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市场分析 - 正文

黑色系金属重挫 锰硅暴跌铁矿钢材跳水

来源:中汉指数 2017-03-21 22:0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系金属重挫 锰硅暴跌铁矿钢材跳水)

周二(3月21日)商品跌多涨少,市场对国内经济再添忧虑,连涨数天的黑色系金属掉头重挫,截止下午收盘,锰硅暴跌4.99%,铁矿石、螺纹钢、甲醇、热卷、橡胶大跌逾3%,PVC下跌2.66%,农产品方面,鸡蛋逆势大涨,上涨2.63%,玉米和淀粉维持强势。中汉商品期货交易指数全天跌0.68%,报收752.56点

截止收盘,锰硅跌4.99%,铁矿石跌3.98%,螺纹钢跌3.42%,甲醇跌3.27%,热卷跌3.14%,橡胶跌3.07%,PVC跌2.66%,沪铜、大豆、棉花、沪锌等跌逾1%。涨幅方面,鸡蛋涨2.63%,沥青、淀粉、塑料、玉米等涨逾0.60%。

铁矿港口库存持续攀升

最近铁矿石期货虽然强势上行,但在年内高点附近再度止步,开始高位盘整。截至3月20日,铁矿石主力1705合约报收于711.5元/吨。我们认为,外矿发货量维持高位,港口库存持续攀升,国产矿复产增多,高品矿紧缺问题较年初已有明显缓解。目前已进入3月下旬,期货表现明显强于现货,近月合约贴水得到修复,铁矿石上行动力减弱。

供应压力继续增加

  由于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2017年外矿发货量明显提升。从澳大利亚和巴西发货量来看,今年前3个月两者周度发货均值为2033万吨、2197万吨和2081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高7.40%、7.11%和3.00%。持续走高的铁矿石价格使得前两年退出的部分国际矿山加速复产,预计我国进口量还有上升的可能。

高供应导致我国港口库存不断刷新高点,截至上周末,港口铁矿石库存合计为13182万吨,比去年同期的9750万吨大增3432万吨,增幅高达35.20%,比年初增加1743万吨。持续增长的港口库存显示供需矛盾不断积累,1.3亿吨以上的港口库存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

高矿价同样刺激国产矿复产,最新数据显示国内矿山产能利用率为67.00%,而去年同期为55.60%。据我们了解,目前国内矿山复产有加速的迹象,毕竟90美元/吨以上的价格对国内大部分矿山来说已经存在生产利润。国产矿加入复产行列使得供应压力继续攀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