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亏两年临退市风险1.67亿大单拯救梅安森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2-26 0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连亏两年临退市风险1.67亿大单拯救梅安森)

  连亏两年临退市风险1.67亿大单拯救梅安森

  张晓晖

  809

  2017-02-27

  张晓晖

  重庆梅安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275.SZ,下称“梅安森”)股价在过去两个月上涨幅度接近30%,从年初的21.67元走高至27.75元(截至2月23日)。

  与股价形成反差的,是梅安森的2016年业绩预告——由于主营业务矿山安全生产监控领域业绩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预计2016年度亏损:-7000万元~-6500万元。

  这已经是梅安森第二个年度录得亏损,虽然不必像主板上市公司那样,连亏两年之后戴上ST的帽子,但企业如果在第三年继续亏损,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一边是股价上涨,一边是业绩连亏,梅安森究竟发生了什么?

  业绩变脸

  2011年10月,梅安森创业板上市,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煤矿安全生产监测监控设备及成套安全保障系统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彼时中国经济尚未出现疲态,煤炭需求量巨大,且全国各地安全事故频发,因此对安全生产监测监控设备需求比较大。

  不过从2015年开始,梅安森出现亏损。当时的大环境是大部分的传统能源公司、煤炭企业均陷入产能过剩的局面,钢铁企业亏损直接影响到煤炭企业的衰弱。

  煤炭行业环境不好对梅安森这家市值30亿元的创业板公司而言,则意味着经营业务上的震荡。

  其实在2015年1月23日发布的2014年业绩预告中,业绩的“变脸”已经产生,梅安森预告公司2014年度净利润同比下滑50%-80%。(2014年报公布的最终结果是同比下降84%。)

  梅安森称,宏观经济持续低迷、煤炭行业仍然不景气,国内煤炭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恶化,给煤矿安全监测监控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冲击,导致公司煤矿安全监测监控产品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同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紧接着的2015年第一季度,梅安森报亏1100余万元;2015的年中报告显示梅安森的净利润亏损扩大至接近3000万元;到了2015年三季度,梅安森的亏损金额已经是4700万元。

  最终,2015年,梅安森年度报告亏损6600万元。公司管理层向股东解释,传统业务领域的大幅下滑以及新业务领域尚处于大幅投入期导致公司2015年度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

  下转 16版

  上接 13版

  为了挽救颓势,梅安森这位于重庆九龙坡区传统制造业工业园区的企业,开始了艰难的转型——公司提出了“物联网+各安全领域”战略发展思路,主要包括矿山安全监测监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网)信息化、危险源监测预警及运维服务、环保应急监测监控、工业园区危险源监测监控等几个方面。从业务转型可以看出,除了第一个之外,剩余的方向都是梅安森尝试努力开拓的领域。

  同时,由于现金流匮乏,2016年5月,梅安森开始向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马焰借款2个亿,用作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借款期限为一年。不过,梅安森亏损未见起色。

  2016年中报显示,梅安森仍然报亏3000万元,主要原因仍然是主营业务煤炭安全领域不容乐观,而新业务又无法立马产生盈利。

  最终,在2017年1月25日发布的公司的业绩预告中,梅安森2016年亏损6500万元已称定局。至此,梅安森面临连续两年亏损。

  1.67亿元大单救命

  现阶段梅安森股价持续上涨的原因,跟2016年12月16日公司公布的一个重大合同签订有关。2016年12月16日,梅安森公布了《关于与讷河智慧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黑龙江恒阳集团智慧牧业项目建设及服务合同书的公告》,合同金额为1.67亿元,可以在短期内令梅安森转危为安,摆脱连续亏损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合作合同的交易设计颇为复杂。

  第一步,梅安森与宁波东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波东控集团”)在浙江省宁波市共同发起设立宁波恒阳智慧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恒阳智慧牧业”),注册资本金为10050万元,宁波东控集团出资2625万元,占比为25%;梅安森出资7875万元,占比75%。

  第二步,宁波东控集团引入第三方对恒阳智慧牧业出资人民币 31500万元。

  第三步,恒阳智慧牧业对讷河智慧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讷河智慧牧业”)进行增资,至人民币42010万元。此前,讷河智慧牧业的注册资本金仅为10万元,分别是自然人股东陈阳友(出资6万元)和刘瑞毅(出资4万元)。

  第四步,由增资后的讷河智慧牧业负责实施宁波东控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7月21日中标的黑龙江恒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智慧牧业建设项目,项目款项将以黑龙江恒阳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回购恒阳智慧牧业在讷河智慧牧业股权的方式支付。

  梅安森与讷河智慧牧业签订的《黑龙江恒阳集团智慧牧业项目建设及服务合同书》为前述智慧牧业建设项目的一部分,同期为36个月,金额1.67亿元。

  梅安森没有解释上述合同中的股权结构,以及支付方式如此复杂的原因。

  一个月之后,梅安森发布了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盈利预告,公司称与讷河智慧牧业签订的1.67亿元合同,预计该项目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基于上述原因,公司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将实现扭亏为盈,盈利1500万元~2000万元。

  由于创业板公司无法借壳转让买卖,连续两年亏损的梅安森,通过与间接投资入股设立的公司讷河智慧牧业签订项目合同,并最终以合同完成之后,实现公司扭亏为盈。

  不过,梅安森新业务转型是否成功,值得市场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梅安森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