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挂牌产交所 昌九生化“卖壳”一路坎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股股东挂牌产交所 昌九生化“卖壳”一路坎坷)

昌九生化又双叒要卖壳了。

2017年2月20日,昌九生化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其控股股东昌九集团100%股权将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开转让,总作价14.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2月21日收盘,昌九集团当前股价16.02元/股,总市值为38.66亿元,昌九集团持股占比18.22%,价值仅为6.96亿元,而标的公司的总注册资本也不过4.82亿元。

严规下卖壳

在当前证监会严管“炒壳”,加快IPO发行的环境下,作为一家挣扎在退市边缘的企业,昌九生化再次卖壳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今年年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态,表示将在三年内解决IPO堰塞湖,并将目光瞄准了“天价壳”和“炒概念”。很多投行人士反映,当前“壳”费已经从6亿元降到4亿元,“卖壳”的条件一再降低,但还是无人问津,A股“壳资源”稀缺性正在退却。

而在当前市场“炒壳”逻辑生变的环境下,叫价14.3亿、多次传出“重组”消息的昌九生化,卖壳之路将走向何方还尚无定论。

其实早在去年7月,昌九集团就已经有过一次“被卖”经历,其实际控制人赣州工投与中农批签署了《关于江西昌九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转让昌九集团85.40%的股权,为此还终止了已停产的业务剥离进展。

万万没想到,三个月后,继与赣州稀土重组意愿落空后,悲剧再次重演。昌九生化于10月14日停牌并宣布,引入中国农批作为新实控人的昌九集团股权转让协议终止实施,公司的重大资产又陷入僵局。

市场对于此次重组是否会重蹈覆辙似乎还存在不少疑虑。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从事并购业务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壳资源的定价,当前市场上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完全要视卖壳人的心理预期而定,每家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据我所知炒壳炒得最火的时候应该是在去年下半年,今年以来‘壳’确实不好卖,成交的非常少。

而负责此次转让相关事宜的张先生在2月21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此次转让的方式选择了公开转让,而上次是协议转让,两次转让的方式是不一样的,目前已经有一些投资者过来询问相关事宜了。

坎坷卖壳路

昌九生化于1999年1月上市,目前为止已经经历过五次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曾因与赣州稀土的重组“绯闻”而成为市场有名的“壳资源股”。

从2008年开始,昌九生化的业绩情况就已经不容乐观,2009年亏损净利润-7495.29万元,2010年昌九生化亏损加大,净利润约-1.37亿元,实现净利润2162.08万元。2011年勉强盈利2162.08万元。

但好景不长,2012年昌九生化再度亏损1.6亿元,2013年则亏损2亿元,并再次面临退市风险的昌九生化,而这样一家基本面亏损严重的企业,其股价却一度涨至40.6元的最高价,而这都是源于持优质资产又有上市命令在身的赣州稀土。

2011年3月,昌九生化就曾与赣州稀土有过短暂的传闻,但后被昌九生化否认。

8个月后,昌九生化发布公告,称间接控股股东江西国控,拟将其持有的昌九生化母公司昌九集团85.4%的股权,转让给赣州工投。而赣州稀土的实际控制人与赣州工投的实际控制人同属赣州市国资委。赣工投还一度持有过赣州稀土矿业公司15.08%和赣州稀土发展控股公司25%的股权。

由此,有投资者猜测昌九生化控股股东的变更,或与赣州稀土注入有关。

直到2012年12月28日,昌九生化发布公告称,赣工投特向赣州国资委请示要求明确赣州稀土资产注入问题,赣州市国资委回复表示:鉴于组建国家级南方稀土大型企业集团的方向、途径、方式等尚未确定,稀土产业整合工作尚未到位,市属国有稀土企业的产业结构、资产质量等方面还不具备整合上市的条件。

但该回复并未打消投资者的热情,甚至有不少投资者认为颇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意,待时机成熟,赣州稀土与昌九生化结合指日可待。

2013年4月正式公司,赣州工投正式接手昌九集团,以6.34亿的价格获得了其85.40%的股份,并通过昌九集团持有昌九生化6198万股(占上市公司公司总股本的25.68%)。而此次联合另外两名股东以14.3亿元的价格转让昌九集团(当前持股上市公司18.22%股份),上市公司价值增长了171.46%。

就在投资者都认为赣州稀土与昌九生化的“联姻”已经万事俱备时,2013年11月3日,另一家从未出现在潜在借壳名单的威华股份却发布了一则《重组草案》。

草案指出,威华股份拟向赣稀集团发行14.76亿股,发行价格为每股5.14元,购买赣稀集团所持有的赣州稀土100%的股权,交易总价为75.85亿元。重组完成后,赣州市国资委将成为威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持股75%;而威华股份原有的中纤板等资产将被剥离,其主营业务变为稀土。

重组预期落空,昌九生化从天堂跌入地域。

在2015年昌九生化再度亏损1820.29万元后,昌九生化卖壳之心重燃,便发生了上文提到的与中农批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的是,在那次重组当中,公司通过《昌九生化重大资产出售预案(修订稿)》已承诺“除2016年5月25日已公告的赣州市国资委拟筹划的重大事项外,公司承诺在终止本次重组公告刊登后的3个月内不再筹划其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但2016年10月20日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后不到一个月,11月7日,公司再次因重大事项停牌,而这次停牌的目的我们都知道了,就是公开转让昌九集团的股份。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新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