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安特拟挂新三板 为屈臣氏、韩束代加工化妆品

来源:挖贝网 2017-04-14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苏州安特拟挂新三板 为屈臣氏、韩束代加工化妆品)

作为一个化妆品消费大国,我国消费者的化妆品消费日益升级,国产的化妆品品牌也在逐年上升。

面对庞大的化妆品市场,屈臣氏、华润万家这样的化妆品贸易商也偏向与代加工企业合作,逐步切入化妆品制造环节,利用自身的销售渠道优势打造自主化妆品品牌。

4月12日,主要从事化妆品OEM&ODM生产的苏州安特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安特)向股转系统递交了挂牌材料,计划登陆新三板。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苏州安特为屈臣氏、韩束、聚美优品等均生产过化妆品,公司2016年、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458万元、4688万元。

拥有9条生产线 屈臣氏为大客户

据了解,苏州安特的OEM模式是由下游化妆品品牌商负责设计和开发新产品,控制销售渠道,公司通过合同订购的方式接受委托进行具体的加工生产。而ODM模式则由安特股份自行进行化妆品的设计研发,拥有相关化妆产品配方的自主产权,依据客户的订单需求进行相应的配方调整或研发新配方,再代为加工生产,最终贴上品牌方的商标对外出售。

作为一家化妆品OEM&ODM企业,苏州安特的产品涵盖精华、乳霜、化妆水、BB霜、洁面、唇膏、护手霜等护肤品和眼妆、口红、粉饼、腮红等彩妆产品。

苏州安特称,公司目前拥有10万级净化的专业生产制造车间、完善的现代化实验室以及9条先进的全自动生产线,能够满足公司蜡基单元、粉单元、膏霜单元等全品类化妆产品的生产需求。

据了解,苏州安特目前已经形成几大主要的产品系列,包括Office系列、凡茜系列、屈臣氏MPG系列、屈臣氏MM系列、屈臣氏Letsaqua系列、韩束系列以及PF79系列等。

据苏州安特透露,公司的产品中占比最大的为屈臣氏的3个系列。2016年度和2015年度,苏州安特对屈臣氏三个产品系列合计销售收入分别分3819万元、348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1.45%、65.45%。

苏州安特的部分产品收入情况(挖贝wabi.cn配图)

挖贝新三板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苏州安特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88万元、645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19万元、572万元。

化妆品代加工竞争加剧 无自有品牌成痛点

事实上,一些制药、保健品、服装等传统消费品公司,还有化妆品代理商、未在中国投资建厂的国际品牌、美容院线等很多采用代工方式生产化妆品。包括大家熟知的欧莱雅、兰蔻等在我国均是采用代工模式进行生产。

这也导致我国化妆品代工生产企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挖贝网统计,新三板已经有42家企业主营业物与化妆品相关,其中金奇精化(832873)、诺斯贝尔(835320)、栋方股份(835056)均为化妆品代加工企业。

另一家公司广州科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玛生物)也在2016年6月向股转系统递交了申请挂牌材料,公司为英国玛莎、屈臣氏、HelloKitty、海王星辰、乐蜂网、梦芭莎、瓷肌、爱婴岛等品牌提供过OEM/ODM优质服务。

对于化妆品代工企业,产品销售渠道及销售网络的建设方面具有先天劣势,多数没有自有品牌。想要向打造自有品牌方向进行转型升级,也十分难突破。

诺斯贝尔作为一家化妆品ODM巨头,仅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就已经达到了4.74亿元,但公司因只有代加工业务导致毛利率仅有32.03%,公司当期净利润只有6000万元。据了解,公司原本有一家子公司广东农雪完美在做自有品牌业务,2013年、2014年的毛利率均超过66%,后来将该公司转让,诺斯贝尔毛利率下滑。

此外,栋方股份、金奇精化2016年上半年的销售毛利率也并不高,分别为28.22、28.47%。而新三板目前自有品牌能力较强的谢馥春(834882)、兰亭科技(831118)2015年的毛利率分别达到了70%、41%。

诺斯贝尔称,目前未建立自有品牌营销渠道,一旦日后公司谋求品牌发展,公司需要重新树立品牌和营销渠道,已经成为发展劣势。

据了解,为了提高毛利率,这些代加工企业已经在向OBM(代工厂经营自有品牌)业务转型。

金奇精化(832873)拿下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的品牌授权经营商,开始自营做起该品牌下的洗护产品和口腔护理品牌。公司还与IP品牌授权经营商合作,拿下“小黄人”、“复仇者联盟”、“愤怒的小鸟”等IP洗护类的产品的生产、经营使用权。

科玛生物、栋方股份也表示未来计划开发自有品牌,要从目前依赖纯加工收入扩展到品牌营销收入,形成多元化盈利结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