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依托新三板加快实施品牌强国战略(附实录)

来源:挖贝网 2017-03-25 18: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依托新三板加快实施品牌强国战略(附实录))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

挖贝网讯 3月25日消息,由品牌联盟和中国经济会展研究会联合主办,北京顺义新三板产业加速器和玖零股份联合发起的“2017首届新三板品牌峰会”在北京举行,挖贝网作为支持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全程图文直播。

一直以来,品牌联盟(837940)以“品牌,让中国更受尊敬”为理念,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品牌产业化,中国产业品牌化的发展。此次发起倡议发起新三板品牌峰会,是为了强化新三板企业的品牌意识,促进新三板相关企业交流,最终实现新三板品牌的群体崛起。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就“依托新三板加快实施品牌强国战略”为题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唐元:我是最后一位发言,希望我的发言大家不要打瞌睡。各位尊敬的企业家大家好,非常高兴应邀参加2017首届新三板品牌峰会论坛,这次峰会是在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今天的会议发起设立了新三板品牌联盟,我觉得意义非常重大。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很受启发。我也做一个发言,刚才已经说的,依托新三板加快实施品牌强国战略。想讲三个方面的意思:

第一个观点,以品牌联盟为龙头,拉动新三板升级,加快发展,非常重要。品牌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今天会议各位领导和嘉宾谈的很清楚,我想强调一点,在我们国家现在的发展阶段,强调品牌尤其重要。我们当前到2000年左右,经济GDP估计能继续保持6、7%。到2000年整个经济总量有可能就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大国了。人均GDP有可能超过一万美元。

但是我们是经济大国,不是经济强国,是制造大国,不是制造强国。最突出表现是我们的品牌太弱,经济总量进入世界100强的企业,中国已经有二三十个。但是如果按品牌优势来比较,今天各位领导和嘉宾都说了,寥寥无几。所以说在整个世界经济分工里头,中国处于中低端。我们在很多产业里头,仍将给你提供设计,你来进行代工,这个是我们非常现实的一种情况。

这个怎么办?最关键就是要加快创新,创立中国品牌,做大做强中国经济。因此说国家中央国务院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第一个里就是创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国家企业依托创新做大品牌,做强我们企业。加快推进科技兴国战略,尽快提升我国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是当前今后一段时间十分紧迫的任务。

第二层面应该看到我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大金融大国,目前我国银行总资产已经超过了200万亿,是美国的两倍。我国当前经济领域的一个重大问题是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的脱节。一方面金融生态恶化,对实体经济支持的动力不足。大量资金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另一方面大量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系列问题得不到解决,导致他们非常困难。民间投资动力不足,整体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因此说,打通我国金融系统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让庞大的金融资金不在金融体制内空转,服务实体经济,是必须破解的一个重大的问题,也是一个难题。新三板是我国股票金融市场一大创新,是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现在有一万多家。他们大多数创新能力很强的中小企业,他们借助新三板股权融资提升管理水平,开发高新技术,提升创新能力。默默无闻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国家的重要支撑力量。可以说新三板已经成为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摇篮。是国家解决金融与实体经济脱节的重要抓手。

短短十二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但是新三板在发展过程中并不顺利。今天听了大家的发言,大家都有一种紧迫感,新三板下一步怎么走是一个必须破解的难题。因此说加快新三板提档升级是当务之急,今天一批新三板企业在这里发起成立的新三板品牌联盟,无疑是一件大事,实际上这就搭建了一个平台,这个平台非常重要。在这个平台里面,他就明确了以品牌化发展作为我们新三板企业的一个方向,这是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鼓励企业通过并购等方式向品牌积聚,对做大做强优势品牌企业意义非常重要。

第三点它形成了抱团发展,抗御风险,同舟共济,互相激励,互相做大做强这么一个非常好的大集体。

在这样一个平台里头,我相信一定能够在国家新三板转型升级中发挥关键作用。在国家实施品牌强国战略,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共生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我也预祝我们新三板品牌联盟发展顺利,取得辉煌成绩,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实施品牌强国战略,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是当前一个非常重要的紧迫任务。

