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升级 新三板排查失信主体地雷

来源:人民网 2017-02-10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升级 新三板排查失信主体地雷)

截至2月9日,已有8家挂牌公司发布“相关主体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告,其中有两家还是创新层企业,不过,这两家公司已率先公告解决相关问题。另有3家公司遵照股转系统规定,对新任命的公司董事进行自查并公告,称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此外,有多家新三板公司的董秘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在看到股转系统的公告后,已及时对公司及相关主体进行了自查,未来新任命公司董监高人员时,也会注意核查相关人员的信用信息。

继治理整顿新三板公司“占资”乱象之后,全国股转系统近期又对挂牌公司失信主体亮出“红牌警示”:挂牌公司相关主体存在失信被执行人的,其挂牌、融资、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都将受限制或被否决;挂牌公司董监高属于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应及时组织改选或另聘;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的,应及时披露相关情况及后续处理计划。

据记者统计,截至2月9日,已有8家挂牌公司发布“相关主体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告,其中还有两家是创新层公司。据了解,涉及失信行为的挂牌公司数量应不止于此。

“失信人”陆续现身

2月6日晚,作为主办券商的万联证券发布公告称,因涉及民事纠纷,华中自控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张尧男已被纳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华中自控的失信行为包括:其他规避执行,伪造证据妨碍、抗拒执行;张尧南的失信行为则为: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主办券商(万联证券)强调,尚未获得华中自控正面回应。同时,据主办券商了解,华中自控近来业绩下滑,未履行相关义务将对公司未来经营造成困难。华中自控是2016年5月挂牌新三板的,然而当年8月起,主办券商就开始提示,该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方面存在风险。

就“失信人”数量来看,截至2月9日,已有8家挂牌公司发布“相关主体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告,分别为:华中自控、中搜网络、海益宝、盈美软装、博汇股份、佳瑞高科、金洋新材、安科文化。其中,海益宝和博汇股份还是创新层企业,不过,这两家公司已率先公告解决相关问题。

值得警惕的是,海益宝自2016年以来已收到主办券商银河证券的11封风险提示公告,涉及关联担保、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股份冻结、违规交易等多项问题。今年1月,公司还先后被山东证监局和股转系统实施监管措施。

除上述8家公司外,另有3家公司遵照股转系统规定,对新任命的公司董事进行自查并公告,称不属于失信被执行人。此外,有多家新三板公司的董秘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在看到股转系统的公告后,已及时对公司及相关主体进行了自查,未来新任命公司董监高人员时,也会注意核查相关人员的信用信息。

尚有“暗雷”未排除

同时,亦有主办券商向记者表示,旗下督导企业数量较多,目前主要是督促各家企业自行查询,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现任董监高是否存在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此外,对于正在筹划融资、重组的企业,该券商团队已安排专人进行逐一排查。

不过,记者搜索“信用中国”网站(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发现,在344家接受上市辅导的拟IPO新三板公司中,至少有6家公司或其分公司存在“受惩黑名单”的记录。这6家公司分别为:怡达化学、紫竹慧、奥美森、秦森园林、深装总、捷昌驱动。其中,怡达化学、秦森园林、捷昌驱动存在分公司“未按照规定公示年报”的情形;而紫竹慧“上榜”则是因为当地工商局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到其佛山分公司。

较为严重的是,奥美森由于未履行30万元的劳动争议款项,被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拉入黑名单”;深装总则由于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判决其支付工程款218789元及利息、受理费2200元,然而公司“伪造证据妨碍、抗拒执行”。

记者向沪上某执行法官了解到,在案件判决后被执行人有一个履行期限,超过期限后相关被执行人就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这一程序并不会特别告知被执行人。此外,就算被执行人事后履行了相关决定,也需要主动向法院申请将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中删除。该法官认为,股转系统此举有利于督促挂牌企业主动关注自身信用情况,消除潜在的失信风险,未来针对“失信行为”的多部门、多领域联动依然会不断加强。

而申万宏源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则指出,2017年股转系统依然会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减少挂牌企业出现“黑天鹅”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