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中汉指数 - 主力研究 - 正文

黑色系品种供需错配还将持续

来源:中汉指数 2017-03-09 11:4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黑色系品种供需错配还将持续)

 “目前钢材市场最大的矛盾是错配,比如原来价格低的地方,现在价格反而更高;原来山东地区是钢材输出地,现在却成了输入地。未来至少3—5个月,钢材市场这种供需错配还会持续。”3月8日在第三届中国产业经济(国际)论坛上,热联中邦铁矿石首席分析师丁国平表示。

丁国平认为,今年黑色系行情的焦点不是铁矿石,而是钢材。“今年的需求情况超出我们的预料,钢材出库非常快。目前各地特别是杭州地区钢材比较紧缺,长材的错配行情还会持续,板材相对偏弱一些。”丁国平说。

 “我们现在接单的速度还可以,很多订单已经到了钢厂,接单情况比往年要好,下游需求有提前启动的迹象。”南钢股份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短期市场还是偏乐观,未来几个月订单情况还会维持现在的趋势,基建项目陆续开工,需求不会太差。

山西焦煤集团煤炭销售总公司计划部部长薛文旭表示,今年国内经济还是持续向好,基建投资仍将占主导,钢材需求还是会增加,进而带动煤炭需求增加。就煤炭行业本身来说,政府去产能的决心没有变,煤炭供给下降是大趋势。“目前行业自上而下达成了减量保价、稳定运行的共识,未来2—3年煤炭产量难以出现恢复性增长。”

“今年蒙古煤炭出口不可能大量增加,加拿大炼焦煤的出口量仍维持去年水平,美国煤矿复产也非常困难,进口煤炭增量有限。”鉴于此,他认为,2017年全球炼焦煤供需总体弱平衡,不排除个别时段出现供给偏紧的状态。

丁国平表示,现在铁矿石的价格已经涨到90美元/吨,未来可能涨到100美元/吨。虽然今年铁矿石的增量比较大,但港口库存仅增加了1000万—2000万吨。他说,如果6月末中频炉全部被砍掉,这部分产量必然会由高炉来填补,如果高炉开起来,铁矿石过剩量就不会那么明显。“从供应来看,铁矿石可以看空,但不可以做空,因为基差贴水很大。”

据他介绍,虽然最近有一些钢厂在增加国产矿的配比,比如山西地区的钢企,但很多国内矿山已经停产,这些矿山想要再复产也不会那么快。

“另外,废钢替代虽然大面积存在,但后期替代量增加空间十分有限。”丁国平认为,铁矿石期货交易的核心还是钢厂利润,如果钢厂利润高,铁矿石价格很难下跌。目前长材、板材生产利润还不错,铁矿石需求是刚性的。

在他看来,近期铁矿石价格走势比较弱,主要是港口库存高,但钢厂库存已经出现了一些变化。此前有一些钢厂看好今年行情,备了不少货,经过这轮下跌,钢厂的铁矿石库存下降很快,因此要关注补库存何时启动。

“现阶段铁矿石行情关键不在铁矿石本身,而是在钢材,做交易要关注产业链利润的变动,整个黑色产业链是一个正套的格局。同时,短期看多盘面利润,做空盘面利润的时机未到。”丁国平表示。

不过,象屿股份首席策略洪江源认为,国际政治形势的不确定性或将引发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原油、农产品容易体现出独特价值,黑色系品种更可能回归商品属性,价格高位振荡的可能性较大,二季度之后价格重心或将回落,不过也不需要太悲观。投资者要淡化趋势,强化产业,抓好节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象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