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技艺大切磋,券商和私募谁更强?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杜东 2017-03-23 0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商做市和私募做市,谁更强?

(原标题:做市技艺大切磋,券商和私募谁更强?)

3月22日,读懂新三板、中信建投证券、东北证券联合举办的2017中国新三板做市商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在“券商VS私募做市技艺切磋”环节,浙商创投做市部总经理丁学鹏、中万宏源做市负责人刘虎、中泰证券做市业务部副总经理郝钢与深创投资产经营总部副部长余庆进行了讨论,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以下为论坛实录:

主持人:我是张博,大家知道私募做市可能是今年新三板领域最大的黑天鹅。今天主要讨论私募做市,先问一下大家做市部门在公司内部有什么样的定位,大家人员配置是什么样的情况?

丁学鹏:我们现在整个部门应该说首先完成验收,按照不断变化的要求进行设计,风控、行研、交易都应该算一个标配。现在很多PE也好,VC也好会将策略由投互联网或者投早期项目,改成投成熟项目来做。我们现在这个部门在公司战略定位上说,和公司投资策略有关。

主持人:对私募和做市方面,部门设置、人员配置、定位您觉得有什么想法,或者咱们是怎么做的。

刘虎:申万宏源做市方面,我们把新三板做市业务作为我们券商资本中介业务一个重要的载体和平台。因为通过做市商业务的平台开展,上接一级市场包括挂牌业务,下接二级市场从投资到经纪业务,这是我们定位第一个层面。

第二个层面应该说公司比较传统的新三板挂牌。我们说另外一个定位,我们应该是整个新三板做市业务要与我们公司挂牌业务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链,要求要有能力服务好公司的新三板产业链。

第三个层面是公司自有资金的情况,也是公司自有资金的安排。我们把它定位为是自己自营业务。   

目前,申万宏源做市有30多个队伍,强调专业化的队伍,按照横向和纵向的部门建设。首先,做市经理要整体负责,既得负责研究,也得负责跟踪,所以要求申万宏源一体化。整个新三板标的分成十大行业,七大新兴产业再加上大消费、大金融等综合。我们都采用了行业跟踪的这样专业化做市团队,比如生物制药专门有两位医科本科背景、金融背景的研究生让他们来负责生物医药板块的标的,在对标的选择、竞价、估值相对专业化。

主持人:请中泰证券谈谈咱们做市的定位。

郝钢:我们把做市业务作为一个新三板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给自己挂牌企业提供做市,包括相关一些服务。随着市场越来越发展,我们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并对市场理解越来越更新。目前市场演化成以投资为切入点,为公司获取优质客户,进而成为获取业务机会的抓手,兼顾投资和服务两种角色的业务。由于这个业务量比较大,从2016年12月开始,我们公司部门独立出来成为一级部门,现在我们部门架构跟企业的公司情况差不太多。之前可能部门有20多个人,现在有四个部门,第一个部门是投资研究部,负责尽调,投融资管理、相关负责运作,也是我们公司的主要运作中心。第二个交易部,负责市场报价和做市系统维护,现在更多传统是集中在后台部门和前台化这种现象。另外两个部门就是辅助性的,一个是辅助管理部,一个综合运营部,主要是负责部门的工作和运营文件的保送工作。

主持人:未来在做市方面的整体操作思路。

郝钢:从我们投融资思路来看,负责企业很多。目前的规模也不小,大概有20亿的持仓规模,也应该是前二名、前、三名。目前的投资思路还是比较简单,我们不回避投资的问题。其次对于交易策略来说,有一个高抛低吸,在市场做波段,做价差。我认为只要在监管层允许范围内都是可以的。

目前的思路比较集中化的,是基于行业研究、企业各级研究重点部门的思路。我们会把做市家数仍然保持比较大的规模,但是内部投资规模分化比较严重,最起码二八或是三七的配比。

刘虎:我们申万宏源将整个新三板做市业务看作是一个为企业提供流动性,以及引导市场估值一个综合服务性的工作。在整个标底的选取方面,我们原则上是围绕新兴产业转型,从这个大角度去做。对我们团队培养,强调三种能力的打造:交易能力的打造;估值定价盈利的打造;综合服务能力的打造。

主持人:私募与券商相比不存在部门协同的负担,私募会不会重仓长期持有的标的?

