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市场操纵呈六大趋势 证监会持续打击遏制蔓延

来源:人民网 2017-03-07 09: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市场操纵呈六大趋势 证监会持续打击遏制蔓延)

原标题:新三板市场操纵行为呈现六大趋势 证监会持续打击遏制蔓延

在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监管要求下,证监会对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而随着违法主体日趋多样化,今年以来,证监会也加大了对新三板市场操纵行为的查处力度。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多层次市场建设正在不断推进,作为新兴的交易场所,近年来新三板市场发展迅猛,挂牌公司数量快速突破上万家,参与投融资的合格投资者逐步壮大,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新三板市场也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其中,操纵挂牌公司股票则是近一两年来新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在2015年证监法网对一批新三板市场操纵案件集中查处之后,证监会再次集中查处了数起此类案件。

据介绍,相较于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市场而言,新三板市场在交易机制、定价机制、参与方等方面均有其特殊性,因而在操纵市场这一违法违规行为中也相应呈现自身的特点和趋势。

具体来说,一是操纵行为参与主体多样。一般的操纵市场参与主体较少,主要集中在投资者,新三板市场操纵参与主体除了投资者外,还有挂牌公司、挂牌公司的控股股东及高管、做市商、做市业务人员等多种主体,覆盖市场各类参与方。

二是多方合谋共同实施操纵。受挂牌公司质量、投资者层次、做市交易机制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新三板市场操纵行为由以往的单方全程实施,演变为多方合谋、串通共同实施,各方借助“联盟”实现操纵优势互补,利益均沾,各取所需。

三是操纵市场动机新颖。新三板市场操纵的动机不再仅仅局限于赚取操纵价差获利,而是有更“远大”的企图,挂牌公司为了实现定向增发融资、为了进入或维持在创新层,抑或是做市商业务部门或个人为了完成公司业绩考核要求,甚至是相关方面为了满足对赌协议条款。

四是操纵行为“本小利大”。由于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多为中小企业,股本小,流通股则更少,行为人可以动用少量的资金、账户即可快速完成操纵,可谓“投入少、见效快、效果好”,使得不法者为了实现企图甘冒违法违规的风险。

五是操纵手法更趋隐蔽。由于新三板做市交易和协议交易的特殊交易机制,操纵行为的交易遁形于做市交易或双方自行商定的协议交易中,常难以被发现和区分,大大增加了调查和打击的难度。

六是操纵手法花样繁多。新三板市场操纵不仅可以用传统的优势和手段,还“推陈出新”诞生出新的优势和手法,除了以往的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信息优势进行连续交易或约定交易、洗售交易之外,行为人还开始通过挂牌公司发布利好消息,通过“做市商地位优势”、向投资者推介等方式进行信息操纵或其他新型操纵。

前述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新三板市场操纵行为的特点和趋势,将受到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而对于新三板市场出现的操纵行为,证监会也将及时果断出手,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的不法分子,防止不法行为在新三板市场快速扩散,以有效遏制操纵行为在新的市场领域蔓延。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完善新三板市场相关规则和机制,多方面加强对新三板市场的综合监管,贯彻落实“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理念,切实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秩序,不断促进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