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银隆关联交易被深交所关注 要求提示风险

(原标题:格力银隆关联交易被深交所关注 要求提示风险)

原标题:格力银隆关联交易被深交所关注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2月21日,深交所向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问询公司前一天披露的拟与珠海银隆签署每年不超过200亿元优先采购合作协议的有关事宜。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说明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的必要性,并说明切入上述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同时,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就与珠海银隆开展日常关联交易进行风险分析,并作出必要的风险提示。

要求提示风险

2月20日晚间,格力电器披露了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的公告,双方将在智能装备、模具、铸造、汽车空调、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储能等领域进行合作,获得相互之间的优先采购权,每年度相互的优先采购总金额不超过200亿元。

但是该关联交易公告披露不到一日,就收到了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认为,格力电器公告并未以表格形式披露本年度与珠海银隆之间预计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的具体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与珠海银隆上年日常关联交易的实际发生情况。

根据格力电器公告,珠海银隆2016年度的营业收入为78.98亿元,净利润为8.36亿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为191.31亿元。对此,深交所还要求,格力电器分析2017年与珠海银隆之间关联交易预计金额的合理性,并对珠海银隆的履约能力进行分析。

格力电器2月20日晚的关联交易公告称,交易顺利完成后,预计会给公司的营业收入带来大幅的增长。对此,深交所关注函表示,格力电器要具体分析关联交易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在关联交易公告中,格力电器表示,与珠海银隆合作的目的是为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深交所提出,格力电器需要说明切入新业务的必要性和与现有业务的协同性,对公司是否具备该领域人才、资源和业务经验等进行分析和说明。此外,要说明公司切入新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作出必要的风险提示。

同时,深交所指出,格力电器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定于北京召开,是否违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并要求说明后续拟采取的措施。

合作一波三折

事实上,这并不是格力电器第一次因为银隆新能源相关事宜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合作可谓一波三折。2016年7月,格力电器曾披露拟作价130亿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此后深交所就多次发函关注。

不过,该收购方案一亮相便遭到了众多中小股东的反对,最终在2016年10月28日举行的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被否决。

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一事搁浅,但去年12月迎来转机。12月15日,在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董明珠以个人身份与中集集团、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增资30亿,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

而针对此次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再续前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个采购协议可以看作是格力打算曲线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动作。董明珠在2015年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曾表示,其收购银隆的意图除了造车之外,还为获得银隆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技术。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表示,格力电器需在2月23日前将相关说明和证明材料提交,涉及信息披露的要及时履行补充披露义务。

格力与银隆合作的后续动态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