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年底现催债潮 16天31家企业披露催款诉讼公告

来源:挖贝网 2017-01-21 10: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年底现催债潮 16天31家企业披露催款诉讼公告)

催款收账,应该是大多数企业在年底最为紧要的事情,催款成功自然皆大欢喜,而催款不成则往往导致事态恶化,最后演变为对簿公堂。

元旦过后,新三板上涉及催款诉讼的企业数量明显上升,新三板催债潮正在悄然降临。

2017年1月3日至1月18日,16天有49家企业披露涉诉公告,其中31家企业的诉讼内容是催款,占比63%。而在2016年12月的前半个月,新三板涉及诉讼的企业31家,其中仅有19家企业诉讼内容是催款。

2017年1月3日-18日新三板涉诉情况(挖贝网wabei.cn配图)

债主多为催还货款 巨安股份“怒”告4企业

31家涉及催款诉讼的企业中,有15家企业充当的是“债主”角色, 8家为催缴拖欠的货款,占比超过一半。不过,要说典型非巨安股份(837260)莫属。

巨安股份是在一天内发出了4条催还货款的诉讼,欠款合计222.57万元。金额虽不大,但却是能帮巨安股份“续命”。

公开资料显示,巨安股份的4家欠款企业,拖欠货款时长均在2年以上,其中一家公司大同煤矿的货款更是拖了3年多。

2013年11月7日,巨安股份与大同煤矿签订了177.53万元的软件系统销售合同,之后依照合同,大同煤矿应该分3次将90%的款项结清。但事情远未巨安股份想的那么顺利,大同煤矿仅支付了部分货款, 3年后的2017年1月份仍有77.53万元未支付。巨安股份表示,公司已经向大同煤矿多次催要剩余款项,但始终无果。最终在今年1月12日,巨安股份一纸诉状将大同煤矿告上了法庭。

另外3家欠款企业也均是在2014年就与巨安股份签订了销售合同,至今未把货款彻底结清。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颇显霸气,巨安股份曾多次派专人催要剩余货款,但对方却是“拒不支付任何货款”。

200多万货款能干吗?对于巨安股份来说,不仅能让其半年报扭亏为盈,或许还能够帮企业“续命”。

巨安股份是一家软件信息服务企业,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巨安股份净利润为-189.6万元,同比下降396.67%。而2013年至2015年,巨安股份连续三年一直处在亏损状态,且在2015年亏损额度扩大了近4倍。

挖贝网在翻阅其2016年半年报时更是发现,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总额达到了1496万元,超过公司2015年1150元营收30%,而公司现金流也为-80.5万元。

与此同时,巨安股份在半年报披露时公司账上仅剩下10万元,换句话说,如果不能按期收回货款,员工能否按时发薪水和年终奖或许都是问题。

被催款企业借贷纠纷频出 债务危机显现

有债主,自然有“被催债者”,在这一轮年底的催债潮中,16家企业成为被“被催债者”,其中不乏有诉讼缠身的时空客(831335)和丰汇医学(831364)。

与前述企业催债的原因一样,多数企业“被催债”也是因为拖欠工程款,不过,借贷纠纷问题也开始频出。挖贝网统计,上述16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即是因为借贷纠纷被告上法庭,占比达到三分之一。

民生冷链是彻底被借贷纠纷案缠身,堪称第二个丰汇医学。

去年9月26日时,民生冷链曾一连披露10条《涉及诉讼公告》,其中有九起诉讼为借款合同纠纷,占比达到90%,总金额超过700万元。据挖贝网了解,9起借款诉讼,都是民生冷链的历史遗留问题,诉讼内容多是借贷纠纷。

今年1月17日,民生冷链涉及的3起诉讼案有了最新进展,公司败诉需偿还359万元欠款。民生冷链据此表示,还款将使公司资金链面临紧张的境遇。

此番画面是不是似曾相识?去年的丰汇医学就是一连发布8条仲裁公告,均是借贷纠纷,累计金额约为737万元。在此之后,丰汇医学又出现占用资金等情况,截至目前公司账户被冻结,股票处在停牌状态。

无独有偶,煌盛管件(831987)也因为借贷问题陷入了相同境遇。

2015年10月30日,煌盛管件向温州银行借了888万元,在2016年10月30日到期之后,公司却无法归还借款,致使温州银行将其告上法庭。值得注意的是,煌盛管件此次涉诉的连带责任人达到10人之多。依据法院判决书,如果煌盛管件无法归还这888万元欠款,连带责任人中有6人名下的多套房产将被强制折价、拍卖来抵债。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之外,英开股份(870091)是被洛阳一家投资担保公司催还522.29万元债务;ST中试(430291)则是被催缴300万元的民间借贷。

挂牌企业借贷纠纷的诉讼逐渐增多,其背后是新三板公司债务危机问题的显现。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正在逐渐上升。据挂牌公司2015年年报,共有1131家公司负债率超过了70%的警戒线。其中,泰迪科技(839895)、ST中试(430291.oc)、ST娱通(834161)、默乐生物(839185)、ST诸葛(833933)这五家公司的负债率居于前列,分别高达467%、345%、266%、248%、209%。

而背负着过高的债务很难进行新一轮的融资,挂牌企业只能谋求银行借贷、民间个人借贷、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渠道来填补公司财务的亏空,维持公司运转。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挖贝网,企业一旦无力偿还,债务危机便很容易显现出来,多数公司则会被“债主”告上法庭,诉诸法律手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