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今日投资:互联网金融升级2.0,银行进入智能投顾时代

来源:美通社 2017-03-14 09: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日投资:互联网金融升级2.0,银行进入智能投顾时代)

深圳2017年3月14日电 /美通社/ -- “从智能投顾兴起到2016年,这个时期其实银行业都保持了较为克制的态度,但到2016年底,招行的正式入局,透射出一个值得关注的信号,智能投顾市场恐怕已真正临界爆发燃点。”2017年3月10日,在由《零售银行》杂志与“城商行财私联盟”产品创新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城商行财私联盟产品年会暨财富管理产品配置与智投策略研讨会”上,深圳市今日投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智发表了讲话,对当前国内银行业关注的智能投顾给出了他的分析和预测。


深圳市今日投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智在会上发言

智能投顾也被译作机器人投顾,发端于美国,是一种FinTech的典型应用,它是量化投资和IT技术发展的红利。其背后逻辑是,利用大数据分析、量化金融模型及互联网交互、云计算等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财富管理建议。智能投顾旨在突破传统人工投顾服务的局限性,将专业投顾服务覆盖更广泛客群。尽管其概念提出迄今已有近十年的时间,但直到Betterment和Wealthfront等在线财富管理平台名声大噪之后才得以快速发展。

金融科技创新,智能投顾成新风口

事实上,大概自2014年起,国内就开始掀起智能投顾的创业风潮,市面上也出现了不少活跃的智能投顾App,而且其他行业也早已开启智能投顾服务。以个金服务见长的招商银行在2016年岁尾推出“摩羯智投”,更是宣告国内财富管理规模最大的持牌金融主体 -- 商业银行,开始进入智能投顾时代。

陈智在研讨会上表示:“互联网时代,客户转换成本越来越低。倘若不以客户为中心或仅停留在口号上,不从客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投研和配置,不注重提升客户体验,必然在与同业竞争中落败。财富管理的智能化、投顾服务的个性化是金融行业不可逆转的趋势。”

他认为,智能投顾 (“Robo-Advisor”) 对于传统金融序列的渗透不会只是昙花一现的花头,却是银行、基金、券商等财富管理市场主要参与者发展及转型的切实需要,因为如果不去积极面对科技、金融融合的新趋向,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存量竞争优势势必削弱。

而且,他还指出,2016年全国的公募基金规模达到了10万亿,未来五到十年理财市场规模可能会达到100万亿。在理财市场的争夺已经非常激烈的当下,未来银行业想要在市场上分一杯羹,智能投顾就真是最新的创新工具。“以往的投资决策主要依靠投资顾问的经验判断,必然只能服务小部分高端客户,随着金融科技的进步,投资实时性和透明度显著提升,通过快捷的数据分析和匹配,智能投顾可以使得普通客户也能享受专业化、定制化服务。”他说。

根据波士顿咨询与光大银行联合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资管市场管理资产总规模将达到174万亿元人民币。理财市场蛋糕巨大,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信托群雄争霸,BAT、互联网巨头、创业公司虎视眈眈。

从某种意义上说,2016年可谓中国智能投顾的元年。目前国内已有30%左右的券商在使用智能投顾相关工具。纵观全球市场,金融业内对智能投顾对动作也呈现加速状态。

机器人理财时代,智投核心看数据和模型

互联网金融1.0时代,是理财产品互联网化的时代,即购买理财产品不再需要复杂繁琐的过程,线上可以开启一键购买模式。互联网2.0时代,是理财顾问也可以实现互联网化,即智能投顾随时随地服务客户。

“让我们把智能投顾拆开来看。智能,肯定就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投顾就是顾问、理财经理。再合起来说,智能投顾就是一个理财机器人。我们将智能投顾定义为‘贴身的理财机器人’。之所以叫它贴身,一是因为智能投顾给做的理财基本上是通过手机App的形式给出来的,手机当然是贴身的。二是量身订制,智能投顾是可以根据我们每个客户的投资风险、承受能力等等特性为其量身订做理财方案。”陈智表示。

目前本土打出智能投顾概念的第三方主体数量不少,但多半成立时间较短,且主要运用回测数据和模拟结果来给出投资建议,如果用以实际操作中是否真的合理有效呢?又该怎样鉴别一款智能投顾产品的优劣呢?

陈智认为,智能投顾的核心是数据和模型,所有评判一款智能投顾的优劣,主要是看数据的可靠性和投资模型的有效性。具体而言,一是数据历史要长,被检验的时间越长越好,最好要涵盖几个经济周期和金融危机;二是数据本身准确性要高,而数据的准确性主要依赖高质量的数据源和非常严格的采编程序;三是投资模型要有效,需要过多种形态市场检验,不仅仅是数据回测,并且最好能经过大量机构投资者的检验,而不只是模拟操盘。

深圳市今日投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占据了国内智能投顾市场半壁江山以上的份额,其中最具标杆意义的平安证券智能投顾,即出自这家金融科技公司。而平安之所以选择这家智能投顾,主要是由于其数据和模型的积累达到十五年,而且经过了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Black Rock、量化投资鼻祖BGI、华夏、嘉实、工总行、中信证券等顶级资管机构的实盘测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