第一点针对这个方面的内容,我有几个观点,我们这个观点是写的一个报告送上去得。第一个观点我国企业品牌建设短板突出,主要是知名品牌少,档次水平低,发展技术弱,品牌发展落后,后果十分严重。一是不适应企业做优做强,第二不适应国内消费升级,第三不适应国际竞争的环境。

第二个观点是实施品牌强国战略是世界经济强国的通行做法,这里面我们认真研究了美国、德国、日本、韩国这些国家经济从落后到发达这么一个整个过程中,尤其是在高速增长阶段,他们都非常重视品牌建设,把品牌强国战略列为他们国家战略。所以说具体内容我不念了。

得出这么一个结论,一个国家经济崛起的过程就是品牌发展壮大的过程。经济发展的关键,从大到强,关键看你是品牌能不能适应这个需要,这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过程。

第三点对我们国家来说,加快企业品牌建设的意义非常重大,时间很紧迫。也有几个观点,加快企业品牌建设品牌强国之路是我国加快转型升级,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必然选择。适应供给侧结构改革,适应国内消费升级的必然选择。是形成产品出口新优势,增强国际竞争力的特色需要。是形成国家战略,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有效推进。推进品牌强国战略,这个非常重要。文字稿我可以给会议方发一下,请大家看。

第三个观点对实施品牌强国战略,尤其是对我们的企业家要谈几个建议:

对实施品牌强国战略第一点要明确我们的工作思路,自主品牌建设要坚持政府扶持,与市场主导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提升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行规划引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强化基础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完善激励机制,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技术、品牌、质量综合优势的国际领先的知名品牌。这是一个总体的思路。

第二点要把新理念作为品牌建设的灵魂。我非常赞成各位专家提的观点,品牌两个字,首先讲品,讲品这个概念我是认为一定有它的灵魂。审核一个品牌一定有它的灵魂。但是从国家层面来说,怎么打造我们中国品牌的灵魂,过认为就是要有新理念。这个新理念,国家新理念是什么?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共享、开放。还有我们的绿色,大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我认为在当前,在这个环境下要跟大家说一下非常重要。

如果刚才会议提到鲨鱼苗概念,这个鲨鱼没有一个好的理念,没有一个好的灵魂,仅仅是谋取暴利的企业,尽管通过市场融资,他可以很快壮大。但是这样的企业如果他没有一个社会公益心,不注意比如说发展的产业企业,不注意环保。以牺牲环境为手段,这样的企业长的一大,可能对我们环境建设,国家发展可能是一种灾难。这个灵魂的东西要强调,就是五大发展理念。这里面尤其想说一下绿色概念,我们现在大家非常痛心,非常忧心就是我们的空气,对这个问题我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我昨天专门到河北生产炉灶企业去考察调研。就是农民取暖做饭用的炉灶。据他们介绍,我们全国用先进炉灶节能减排污染比较小的炉灶普及率只有20%左右。有多贵?不到一千块钱。为什么还允许这么多不达标,大量排放污染的炉灶存在,这就是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各级政府要有一定的责任以外,为什么不能把减少雾霾作为企业的使命,加快炉灶的更新换代。我特别希望大家以这样的理念,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把我们的雾霾问题解决好,水污染问题解决好,还有空气污染搞好。这样还你一片蓝天,利国利民,有利于企业发展。所以说一个企业的灵魂非常重要,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有危害的农产品,我们经常看到电视视频上有很多企业为了赚钱,不惜搞一些很污染,不利于健康的一些食品出来。如果让这样的企业做大做强,就会形成灾难。我们要有好理念。

第三点建议要有标准化手段,提升我们的品质。标准化实际上我认为是提升企业竞争力最核心的手段。你在行业里面,你有行业标准,或者是在国际竞争中掌握的标准的制定权。你可能就是引领国际相关领域的发展,对一个品牌企业尤其重要,所以说我建议这一点大家重视。

还有我们企业品牌建设,一定要做好我们的遴选机制。真正把有比较好的优秀文化的企业选出来。优强的品牌企业选出来,让他们能够在我们经济发展中起到龙头作用。刚才遴选机制,国家也要发挥一定的作用。我们市场机制也要发挥作用,新三板品牌峰会,王永董事长今天提供平台也是遴选我们优强品牌的很哈的平台。谢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