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50亿以上的新三板公司,1/3要IPO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讯文 2017-03-30 20: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市场上最优秀的公司要走了。

(原标题:市值50亿以上的新三板公司,1/3要IPO)

头部公司正在加速离开新三板。

读懂君将新三板上估值(市值)超过50亿元的公司称作头部公司,截止到2月8日,这类公司总共有49家,其中包括市值1024亿的九鼎集团(430719.OC);出行B2C的王者,市值418亿元的神州优车(838006.OC);雄霸公务员培训,市值134亿元的华图教育(830858.OC);还有话剧第一股,风头无限的开心麻花(835099.OC);电池巨无霸亚锦科技(830806.OC)等。

虽然从数量上看,这49家公司还不到整个市场的0.5%,但总市值达到了6214亿元,占整个新三板市场的14%。即便在九鼎集团(430719.OC)这类明星公司停牌的情况下,这49家企业的流动性依然占到新三板市场的10%左右。2016年,这49家公司从市场融走333.87亿,占整个新三板市场融资额的22.51%。

现在,这批从新三板市场上成长起来的头部公司正在“抛弃”新三板。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数据,满足IPO条件的头部公司中有近1/3正在进行上市辅导,还有不少公司在为转板提前布局。

1、超过1/5的钱被头部公司融走

头部公司是新三板市场上最优秀的公司,它们从这个市场中融走了大量的钱。

2015年,这49家公司共计募资504.96亿元,占全部定增金额的41.52%。而2016年,这49家公司总共募资333.87亿元,占到22.51%。

很多公司正是靠着新三板提供的资金迅速成长起来的。例如华龙证券(835337.OC)依靠从新三板融到的96亿,从一家净资产排名66位的小券商,一举成为排名25位的中型券商;九鼎集团(430719.OC)和中科招商(832168.OC)2015年融资均过百亿,此后一个展开了金控集团的宏大布局,而另一个抄底A股,频频举牌上市公司,赚的盆满钵满;还有体育之窗(834358.OC)融资9.5亿后跨市场收购港股公司;天地壹号(832898.OC)融资6.45亿扩大经营规模。

新三板市场对这些公司的帮助是巨大的,但是随着IPO的实质性加速,为了获取更多的资金和流动性溢价,这些公司也动心了,正在谋划离开新三板。

2、满足A股上市条件的头部公司,1/3已在进行IPO辅导

满足A股上市条件的头部公司中,已经有1/3准备离开新三板了。

目前估值50亿以上且符合IPO条件的公司共有25家,其中有8家正在进行上市辅导,着手准备IPO了。

其中,益盟股份(832950.OC)、好买财富(834418.OC)、友宝在线(836053.OC)、天地壹号、盛景网联(833010.OC)、南京证券(833868.OC)、汇量科技(834299.OC)等7家公司正在接受上市辅导,开心麻花则已公布IPO计划,华图教育也已经发布公告,正在谋划借壳,间接登陆A股。

那些还没有公告离开的头部公司,很多已经有了离开的打算,比如圣泉集团(830881.OC),公司董事长唐一林表示,条件合适也会选择转板。读懂君了解到,那些体量已经足够大的头部公司,有些正在谋划借壳事宜,如华强方特(834793.OC)总经理刘道强就曾表示过不排除将来借壳上市的可能。

留在新三板的企业也并非对新三板“旧情难忘”,只是因为走不开。比如东海证券(832970.OC)股东人数达到250人、联讯证券(830899.OC)、齐鲁银行(832666.OC)、圣泉集团三家公司股东人数都上千,分别达到4285人,4315人,3698人,想走也走不了。还有合全药业(832159.OC)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无暇顾及IPO。

实际上,能够得上申报IPO条件的企业,大多都已经在辅导阶段了。

对于这些头部公司来说,融资和业务扩张要求都得到满足后,去A股获得流动性溢价则成为当前最迫切的需求。

新三板市场要用什么方法,才能留住头部公司呢?

估值(市值)50亿以上公司名单: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符合IPO条件的25家头部公司: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