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担忧资本充足率不安全 逾2400亿再融资在路上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28 02:4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银行担忧资本充足率不安全 逾2400亿再融资在路上)

上市银行对于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似乎是永恒的。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有9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再融资计划或进展,合计的募集资金规模上限超过2400亿元,手法包括了发行优先股、定向增发和发行可转债(爱基,净值,资讯)。

银行业人士则表示,考虑到MPA等监管的指标调整,“银行有必要维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此外,如今正值年报披露季,“MPA”也成为了大多数银行业绩交流会的“必答题”。

优先股定增可转债

三箭齐发

在公布年报的同时,招商银行(行情600036,买入)的再融资方案正式出炉。

招商银行公告称,董事会于2017年3月24日批准非公开发行境内外优先股之议案:公司拟在境内外市场非公开发行合计总规模不超过等额人民币350亿元的优先股,其中,境外发行不超过等额人民币75亿元,境内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75亿元,募集资金将全部用来补充资本金。

招商银行显然并不是唯一一家计划补充资本的银行,事实上,还有4家股份制银行和4家地方银行也在筹划或进行再融资,9家银行(包含招商银行)合计的募集资金规模上限超过2400亿元。

浦发银行(行情600000,买入)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已经根据2015年度利润分配除权除息情况进行了调整,发行价格调整为14.16元/股,发行数量调整为不超过104732万股,据此测算的募集资金上限为148.3亿元。

兴业银行(行情601166,买入)则是拟向福建省财政厅、中国烟草总公司等6家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0亿元,目前该计划已经获得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核准。

中信银行(行情601998,买入)早在去年就已经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400亿元的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

光大银行(行情601818,买入)发行人民币300亿元可转债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复,日前刚刚公布了公开发行的网上中签结果。此外,该行拟发行的优先股总数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0亿元。

城商行方面,宁波银行(行情002142,买入)拟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目前已获发审委审核通过,尚未取得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贵阳银行(行情601997,买入)拟发行的优先股数量不超过5000万股,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50亿元;江苏银行(行情600919,买入)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的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200亿元;杭州银行(行情600926,买入)本次发行境内优先股,拟发行优先股总额不超过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亿元。

上市银行担忧

资本充足率靠近安全线

对于上市银行来说,如今资本充足的重要性相较于过去又增加了一层重要性。

“央行于2016年起引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 MPA), 其中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是决定评估结果的最核心指标之一,属于‘一票否决’指标,而且,今年开始央行将表外理财资产纳入广义信贷的统计范围,强化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要求。为确保达标,银行有必要维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一位股份制银行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MPA评估的结果分为ABC三档,A档机构:七大类指标均为优秀,执行最优档激励;B档机构:除A档、C档以外的机构,执行正常档激励;C档机构:资本和杠杆情况、定价行为中任意一大类不达标,或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资产质量、跨境融资风险、信贷政策执行中任意两大类及以上不达标(达标线60分),执行最低档激励。3月中旬,据媒体报道,有三家银行因为MPA考核不达标而受到央行处罚,其中两家被取消2017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另一家则被暂停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象资格,暂停期限是三个月。

对于MPA和资本充足率的重要性以及达标难易程度,上市银行自然也进行了评估。招商银行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目前,本公司表外理财资产规模已超2万亿元,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统计口径后,一定程度抬高了MPA中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达标要求,结合本公司2017年经营预算计划,以及资产结构优化策略,预计本公司MPA评估等级有望维持,但资本充足率与评估达标的安全距离会有所收窄”。

中信银行则在与分析师的业绩交流会上表示,“MPA考核对银行资本达标要求十分严格,银行各类资产增长将受到资本的严格制约。目前我行相关资本及规划能够满足业务发展需要”。

江苏银行则表示,自央行政策实施以来,该行高度重视,在总行层面成立了领导小组,推动政策在我行的落地实施,建立起细分至条线和产品的日常监测体系,加强调控,确保MPA考核达标,“2016年我行 MPA 运行情况符合监管要求。尽管今年 MPA 政策发生了变化,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考核,但对我行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二级市场压力不大

但阴影犹存

逾2400亿元规模的再融资,看起来体量不小,但其中绝大多数与债性较强的优先股或可转债有关,非公开发行的约400亿元中,大股东等老股东主动锁定,二级市场至少在短期内无须承担较大压力。

“但是,银行业的盈利架构如果不改变,再融资的压力就会一直存在,这也导致A股市场对于银行股始终有心理阴影”,资深中介机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持续再融资的恐惧,也是长期压制银行股估值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是,在很多银行业人士眼中,银行的股东是很难避免分担资本压力的责任。即便是从国际视野来看,银行股股东多数都要面临持续出资的压力。

“从巴塞尔协议I到巴塞尔协议III,巴塞尔协议一系列的灵魂究竟是什么?答案正是股东责任”,某上市银行时任高管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巴塞尔协议不断强调银行的股东需要持续加强对银行的出资责任,提升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

对于股东和银行的利益平衡点,专业的投资人也有自己的观点。一位私募机构的有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就目前的情况看,对于上市银行来说,保持合理的净资产收益率和分红率是回报股东持续出资的最佳方式”。记者注意到,在逾3100家上市公司中,上市银行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均在150名之后,最差的甚至排到了千名开外,较上一轮再融资热潮(2014年前后)下滑明显。不过,股息率方面,上市银行还是有着相当不错的口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