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有望募资225亿 欲全面挑战中信证券老大地位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22 03:4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两年来,国泰君安的净利润与行业领头羊中信证券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而资本实力却仍与中信证券有较大的差距。

(原标题:国泰君安有望募资225亿 欲全面挑战中信证券老大地位)

313 位投资顾问已告知 国泰君安(601211) 后市如何操作立即查看

记者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中信证券(行情600030,买入)自2006年超越中金公司成为券商净利润第一名以来,已经将这一桂冠保持了10年之久。期间,国泰君安(行情601211,买入)一直紧随其后,保持在第二名或第三名的位置。

近两年来,国泰君安的净利润与行业领头羊中信证券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而资本实力却仍与中信证券有较大的差距。日前,国泰君安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或即将登陆港股主板市场。预计完成H股发行后国泰君安将在资本实力上超越海通证券(行情600837,买入),直逼行业龙头中信证券。

将成第十只A+H券商股

截至目前,A+H券商股一共有九只,分别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中原证券(行情601375,买入)、广发证券(行情000776,买入)、华泰证券(行情601688,买入)、东方证券(行情600958,买入)、光大证券(行情601788,买入)和招商证券(行情600999,买入)。而随着近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国泰君安有望成为第十家A+H券商股。

本月中旬,国泰君安收到了证监会《关于核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根据批复,证监会已核准了国泰君安发行不超过11.96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全部为普通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国泰君安可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国泰君安在港上市募资金额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媒体报道中比较多提到的募资额是156亿港元。不过,国泰君安国际的公告则显示,“假设15%超额配售权获得全部行使,以及国泰君安可换股债券尚未获得转换,则此次国泰君安在港交所主板将发行股份的市值预计约253.2亿港元(相当于225.3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国泰君安H股上市集资所得,将用于发展主要经纪业务、个人金融服务和投资管理业务,以及发展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部门。国泰君安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和公司客户业务的全球化,该公司未来需进一步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通过发行H股搭建境外融资平台,吸引国际资本,有利于增强公司国际知名度,提高公司跨境业务服务能力。同时,公司在推进对外战略并购时,也可以发行H股作为支付对价,提升交易的便利性。

事实上,近两年来国泰君安的净利润与行业领头羊中信证券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而资本实力却仍与中信证券有较大的差距。有业内人士预计,国泰君安完成H股发行后,在资本实力上会拉大与其他同类大型券商的距离,超过海通证券,真逼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净资本排名,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信证券的净资本规模为879.86亿元,位列第一,排名第二的是海通证券,规模为764.62亿元,国泰君安排名第三位,为674.94亿元。

净利润直追中信证券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中信证券自2006年超越中金公司成为券商净利润第一名以来,已经将这一桂冠保持了10年之久。期间,国泰君安一直紧随其后,保持在第二名或第三名的位置。

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国泰君安实现营业收入257.65亿元,同比减少31.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41亿元,同比减少37.32%。而行业领头羊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68亿元,同比减少47.64%。这意味着去年国泰君安净利润与中信证券之间的差距缩小至5亿元左右。

根据上市券商公布的月度财务简报,国泰君安母公司今年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3,996.87万元,实现净利润42,680.9万元;今年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00,154.17万元,实现净利润45,028.53万元。而中信证券母公司今年1月份实现营业收入94,836万元,实现净利润27,759万元;今年2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17,202万元,实现净利润47,113万元。

如果仅以单月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简单相加计算,今年以来国泰君安的营业收入已经与中信证券非常接近,而净利润方面则已经实现了对中信证券的反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