天地壹号盈利大幅下滑48.43% 北大猪倌发声释疑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4-15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地壹号盈利大幅下滑48.43% 北大猪倌发声释疑)

作为国内果醋饮料的龙头企业之一,天地壹号登陆新三板以来一直颇受投资者关注,其创始人“北大猪倌”陈生的“发家致富史”也常令人乐道。不过,天地壹号去年业绩却遭遇大幅下滑。对此,公司于4月13日下午召开电话会议,“北大猪倌”陈生发声释疑。

日前,天地壹号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下降11.02%;实现净利润2.28亿元,同比下降48.43%。与公司2015年的营收、净利分别同比增长39.79%、74.8%相比,可谓断崖式下滑。

对此,天地壹号在年报中解释道,系战略失误,公司对主导产品罐装苹果醋进行强势提价,但结果不尽如人意,远未达预期效果。

“业绩下滑一是由于粗暴提价,二是新品过分激进,三是去年外省亏损大规模增加。”昨日,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在电话会议上对业绩下滑做了补充说明,称公司过去十多年总共提价五六次,每次都比较成功,但去年相对粗暴,没有考虑整个宏观经济不景气、饮料行业整体呈下滑态势、经销商消极抵触以及原材料价格大规模下降等因素。另外,公司去年在推广“百草壹号”产品时,因部分省市取得了成功便大面积铺开推广的策略失误,加之定位和模式等原因,该产品去年销售额由2015年的1.38亿元缩减为2016年的7405万元。

据了解,多年来天地壹号主要市场集中于广东地区。为积极拓展全国市场,2015年伊始公司提出北拓计划,开始加速扩张。去年,公司因北拓计划加大了对市场的投入力度,广告费用、销售费用、人工费用等都呈现大幅增长,部分新市场费用率甚至达到200%。

“2016年的业绩下滑相当于公司发展的转折点,当作公司的‘试错成本’。”陈生表示,整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属于有惊无险,出现大幅下滑,下半年在公司积极采取补救措施的情况下,出现了好转势头,但是整体全年业绩下滑态势仍未得到改善,预计今年公司财务方面将彻底好转。

在陈生看来,今年业绩好转,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公司销售情况在去年下半年酒楼“喝多少带多少,给爸妈健康加道菜”等活动的带动下已经实现了显著好转,今年销量、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其次,今年将逐步收缩“百草壹号”产品,直至退出市场;第三,公司在今年4月下旬将上市一个系列新品,名字为“喜一号”,旨在打造中国的喜庆饮料,定位于婚庆、节日等;第四,公司今后对于扩张、涨价等将谨慎实施,严格控制试错成本,每年控制在5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去年北拓计划拖累了公司业绩,但这并不阻碍该计划继续执行。陈生表示,未来天地壹号仍将继续实施北拓计划,只是步伐会相对稳健,会充分借鉴小范围推广成功的经验进行拓展。他透露,截至去年年底,公司已经在广东省外建立了260个市场,其中20多个县市已经实现了开拓当年盈利,今年公司还将再拓展200多个新市场,并预计今年外省销售额将同比实现50%-100%的增长。

事实上,作为新三板明星公司,天地壹号业绩一直不错,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14亿、2.53亿和4.42亿,公司一直有IPO的规划。如今,面对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态势,公司IPO之路会否顺利?“公司IPO计划一直在按部就班进行,相信监管部门也不会过于介意公司短暂的业绩波动。”陈生在回答上证报记者提问时如是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