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墨龙等七公司2016年业绩崩塌式变脸 并购后遗症严重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2-16 0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东墨龙等七公司2016年业绩崩塌式变脸 并购后遗症严重)

原标题:七公司2016年业绩缘何“崩塌式变脸”

在业绩“崩塌式变脸”的公司身上,并购后遗症的问题尤为突出:承诺业绩不达标,高价收购的资产却连续多年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出血点”,动辄数亿元的巨额商誉减值令财务报表由盈转亏,个别公司甚至陷入了业绩补偿方拒绝履约的尴尬局面。此外,部分巨亏财报“财务洗澡”的动机明显。

⊙记者 王雪青○编辑 邱江

山东墨龙式业绩“变脸”,在A股上市公司2016年财报中还会有多少?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175家公司修正业绩预告,其中74家为向下调整,由预计盈利骤降为亏损的公司共计7家,除山东墨龙之外,还有濮耐股份、英飞拓、超华科技、天马精化、宝馨科技、海源机械。在这些业绩“崩塌式变脸”的公司身上,并购后遗症的问题尤为突出:承诺业绩不达标,高价收购的资产却连续多年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出血点”,动辄数亿元的巨额商誉减值令财务报表由盈转亏,个别公司甚至陷入了业绩补偿方拒绝履约的尴尬局面。此外,部分巨亏财报“财务洗澡”的动机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墨龙实控人在业绩“变脸”披露之前巨量减持的类似戏码,在濮耐股份亦有上演。

并购后遗症严重

上述7家公司全部来自中小板,多涉及水泥、化工等不景气行业。其中,濮耐股份预计2016年业绩由盈利4232万元至6771万元,下调为亏损1.6亿元至2亿元;英飞拓由预盈6000万元至7000万元,调整为亏损4.5亿元至4亿元;山东墨龙由盈利600万元至1200万元,变为巨亏4.8亿元至6.3亿元;天马精化由预盈1521万元至2535万元,变为亏损2.5亿元至3.5亿元;超华科技预计净利润由520万元至1299万元,改为亏损5500万元至6500万元;宝馨科技原预计盈利3273万元至5611万元,现修正为预亏3000万元至1.3亿元;海源机械亦由盈利860万元至1000万元,调整为亏损3000万元至3700万元。

细究业绩“变脸”原因,包括濮耐股份、英飞拓、宝馨科技等近半数公司归咎于并购后资产业绩不达标,导致巨额商誉减值。以英飞拓为例,其主要是因为之前收购的澳洲DIY安防视频企业Swann以及藏愚科技业绩都无法兑现,导致公司2016年需要分别对两例并购资产进行大额商誉减值。

同样,濮耐股份由盈利转为亏损的原因也是之前收购的郑州华威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业绩无法兑现,需要计提商誉减值2.31亿元。事实上,这并不是郑州华威首次“失约”。濮耐股份于2013年以4.40亿元的价格买下郑州华威100%股权,形成商誉2.31亿元。2015年即业绩承诺的第三年,郑州华威仅实现扣非净利润3207.90万元,较承诺净利润5108万元差了1900.10万元,交易对方郑化轸等167人为此进行了799.33万股的股份补偿。

业绩预亏的连锁反应是,濮耐股份发行的公司债资信评级或将面临调整。濮耐股份曾于2013年4月12日发行3亿元公司债券(简称“12濮耐01”),后于2015年7月22日发行3亿元公司债券(简称“15濮耐01”)。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今年2月9日向公司发函,称其将密切关注下游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行业的变化,以及濮耐股份经营和财务的变化,并持续跟踪其对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评级展望、“12濮耐01”与“15濮耐01”信用等级可能产生的影响。

有意思的是,在濮耐股份首份业绩预告与巨亏的修正预告之间,公司董事郑化轸的子女郑铠锋曾减持109.35万股公司股份,而郑化轸正是郑州华威的原董事长及现任总经理。

更为闹心的当属宝馨科技。该公司于2014年收购上海阿帕尼电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阿帕尼”)51%股权,袁荣民承诺后者2014年保持盈利;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0万元、2000万元、3000万元。如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内,阿帕尼任何年度净利润出现亏损,袁荣民应于审计报告出具之日起15日内对阿帕尼当年净利润亏损予以补足。谁知,阿帕尼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亏损,对应的亏损应弥补额已达2706.41万元,但袁荣民至今不但没有进行补偿,反而于2016年6月发出《协议解除通知书》,双方各执一词陷入尴尬境地,而阿帕尼这个业绩“出血点”却一直都在。

今年1月26日,宝馨科技公告,鉴于阿帕尼现状,公司对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对预计合同亏损进行确认,2016年阿帕尼预计亏损1.75亿元;公司其他业务板块2016年度预计盈利8600万元。

“财务洗澡”藏玄机

在业绩预警的公司中,不排除个别公司有意通过一次性“业绩洗澡”,甩掉包袱,铺路“华丽转身”。“一些上市公司在更换控股股东之后,会采取计提资产减值等会计手段实现公司年度业绩大幅下滑,从而减轻下一年的业绩负担,也有利于体现新主进驻后的业绩。”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如天马精化,去年二季度新任控股股东金陵投资正式接盘后,上市公司已在三季报中出现业绩大幅下降,2016年年报预告更是将净利润从盈利千万元调至亏损2.5亿元至3.5亿元。理由有三:公司所处造纸化学品等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市场持续低迷,进一步挤压了主要产品的毛利空间;公司所处行业的环保标准要求不断提高,推动综合运营成本不断增加,致使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明显;根据会计政策以及对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初步判断需要针对公司的商誉、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相关事项计提减值损失。

有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天马精化目前业绩不佳,未来新任控股股东不排除将竞争力较差的产品或业务剥离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公司之外,还有不少公司在原本预亏的基础上调大了亏损额度,如四川美丰、同洲电子、软控股份、天津普林、三特索道、大东南、三泰控股、齐星铁塔、云南锗业、圣莱达、天沃科技、贝因美、摩登大道、中泰桥梁、鞍重股份、双成药业等。有财务人士告诉记者:“从上市规则来说,公司亏一点与巨亏是同样的性质,不排除有些公司会一次性把历史包袱甩掉,以免之后还要分摊之前的亏损。”THE_END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川美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