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航空15.5亿港元入股南航 龙头航企“火拼”中美航空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29 01: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航空15.5亿港元入股南航 龙头航企“火拼”中美航空市场)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3月28日早间,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美国航空将以15.53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3.73亿元)认购南方航空新发行的2.7亿股H股股票,发行价格为5.74港元/股。记者注意到,这一发行价格较此前一日收盘价溢价4.55%。发行完成后,美国航空持股占南方航空全部股本约2.68%。

此外,南方航空董事会将委任一名美国航空提名的人士作为南方航空董事会的观察员,但不享有投票权。

对此,民航专家林智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美航来说,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市场一直缺少有力的合作伙伴;对南航来说,与美航合作后对于其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以及贯彻混改试点都大有裨益。

美航15.5亿港元入股南航

3月27日,南方航空在广州与美航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公告披露了双方商业合作安排。拟在代码共享、联运协议、人员、经验交流、销售、旅客忠诚度计划、机场设施共享等领域开展合作;28日上午,南方航空复牌并首次详细披露双方商务协作计划。公告显示,美国航空将以15.53亿港元认购南方航空新发行的2.7亿股H股股票,发行价格为5.74港元/股。

资料显示,美国航空是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也是寰宇一家联盟的发起成员。截至2016年末,美国航空主机队规模达930架,在美国拥有九座枢纽,航线网络遍布全球。而南方航空亦有“亚洲第一机队”之称,隶属于天合联盟,目前旗下运营飞机超过700架,规模位居全球第四。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中美航线上,由于中国国航与美联航、东方航空与达美航空早先均形成了合作关系,并分别隶属各自联盟。使得南方航空、美国航空在中美航线均占劣势。此番南方航空引入美国航空符合“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这一要求,属于情理之中。

事实上,这条航线长期以来由中国国航独揽,是效益最佳的中美航线之一。另外,由于美国航空正在申请北京洛杉矶航线的落地时刻,入股南航或有助于其获得中国国内的航班时刻资源。

中美航线市场格局或生变

就中美市场现有格局来看,南航、美航相对处于劣势。一直以来,南方航空和美国航空市场份额最小,约占20%。已达成战略合作的国航与美航占有42%份额,去年有股权合作的东航和达美航空,占有27%份额。

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份,世界上第二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就宣布斥资27.5亿元入股中国东方航空,成为了东航最大的外资股东;同年9月份,中国国航也宣布与汉莎航空集团签署航线联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运营中国至欧洲之间的航线,双方将占据中欧航线近40%的市场份额。

除此之外,中国国航和国泰航空也相互持股。而东航除了引进达美之外,还引进了中国最大的OTA携程作为股东之一。与之相比,南方航空在股权合作方面则明显相对保守。

有航空业分析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达成股权合作后,南方航空和美国航空将会形成新的联盟关系,对中美航空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同时,他指出,随着出境游市场火热增长,国内航空公司纷纷开通国际航线,激烈的市场竞争致使三大航客座率始终在80%上下浮动。南航与美航将为长期业绩增长提供动力,可增强自身在全球航空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龚梦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