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资产证券化 看点十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5 01:4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铁路资产证券化 看点十足)

2017年铁路总公司终于在获得高铁动车定价权一年后,首次对票价进行了调整。虽然目前只是针对东南沿海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但是这无疑向更加灵活的市场化定价机制迈出坚实一步,也向市场传递今年铁路改革的积极信号。

我国铁路事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十三五”规划更提出到2020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万公里的目标。但是客观而言,现阶段铁路发展还面临许多瓶颈,铁路市场化程度还比较低。其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便是,“十三五”期间铁路每年8000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与铁路较低的经营效益之间的矛盾,以及铁路总公司大规模间接融资带来的高负债率。预计到2020年铁路总公司资产将达约10万亿元,假设维持64%的负债率,届时铁路总公司的负债将达到6.4万亿元。未来随着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并步入加息周期,铁总的债务压力将进一步凸显。通过税收传递,最终为铁路债务买单的仍然是国民,按14亿人口计算,相当于每人承担将近4600元的债务。

因此,铁路资产证券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和突破口。然而,与钢铁、军工等其他国有企业相比,铁路资产证券化的难度比较大,其原因就在于铁路企业本身的特殊性。不同于国有钢铁企业、国有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改革,铁路资产证券化关键在于必须依靠改革提高经营效益的同时,还要考虑民生问题,这是其他领域国企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少有涉及的。因此,资本市场和公众媒体如何看待和正确解读铁路资产证券化对于改革的成败就显得尤为重要。

铁路资产证券化必须坚定推行,但绝不能冒进,而是要“稳中求进”。铁路通过资本市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过程中,双方首先必须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铁路改革必须坚守底线思维不动摇,发挥资本市场最大效应的同时不破红线。

首先,“全国铁路一张网”的红线不能破。中国疆域广大,地域差异明显,经济发展极不平衡,因此铁路建设全国统筹的原则不能变。铁路发展的核心原则就是保证全国整体的交通效益,而绝非某个地区或城市。英国的铁路改革就将路网公司单独保留,统筹全国路网的更新和维护,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路网规划必须统一集中管理的正确性。

其次,铁路保障民生的红线不能破。我国东西部经济发展存在明显差距,铁路恰恰是落实“全国一盘棋”、实现共同富裕、维护祖国安全和团结统一的重要保障。

例如,作为我国首家以路网干线为资产主体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的铁路运输企业大秦铁路(行情601006,买入),自2006年上市以来,在借力资本市场不断提高经营业绩的同时,对煤炭、石油、矿石等资源性大宗物资,化肥、农副产品等涉农物资,救灾抢险等重点物资给予运力倾斜,保障了民生。这便是守住红线与发挥资本市场最大效益的有效体现。

第三,铁路资产证券化改革要通过媒体让民众理解改革的目的。铁路改革涉及面广,牵扯的利益方众多,因此铁路改革要充分注重与公众沟通,引导民众正确解读铁路资产证券化改革。铁路资产证券化改革的实质就是隐性负债显性化,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票价市场化改革等手段,降低铁路负债,提高铁路经营效益,铁路的综合成本其实是降低了,民众承担的铁路税收才能降低,这样民众才真正享受到改革创造的红利。

在守住红线的基础上,实现铁路资产证券化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便是铁路总公司旗下企业的改制上市及兼并重组。目前铁路总公司下有18个铁路局以及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等。但上市公司只有大秦铁路、铁龙物流(行情600125,买入)和广深铁路(行情601333,买入)三家,以铁总6万亿总资产规模及三家上市公司市值进行估算,铁路总公司资产证券化程度不到3%,未来资产证券化空间巨大。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铁路总公司具有很多优质资产。比如铁总旗下三家专业物流运输公司之一的中铁特货有限公司,主营商品车物流、大件运输和冷链运输。其中,商品车物流板块的盈利能力最强,是公司的核心资产。我国汽车市场远没有饱和,伴随消费升级,新车市场所拉动的汽车物流需求仍然充足。另一方面,受限于目前铁路路网规模,铁路商品车物流与公路相比,在市场份额上还具有很大差距。

资本市场是非常敏感的,作为铁总公司旗下唯一物流上市平台的铁龙物流,公司股价从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上涨近30%,很大程度源于市场对于中铁特货这类优质资产兼并重组的预期。另一方面,中铁特货本身也具有在主板整体上市潜力。因此,2017年伴随着“稳中求进”的改革思路,铁路资产证券化的看点十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铁龙物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