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一周股市的10大消息(点评+个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末影响一周股市的10大消息(点评+个股))

1、再融资新政落地!三大硬性指标指向上市公司乱圈钱

2月17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部分条文进行了修改,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

其中,修订后的《实施细则》进一步突出市场化定价机制的约束作用,取消了将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作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基准日的规定,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

点评:利好。从再融资新规,到重组配套融资的定价细则,这一系列的组合拳,使得之前的那些意在资本运作的上市公司把资本市场当成自家提款机,随意忽悠重组,随意再融资,逃避退市命运的行为,可以休矣。一位市场人士表示,长远看是规范市场的利多政策,短期看是中性偏空,政策上会产生大大压缩再融资规模和抑制炒作中小创的效果。利多蓝筹股,利空中小创及垃圾壳公司股。将来会加速股价结构调整进度,加速进入蓝筹股溢价,中小创折价时代,具体表现为大盘指数平稳,中小创及垃圾股股价下跌。

2、央行:下一阶段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2月17日,央行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一阶段将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更好地平衡稳增长、调结构、抑泡沫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为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建立公开市场每日操作常态化机制,开展中期流动性常态化操作。

继续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着力培育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 (Shibor) 、国债收益率曲线和贷款基础利率 (LPR) 等为代表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不断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将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抑制资产泡沫,保持货币金融环境的稳健和中性适度。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点评:中性。央行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还是主要围绕以保汇率及防止金融风险这两个重点上。对股市的冲击影响偏中性甚至非常小,但对上市公司的经营利润及借贷利率会有一定影响。

3、债市去杠杆仍在继续,警惕二季度信用债到期高峰

2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2500亿逆回购,包括800亿7天、800亿14天、900亿28天期逆回购,当日有15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1000元,这意味着连续14日的净回笼结束。值得注意的是,16日,节前央行开展的约6000亿元规模的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TLF)到期。

此前在2月3日,央行全面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这被视作温和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而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当前货币政策“稳”字当头,偏紧的货币政策没有结束,虽然短期资金比较稳定,但各机构都在融入长期资金,债市“寒冬”还在继续。

点评:中性偏空。海通证券姜超团队此前推算,将于2017年到期的主要信用债品种规模合计约4万亿元,考虑到未发的短期融资券,合计规模或达5.5万亿元,且到期集中在一二季度,预计17年上半年到期量至少有2.3万亿,潜藏信用风险不可小觑。

4、23省固定投资规模超45万亿

近期,各地公布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16年经济发展状况的同时对2017年经济工作目标进行展望,23个已公布目标增速的省份计算的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规模已超过45万亿。部分中西部地区的2017年GDP增长目标或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较2016年却有所提高,尤其是跟一带一路相关的地区,辽宁、新疆、内蒙古、吉林等地目标上调较为显著,其中新疆提出50%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引爆了市场对于今年基建大干快上的预期。

点评:中性偏好。中金公司表示,2017年全年基建名义投资增速有望比2016年提升,增速有望从去年15.7%回升至接近20%水平,并带动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在工业品仍实施供给侧改革的情况下,基建需求的上升会推动工业品价格继续上升,但具体涨幅也要看发改委的控制。从最近几年来看,基建增速都有前高后低的特征,一季度冲高,然后逐步回落,因此对经济和商品价格的带动也会呈现前高后低的特征。

5、证监会核发12家企业IPO批文

2月17日,证监会核发12家企业IPO批文,其中上交所主板6家,中小板2家,创业板4家。上述企业筹资总额不超过55亿元。

点评:中性。自2016年10月28日以来,包括这批在内,证监会的IPO批文已保持15连发。IPO常态化已经成为事实,但环比上周同样是IPO家数为12家,总筹资金额却比上周的不超过70亿元略有下降。

6、钢铁业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好转,近五成扭亏八成盈利

工信部17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钢铁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2倍,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下降51%,全行业运行状况大为好转。钢铁业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实现“华丽转身”,从亏损大户到盈利大户,八成钢铁业上市公司年报预喜。

点评:中性偏好。尽管大多数钢铁企业的经营业绩去年取得了较大增长,但据部分上市公司已经明确的今年经营目标看,多数企业仅将实现微幅增长作为今年的经营目标,少数企业也仅求盈亏相当,还有企业今年的盈利目标甚至低于去年。这也反映出钢铁业今年的经营环境仍然不稳。

7、本周解禁市值240亿元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本周两市将有18只股票(非停牌)、共计有19.99亿股限售股迎来解禁,解禁市值合计243.24亿元,环比上周约309亿元减少27.03%。

点评:中性。

注意规避:西南证券、上海莱士、岭南园林、通威股份、鹭燕医药、登云股份、中珠医疗、浪潮软件、鲁银投资、天创时尚、兔宝宝、鹏博士、光力科技等。

8、提示:本周10只新股发行

本周将有10只新股发行。沪市主板有6只,创业板有2只,中小板2只。

9、军工混改行情有望贯穿全年

2月19日,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 军工混改催化2017军工行情。年初以来 , 各大集团2017年军工混改“路线图”已经明晰 , 随着军民融合配套政策的落地 , 军工混改成为国企混改的重要领域 , 业内人士认为 , 军工混改行情有望贯穿2017年全年。

点评:利好。民生证券分析师朱金岩认为,军民融合涉及的领域包括通信、电子、核能、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可以从军转民、民参军、科研院所改制三条主线把握投资机会。

重点关注:合众思壮、海格通信、振芯科技、中海达、华力创通、北斗星通、中国卫星、四维图新、中直股份、中航光电、海特高新、威海广泰、高德红外、海兰信、机器人、东土科技、金信诺、银河电子、常发股份、耐威科技、大立科技、天银机电、火炬电子、特发信息等。

10、多部门拟出台光伏系列新政 优先支持分布式光伏

16日从光伏行业2016年发展回顾与2017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了解到,2017年中国光伏市场将呈现先紧后松态势,预计新增装机20-30GW。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等多部门将出台技术创新、产业体系等方面的新政,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将全面实行竞争性项目分配,优先支持分布式。

点评:利好。近年来,国家能源局一直在力推分布式光伏,但是其发展规模仍显著低于各界预期。这一切将在2017年有所改变,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分布式政策的延续会促成分布式的春天。此外,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2017年全球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其中中国市场启动将呈现先紧后松态势,前三季度紧,四季度较松,在普通项目(12.6GW)、领跑技术基地(5.5GW)、光伏扶贫(4.81GW)、增补指标(10GW以上)、分布式光伏等多因素驱动下,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0-30GW。而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研究员秦潇则预计,2017年上半年新增规模将会超过10GW。

重点关注:湖北能源、中天科技、隆基股份、海润光伏、华东数控、东方日升、旷达科技、亿晶光电、阳光电源等。

本周公布数据一览

2月20日周一:

欧元区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德国1月PPI同比;日本1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

2月21日周二:

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初值、德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法国2月制造业PMI初值、法国1月CPI同比终值;日本2月制造业PMI初值;

2月22日周三:

美国1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欧元区1月CPI同比终值、英国四季度GDP同比初值、德国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2月23日周四:

德国四季度未季调GDP同比终值;

2月24日周五:

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1月新屋销售;意大利12月工业订单同比、法国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来源:《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

(编辑:见习编辑,毕凤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特发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