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牛股上涨因子解析:46股逆势涨逾两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9 06: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慢牛股上涨因子解析:46股逆势涨逾两成)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自沪指触及3301高点后,A股开始出现较大的调整。伴随大盘下行,个股也出现数次大面积跌停的现象。然而,在大盘大幅下行调整之时,仍有不少股票逆势大涨:既有频频涨停的疯牛股,也有缓慢爬升的慢牛股。这些股票到底被植入了什么“牛基因”?

373股逆势上涨

46股涨逾两成

自2016年11月29日A股触及阶段高点后,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三大指数期间分别下跌5%、11.42%、14.79%。在这一轮调整期中,结构性行情愈发明显。数据显示,剔除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2016年11月29日至2017年1月18日,两市共有373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占比13%。其中,46只股票涨幅超20%,其余327只股票涨幅在20%以内。股价下跌个股中,1861只股票年内跌幅在20%以内,535只股票跌幅超过20%。

个股方面,\*ST黑豹期间涨幅达145.28%,位居涨幅榜首位,主要由于公司拟73亿元收购沈飞集团,转型航空制造;太阳电缆累计涨幅达112.88%,位居涨幅榜次席,天兴仪表以88.97%的涨幅位居涨幅榜第三位。此外,柘中股份、长春经开、三江购物、渝开发、西仪股份、湖南天雁等6股期间涨幅均超过50%。

跌幅榜上,微光股份期间跌幅达45.72%,位居跌幅榜首位;瑞和股份、苏奥传感、洪汇新材、润欣科技、新易盛、电光科技、通合科技等7股累计跌幅也超过40%。

13只疯牛股12只慢牛股

在46只期间涨幅超过20%的牛股中,化工行业贡献最大,有8只股票出自该行业。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该行业回暖明显。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化工业实现营收6.29万亿元,同比增长3.0%;利润总额3390亿元,同比增长11.6%。另外,房地产和汽车行业均有6只股票进入榜单,入选数量并列第二位;另外,机械设备行业有5只股票进入榜单。

同样是逆势上涨的牛股,不过“牛”的方式也有所不一样:有频频涨停的疯牛股、也有缓慢爬升的慢牛股。从涨停板数量来看,若将涨停板数超过5次来定义疯牛的话,上述46股中有13股入选。其中,股价实现翻番的*ST黑豹在这一阶段涨停板数量达20个。另外,天兴仪表期间涨停板数量达10个,紧随其后;三江购物和宝色股份涨停板数量均有8个,并列第三。

若以涨停板不超过1次来定义慢牛股的话,则有12只股票入选。其中,卧龙地产期间涨幅达40%,但仅出现过一次涨停板;华铁科技和万盛股份期间涨幅均超过30%,但是期间未曾出现涨停,属于典型性慢牛走势。

慢牛股上涨因子解析

相较疯牛股的急涨急跌,不可操控,慢牛股走势相对稳定,更值得重点研究。

统计数据显示,上述12只慢牛股大多数来自周期性行业,其中属于化工和房地产行业的个股数量均有3只。浙商证券表示,周期性行业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周期回升,尤其是供给侧改革重点推进的煤炭、钢铁、石化等行业,混改重点推进的石油、军工、民航、铁路等行业,盈利预期上升将支撑股价上涨。进入年报披露期后,业绩较好的公司率先披露年报,有望带动相关公司和行业股价上涨。

另外,国企概念同样是慢牛股的上涨因子之一。广深铁路、北方股份、华锦股份等股票均含有国企概念。记者发现,自2016年四季度特别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国企改革这一主题重新回到市场注意力的中心。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预测,2017年国企改革将遍地开花,并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供给侧改革、兼并重组等主线。

随着2016年年报披露拉开序幕,市场关注焦点落在上市公司业绩上。在此背景下,年报预告将大幅增长或实现扭亏的公司成为资金关注的目标。12只慢牛股中,4股已披露2016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北方股份预告扭亏,万盛股份和华锦股份预计2016年归母净利润最大增幅达1倍和5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