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信披质量问题待解 规范市场需各方齐心协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1-17 13: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信披质量问题待解 规范市场需各方齐心协力)

即便新三板监管持续升级,但还是有不少挂牌企业触碰信息披露违规的红线。

先是有奔腾集团还未寻找到A股标的就宣布要收购上市公司推动股价暴涨,后有亨达股份曝出拖欠工资的负面传闻后股价暴跌主动申请摘牌,但处置方案中未涉及回购股份内容。近期新三板企业暴露出的信息披露问题再次引发关注,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有没有虚假记载,有没有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成为了全国股转公司问询的焦点问题。

其实,新三板信息披露质量问题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相较A股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严格要求,锱铢必较,新三板挂牌公司的信披情况显得一言难尽。2016年全年,主办券商发布了关于挂牌公司的3301份风险提示,过半涉及到企业信披问题;同时,全国股转公司也发布了170余份监管公告,2/3受罚对象涉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窥一斑而知全豹,新三板市场发展出现了较为尖锐的矛盾,一方面,已经进入了“万家时代”的三板市场,成为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创新创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突破口,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融资平台;而另一方面,因挂牌企业准入条件低,企业质地良莠不齐,信息披露质量普遍不高,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完整、不真实的情况频发,挂牌公司在规范运作、持续经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外,市场流动性窘境消磨着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较少增量资金支持和市场基础建设的不完善影响着投资者的投资意愿。

当前,为提高公司质量、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融资功能,监管层正在细化完善相关制度安排,除了期待政策红利外,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挂牌企业、主办券商、做市机构有责任有义务一道齐心协力为规范发展新三板市场做出贡献。挂牌企业要从根本上重视信息披露,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建立信披机制,实现企业信披合法合规;主办券商要在挂牌企业的信披过程中履行持续督导职责,严格审核公司披露的信息,并对信披的合法性和规范性进行监督,摒弃“只注重推荐挂牌,不注重持续督导”的做法;做市商也应增强“主人翁”意识,杜绝交易“抢跑”和通过联手垄断价格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等行为。

只有整个市场参与者提升了法治意识和诚信文化,挂牌公司持续规范运作、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投资者理性参与,新三板才能健康发展,才能在下一波政策红利到来时迸发出投资者期待已久的市场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