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司并购传媒资产 业绩承诺兑现堪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4 05:2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公司并购传媒资产 业绩承诺兑现堪忧)

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今年以来,A股公司发起标的为媒体资产的并购事件为12起,总金额约3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8起,总金额约150亿元。传媒行业并购规模和交易数量双双下降,传媒并购市场持续降温。同时,多家公司并购的影视传媒资产业绩承诺兑现堪忧。

市场环境发生变化

在影视资产高估值、高业绩承诺并购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多家上市公司终止并购计划,其中包括暴风集团(行情300431,买入)、唐德影视(行情300426,买入)等。此外,多家公司调整了并购交易方案。

3月17日,东方网络(行情002175,买入)发布公告称,鉴于本次重组标的所在的影视行业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政策环境也发生了较大转变,为确保本次交易的成功实施,公司拟对本次交易方案作出调整,预计将构成方案重大调整。东方网络原拟35.36亿元收购嘉博文化、华桦文化、元纯传媒三公司100%股权,并募集20.9亿元配套资金。

乐视网(行情300104,买入)3月15日晚公告,各方正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乐视影业的估值定价进行探讨,公司将在新的资产评估结果基础上,与交易对方重新协商本次重组的交易价格,重新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届时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作为发行股份的定价基准日。

2016年5月,乐视网披露收购预案,拟以不超过98亿元的交易总额,采用“股份+现金”的方式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同年5月12日,深交所向乐视网发出问询函,要求乐视网补充披露其评估增值率、市盈率水平的合理性。2016年11月,乐视网公告称,由于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预计重组无法在2016年完成。

鹿港文化(行情601599,买入)则于2015年公告称,拟收购天意影视51%股权。公司于同年7月完成资产过户手续。2016年7月,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天意影视完成拟承诺的2016年全年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此次发行股票收购天意影视剩余49%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鹿港文化表示,根据上半年经营状况判断,天意影业完成拟承诺的2016年全年业绩7000万元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16年上半年,天意影业仅实现利润总额194.5万元。

业绩承诺兑现堪忧

在电影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影视资产炙手可热。多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在业务转型过程中,选择跨界并购影视文化公司,以期实现并表带来的业绩增长。市场热度高的情况下,影视资产标的往往存在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等特点。在行业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下,相关并购标的兑现业绩承诺堪忧。

以鑫科材料(行情600255,买入)为例,公司作价9.3亿元收购西安梦舟100%股权,后者承诺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4亿元、1.94亿元。鑫科材料表示,西安梦舟2014年、2015年经审计后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和1.41亿元,已完成2014年度、2015年度的业绩承诺。

不过,鑫科材料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西安梦舟内仅实现营业收入131.91万元,净利润亏损921.64万元。因此,西安梦舟若要完成本年度不低于1.94亿元扣非净利润的业绩承诺,下半年需要实现2亿元以上的净利润。从产品进度来看,实现以上业绩目标存在较大难度。据了解,西安梦舟下半年仅在7月完成一部电视剧《灰雁》,电影《BAllLove(足球之恋)》已基本完成后期制作,电视剧《勇者奇兵》正在拍摄中,电视剧《霍去病》、《棋侠》在筹备中。

鹿港文化于2014年收购了影视公司世纪长龙。其2016年8月上映的影片《盗墓笔记》斩获10.04亿元的总票房,2015年上映的影片《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实现累计票房9.56亿元。根据业绩承诺,世纪长龙2016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不低于7605万元。不过,鹿港文化半年报显示,世纪长龙上半年仅实现利润总额1257.2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2013年以来,传媒行业开启了并购重组浪潮。按承诺期3年计算,不少上市公司并购的传媒资产逐渐进入业绩验证期。如业绩承诺不达标,商誉减值等后遗症将集中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智造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