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证券付立春:千亿市值与新三板投研

来源:挖贝网 2017-01-20 19: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北证券付立春:千亿市值与新三板投研)

挖贝网讯 1月20日消息,“2017挖贝新三板领军企业年会”于1月12日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挖贝网和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博星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指导。此次大会以“开创格局 领先之道”为主题,旨在深度挖掘新三板企业价值,提升挂牌公司商业变现能力。近300家新三板企业、100家投资机构参与本次大会。

在会上“圆桌论坛二:如何寻找千亿市值企业”环节,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作为嘉宾,就“怎样成为千亿市值企业”等发表观点。

付立春认为,除了九鼎以外,在新三板还会诞生新的千亿企业,中国未来的希望企业的独角兽等,也肯定会在新三板产生。

清华大学博士后、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在“2017挖贝新三板领军企业年会”现场(图片来源:云摄影)

以下为付立春在大会上的讲话:

千亿市值在我感觉是非常切身的体会。我所在的东北证券是新三板领域做的非常优秀的全产业链的券商之一。那我自身是清华大学的博士后,有9年的一二级资本市场的工作经验。为什么提这个,不是自吹自擂,在新三板我也是一个小学生,但是这九年当中四年半的一级市场,我是伴随着一个从10亿的企业成长到百亿到现在的千亿资产七八百亿市值的过程,我的体会特别的深。当然在这个我服务的企业里面,我的主要工作也是参谋也是做研究,体会特别的深。然后我2014年年中回国以后之所以毅然决然的投身到新三板,就是我觉得新三板这些企业里面肯定会,当然除了九鼎以外,还会诞生新的千亿企业,中国未来的希望企业的独角兽怎么样也好,肯定是在新三板,这个大家一定要有这个信心,我有这个信心。

那怎么成为千亿市值的企业,一定要志存高远,现在很多企业还没有盈利或者是规模比较小。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经济发展的阶段,那高端制造的基础是在继续的,没有问题。但是我们是后工业时代,后工业时代换句话说就是工业后的时代,那就是什么时代,不好意思说,就是服务经济时代。我们所在的首都北京,服务包括中关村贡献是绝大多数,70%到80%的比例,美国那就不用说了。这个时代里面需要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企业家精神,需要的是专业的人才,在你所在的领域做到最深最精最专,而且长久的做下去,这样的话在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和体系里面大家最强最牛的人在一起,就可以把你这个平台打造的最好,打造成千亿市值。所以说我有感而发这个事情,具体怎么做我只能从我的角度给出一些针对具体企业具体的建议,因为新三板企业千差万别,万家企业真是形形色色,所以说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

关于千亿市值,因为我这个市值这个东西我比较的敏感,原来在上上家公司的时候就提我千亿资产千亿收入千亿市值,我觉得遥不可及,我刚开始的时候20多亿,刚刚借壳上市。但是现在做到了,自身的成长自身的业务非常的重要。还有另外一点,也是新三板企业的难点和痛点,你的有些叫做市值管理,我正好在中国社科院也开展工作,新三板企业与市值管理,那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你的投资者关系维护的程度和你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所有的企业不要忽视,那还有一个误区就是千万不要用A股市值管理的方式放在新三板上,要不然会很惨。

那从我研究的角度,我觉得我也是非常有体会的,那原来做一级市场研究、二级市场研究,现在投身到新三板研究,前几天我刚才说这个不是1.5级的市场,因为我的经验一半一半,以为在新三板市场很合适,正好1.5级。不是,他更接近股权投资的市场,非得定位量化就是1.2、1.3级的市场。这个市场比股权投资市场规范的多,一些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还有高昂的筛选的成本,搜寻的成本在这一块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所以说选择这个市场的企业家和投资者都是非常明智的,而且是非常有长期战略眼光的,在这个经济的新时代如果没有了长期坚持的一个眼光,不管你是长周期的行业还是短周期的行业,没有一个长期的五年甚至十年打算的话,在中国就混不下去了,快钱时代已经OVER了。

说说新三板具体的研究,主持人跟我交流了一些你的方法和估值,我觉得先把咱们最主要的定位说清楚,最近理了一下,新三板投研怎么做,他是什么样的市场什么样的方式。非常的有挑战,我觉得我现在面临的挑战跟企业家也差不多,我觉得我现在也是像新三板二次创业的时代。我概括一下新三板投研二次创业的时代也是面临一个危机,或者是用我们著名的大师非常佩服的熊彼特,就是创新性破坏。换句话说就是一个危机的时代,新三板投研同样也是一样的。