丁学鹏:从浙商创投来说,比较分得清楚。我们是一家私募,如果需要重仓肯定是用基金来买;如果做市层面上来看,也不排除比如投资跟做市相驱动的一个模式。在自有资金和做市资金的协调上面,我们可能会参照企业的需求。私募对做市业务开展会更加灵活一些。从层操作层面上,时间上、流程上也会简单一点,这是我们的一个简单思路。

主持人:如果做市的思路是以投资思路来做,会不会导致道德风险?这个项目能赚钱,就拿自有资金来做,如果那个项目不赚钱就拿管理的钱来做,这个怎么隔离?

丁学鹏:这是个现实问题。自有基金相对灵活,投资方向上明确。基金投的方向一定是募集资金的一个方向,每一个项目在投资的时候都有逻辑在里面。

主持人:做市商帮企业做市值管理,如果你挖掘到优质企业的时候,可能会据为己有,等到企业价值释放的时候再高价抛出变现,这会不会有利益冲突,有没有一个防火墙?

刘虎:申万宏源还没有这种情况。我们的新三板自营业务是在投资交易部下面。我们公司在风险隔离方面,做得不错。我们公司有专门部门服务,有专门防火墙的隔离,专门做资金管理和金融服务。我始终认为,做市商就是做市商,就赚做市商该赚的钱,做好应有的两个功能同样也能赚钱,我们应该忠实于做自己的业务。

郝钢:目前我们的隔离业务做得是比较合理的。

第一,在很多的情况下竞争优势比较小,应用信息不对称套利空间也是非常小的;

第二,从整个运营角度来讲,更多是货币业务的一种转手,转手转过来不一定在公司内部用完。

我们公司会在内部合规方面会进行沟通,内部能做就做,不能做的就交给公司其他部门来做,我们公司则来获取协同收入,或者为公司市场做一个协同效应,这也是非常不错的。

余庆:做投融资管理或者投融资服务,可以帮企业把市值做得更高,市场是会有一定的利益冲突。我会在我们公司内部倡议,主动服务。

主持人 :对私募做市未来有什么判断和期待?

郝刚:我认为这只是一个创新的政策。因为这个实际上是对券商垄断的一种打破。

我觉得这向市场传递的信息是很正面化,向市场传递的新三板市场是一个全新包容的市场,会有不断的创新政策推出,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对市场生态来说好处巨大的。

私募做市的利好,第一点是资金,可以是真金白银进来,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参与进来,但是对市场的资金注入毫无疑问是一种推动。

第二点是优质项目,我们知道新三板的好项目是一票难求。私募都是深根于股权市场,他们选择做市的时候,一定会优先考虑之前投的优质企业,这无论对做市商人员还是投资人员无疑都是很好的选择。

第三点私募做市理念,私募做市的模式会跟现有的做市商模式不一样。无论投资还是做交易,我觉得都不重要,他们跟券商的资金不一样,他们开展业务的表象也一定是不一样的。对券商来说与其说一种逼迫,更不如说创新。

刘虎:两点:第一点是私募加入做市,也是对新三板做市积极探索整个对比,整个做市队伍扩大,肯定是正面的、积极的效应。

第二点,私募现在的整个运作和目前做市以券商为主,在整个理念和运营方式方面肯定存在一定的差异。这样对丰富整个新三板做市的方式,交易的方式应该更加有利的,这样可以达到相互的补充,对整个市场完善做市这块业务应该也是非常有利的,所以对整个市场是看好的。

主持人:深创投和浙商私募加入做市,有什么样的期待和目标?

余庆:第一,学习。以前主要做股权融资、二级市场这一块的交易,听了各位嘉宾的介绍,我认为私募做市和券商做市差距还是很大的,无论交易制度设计、人才储备。

第二,通过做市成为我们创投进入和退出的通道。

丁学鹏:我们是一家基本民营控股,做很多事情就会比较简单。私募做市对现有券商多少会有一点冲击,但因为市场足够大所以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是引进项目、相对控股的项目,私募机构做市会做得相对灵活一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