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亨达股份摘牌事件 董秘回应“投保”安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争议亨达股份摘牌事件 董秘回应“投保”安排)

新三板挂牌企业亨达股份的摘牌决定,将摘牌过程中新三板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的问题推向舆论中心。“亨达股份摘牌过程如何处理安排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又将成为银橙传媒后一例具有判例意义的事件。”北京一位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董秘1月9日告诉记者。

争议公司的摘牌决定

亨达股份作为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一度被市场认为是新三板的绩优股。在2016年分层中,公司也成功入选创新层。

但2016年开始,亨达股份频繁出现一些争议事件。先是公司业绩,根据亨达股份披露的定期报告显示,2012到2015年,三年间,亨达股份营业收入从7.08亿元降至4.88亿元,净利润从1.77亿元降至0.46亿元,分别下降了31%和61%。

与此同时,公司还屡次卷入劳资纠纷。1月3日,亨达股份更是因为就劳资纠纷等负面的核实与主办券商发生矛盾。

亨达股份的主办券商新时代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公告中指出主办券商在核实近日被媒体报道涉劳资纠纷等负面新闻时,亨达股份并不配合检查,也不肯提交相关检查资料,核查程序受阻。

就在负面缠身的过程中,亨达股份在1月9日晚间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且全票通过。

对于公司退市的原因,1月10日,亨达股份的董秘也在第一时间回应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董秘江志强表示:“关于公司拟终止挂牌的申请,我们是有新的打算的,也是为了企业的发展,摘牌之后,公司还会有新的资本市场的动作。另外也有一部分原因是,我们的第二大股东上海复星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和我们的大股东,也就是实际控制人共同商议后,他们认为新三板市场不是太活跃,所以建议公司摘牌以后重新规划,作相应的调整。”

记者了解到,亨达股份股价1月10日跌至1.76元每股,较今年首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下跌34.32%,较此前定向增发每股8元的价格更是下跌了78%。

亨达股份此次拟摘牌的动作被市场如此关注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2016年9月23日,亨达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东人数超过200名。

“亨达股份是比较典型的通过挂牌新三板,超过200人股东,成为一定意义上的公众公司。因此,作为一个公众公司,也必须对中小股东负责。”前述董秘讲道。

在摘牌公告中亨达股份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书面承诺,终止挂牌后,在本人有能力受让亨达股份股权时,本人将优先受让异议股东所持公司所有股份。如本人不能受让公司股份,本人将会同亨达股份管理层协调其他方受让异议股东所持公司所有股份。

拷问摘牌投资者保护

“对公司提出的方案我们并不是很满意,首先公司将以什么价位回购,回购的时间这些细节都没有,另外,如果先摘牌但后续回购落实不到位又将怎么办。”一位亨达股份的投资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讲道。

江志强则表示,“关于中小股东退出的问题我们已经考虑过了,大股东也作出了相应的承诺,如果有股东不愿意继续持有股票的话,大股东会购买这部分股票,将股票收回来。回购的具体日期会在终止挂牌之后,因为终止挂牌之前的话,股东会还没开,一是不知道能不能通过,第二是我们也不能确定谁不愿意继续持有股票。”

1月11日,东北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总监付立春则认为,“这次亨达股份拟终止挂牌的事情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角度来说,先不谈这种行为是否是恶意的,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公司一定没有和投资者、中小股东进行充分的沟通与协商,否则不会演变成现在的样子。”

在亨达股份的案例中,也暴露了目前新三板市场对于中小股东投资者保护安排不足的问题。

对于亨达股份的案例,南山投资执行董事周运南则认为,目前最关键的问题是小散无法阻挡股东大会通过退市议案,而异议股东股份处置方案不一定会在股东大会上公布。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就会直接被闷杀在里面了,退市已成为定局,小股东不同意也没办法。

“亨达股份如果在未合理安排异议投资者的情况下退市会形成非常不好的案例效应,目前新三板市场解决了不是什么企业想上就上的问题,但是不是所有企业想走就能走?另外我建议股转系统可以学习参考今年证监会提出的先行赔付制度,尽管新三板上都是高净值人群或者机构投资者,但这些投资者的权益依旧需要健全的制度来保护。”中金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讲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