因为面临三方面重要的问题,是三缺,三个缺少还是要命的,第一个缺少合格的新三板研究员,都知道我们新三板研究员数量非常少,无论是人数还是从跟A股的对比来说,那我们有1万家企业,这个不用说,新三板企业这个难度非常非常的大。再说研究员自身的这个素质,就是质量,如果新三板市场是一个1.5级或者是更接近一级市场的一个1.2级市场的话,那你的研究员应该是什么背景,我相信在座的很多企业家或者是投行的或者是行业的一些专业人士的话是有这方面经验的,但是新三板投研从业人员,很多都是来自于A股甚至是A股策略研究,那对于股权投资,对于细分行业专业从业的经验是比较缺乏的,那更不要说专门从事股权投资的有这个尽调经验,或者是融投管退这个全环节的一个基金运作经验的这些非常的有限,所以说第一个缺少合格的研究员这个是我们最大的掣肘。

那背后有一些逻辑,在这个事面上缺少合理的新三板投研的评价体系。那现在新三板的投研的这个主流的,大家比较熟知的,比如说有一些新财富、金牛奖或者是水晶球等等,大部分实话说还是源于A股的评价模式,机构选票方式。很不幸的是连投票主体都是很大的延续,换句话投你新三板票的这些机构很可能没有投资新三板,再换句话说这个投票的结果误差极大。那比如说仔细看下,某著名的评价他是新三板最佳的研究机构,是以公司的名义,比如说我东北证券,或者说研究所。不要说什么团队,某评奖的前五名里面,其中一个根本都没有新三板的团队。所以很多研究所排名的时候,新三板也不参考这些。这个事情是必然的,大家不要觉得可笑,这个事情对于新三板投研的评价市场的认可是有很大的一个导向作用的,你这个方向错了就是误导,那研究员知道这个错误的方向,那其实咱们都是有些自我的价值认可,那这个事情没有意义,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其实市场为评价,那你的薪酬体制是跟这个联系在一起的,这个事情我觉得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还有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作为一个研究的盈利模式或者是一个经营的模式不成熟不清晰,那A股的这种卖方就不说了,新三板这个交易量有的人算过了,就是一年的交易量可能相当于一支A股比较活跃的一天的销售量,那你投完以后就不动了,这种模式不适合,那传统的比如说我给我定增,股权投资做一些支持辅助的工作,那你是辅助,你是成本的问题,你也没有办法衡量,所以说这个是第三个缺少研究盈利模式,这个是需要探索的。

二就是二维,时间、空间。我先说时间,时间主要是时期方面的错配,现在新三板研究的报告量很大,我在服务上一家公司的时候也曾创造了这个市面上最大量的研究报告,但是我知道这个报告里面更多是短期的日评、周评或者是热点的点评。或者是行业的,那也是一个长周期的,不要说是季度年度怎么样的,我们知道投新三板是不是应该起码得周期得三年,你出过三年的研究报告吗?没有,那这个就不细说了,就是真正的深度的长期的,管长期的报告凤毛麟角。那还有一些初期的筛选,一万家从某个角度筛到一千家,一百家,非常非常的难,再到具体的十家,不可能的,企业太多了,每个企业具体的情况具体分析,我觉得分化非常的严重,分化是关键词。那你需要一个企业一个企业的深度的拜访,我的原则就是不管我出多少企业的报告,每一个企业必须得实地调研,否则的话那是很搞笑的,是不可能的,所以说我们研究员真正的去调研是非常的辛苦,就这样大概一年也就是500家企业,也就累死了,那我觉得还不到位,因为原来我的时候,股权投资的时候一个企业要很长的时间,因为我们有投资尽调可能都有很高的成本,真正的投资机构愿意出这个成本的很少。

空间维度就涉及到新三板投研的定位。你是外部还是内部,你是IR还是PR,等等,都不清晰。

最后我想说一个关系,就是虚和实的关系,我们都是研究出身,现在仍然从事研究的工作,我们研究生产是知识,那说的深一点是数据,知识就有一个非常大的公共产品属性和外部性,中国的IP保护的不太好。但是这种面上是虚的,那是不是具体一个企业涉及到保密协议咱们不说,那怎么把这些相对比较虚的相对比较广阔的东西和一些具体的业务,比如说投资投行的一些业务深入的结合起来,真正的起到一个作用,怎么和企业的战略策略一些资本运作结合起来,怎么和股转、证监会包括国务院党中央的这些政策结合起来。虚的研究必须和实的政策有一个非常密切的互动关系,这样当然也是我们最主要的方向,这个是你产生投研的价值。我把这个比作成一个翅膀,各投资机构、企业、投行中介等,各自发挥自己的专长,把新三板相关领域的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最牛,除九鼎以外千亿市值的企业,未来3到5年肯定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这个“三、二、一”绝对不是抱怨,我们也是不遗余力的面对这些问题,去解决这些问题。也请大家关注我们,也请大家给我们建议,也支持我们,谢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