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达投资新能源项目“遇坑” 所购亏损资产至今三年未盈利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31 03: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悦达投资新能源项目“遇坑” 所购亏损资产至今三年未盈利)

■本报记者 矫月

近年来,新能源备受车企追捧,悦达投资也“赶时髦”涉足新能源领域,但从近年来的“成绩单”发现,新能源似乎成为公司利润的拖累。

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降15.15%。其中,子公司江苏悦达卡特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悦达卡特”)计提了高达2.57亿元的减值准备近。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公司收购悦达卡特以来,这家新能源公司至今尚未盈利。

涉足新能源“遇坑”

关于悦达卡特持续亏损,悦达投资解释称:“受成本和渠道的制约,生物柴油行业仍然处于低迷时期。”公司表示,报告期内,悦达卡特继续实施限产措施,期间着力谋划新品开发和装备改造工作。

资料显示,悦达卡特成立于2013年10月份,其前身是悦达墨特瑞公司。2014年4月份,悦达投资通过全资子公司江苏悦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达新材料公司),采用股权收购及定向增资方式,以3.75亿元的价格,收购卡特公司60%股权。卡特公司变更为悦达卡特,注册资本为1750万元。

资料显示,卡特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份,最初从事工业润滑油业务,于2005年开始生物柴油的研发。悦达投资称,卡特公司的生物柴油于2013年7月15日在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上线交易,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生物柴油作为一种金融产品在交易所上线交易的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悦达投资投资悦达卡特之时,正是该公司宣告2013年的业绩亏损875.26万元之际。对于悦达投资入股亏损的卡特公司,有投资者认为,公司是在原油价格低的时候买入,其实是在捡便宜,“待油价上涨时,该公司的利润就会体现出来。”

收购资产连亏三年

然而,此后悦达卡特的盈利情况依然如故,并未出现投资者设想中大赚特赚的情况。据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于2014年通过重组对上述公司进行了增资,但悦达卡特公司的业绩依然是亏损。该公司2014年协议口径净利润为-3355.63万元,与承诺的4000万元相差7355.63万元。公司解释称:“业绩未能达到承诺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下跌,致使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跌。”

对于上述业绩补偿,《证券日报》记者在公司2015年的年报中看到了解决方案。年报显示,悦达新材料公司与张伟明签订《补充协议》,由张伟明以其向悦达方转让悦达卡特6%股权所得价款扣除相关税费后的余额(共计2400万元)补偿悦达投资应享受的利润分成,不足部分不再补足。

不料,悦达卡特2015年依然亏损,当年净利润为-1.13亿元。交易方张伟明故技重施,在未完成利润承诺的情况下,再次抛出悦达卡特20%的股权给悦达投资做为补偿,补偿完成后,悦达投资对悦达卡特的控制股权从60%变成80%。

对于上述补偿方案,有投资者质疑“交易方张伟明是在空手套白狼”,毕竟其以一家亏损公司的股份换得业绩承诺的补偿对交易方来说并无实质性的损失。

更关键的是,公司投资悦达卡特获得的不仅仅是连年亏损,还有因此前溢价收购而带来的商誉损失。年报显示,2015年,该子公司的商誉被计提减值4911.48万元。

截至2016年年底,悦达卡特的损失再次扩大。2016年,悦达投资净利润亏损1.02亿元,其中,对悦达卡特商誉计提减值6861.61万元,计提准备2.57亿元。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上市公司重组对交易方的业绩承诺应该加以限制,用股权抵消兑现业绩承诺的方式有待改善。

(矫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悦达投资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