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单日退市企业数量创最高纪录 6家企业摘牌与IPO有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2 11: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单日退市企业数量创最高纪录 6家企业摘牌与IPO有关)

3月21日,新三板市场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单日退市企业达到10家。其中一家企业去年12月23日才挂牌,在新三板就呆了三个月。

自去年10月下旬全国股转系统发布“退市细则”以来,新三板企业退市呈现加速态势,今年情况尤为明显。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进一步规范、转板机制继续推进,摘牌企业将进一步增加。

6家企业摘牌与IPO有关

根据股转系统发布的公告,唯捷创芯、光莆电子、易之园林、鑫联环保、星诺奇、瑞贝科技、博信通信、杰普特、德恩精工、锋尚传媒10家公司3月21日起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Wind统计数据显示,此前新三板单日退市企业数量的最高纪录是6家,分别在2016年7月8日和今年1月26日出现过一次。

对于此次10家公司摘牌,多家公司给出的理由大致相同,均称为配合公司经营规划、战略发展需要等。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其中有6家公司摘牌与IPO有关。

其中,光莆电子已成功过会,并拿到创业板IPO核准批文,目前正在进行招股。鑫联环保早在去年12月就将注册地址变更为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上新城乡。而元阳县是国家选定的扶贫县之一,其IPO意图明显;星诺奇去年12月26日与德邦证券签署IPO财务顾问框架协议,拟筹备开展IPO相关事宜;瑞贝科技表示,终止挂牌的原因是战略发展需要及在境内资本市场(主板或创业板)上市的战略发展规划;博信通信去年11月公告称,已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目前正接受华龙证券辅导;杰普特今年1月10日提交IPO辅导备案文件并被受理,目前正接受保荐机构红塔证券的上市辅导。

值得注意的是,主营业务为光通信器件、光纤激光器、光学智能装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杰普特,去年12月23日才挂牌新三板,其在新三板仅呆了三个月。

对于新三板企业频繁摘牌进行IPO的原因,业内人士指出,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萎缩,企业价值被低估,一级市场融资功能也受到了影响。

退出机制逐渐常态化

Wind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新三板已有43家企业摘牌。其中,仅3月以来就有22家。而2016年新三板合计仅有56家公司摘牌。

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企业摘牌“小高潮”有多种原因。其中,偏低的估值促使其转板A股市场、或被A股公司并购以实现更大的发展是重要因素。此外,部分挂牌企业二级市场没有成交,融资也不容易,每年还要支付一定的维持挂牌费用。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接近11000家,庞大基数下自然摘牌数量也会增加。”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股转系统发布的退市细则也开始发挥效用,部分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的公司可能选择主动摘牌。

去年10月21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对主动终止挂牌、强制终止挂牌的情形和程序均作出了明确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已有多家公司因为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半年报而被强制摘牌,包括森动电力、众益达、佳和小贷、中成新星和朗顿教育等。

“征求意见稿的发布,预示着新三板退出机制逐渐常态化。”张驰指出,随着新三板的进一步规范、转板机制继续推进,未来新三板企业的摘牌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