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17年大宗牛市 商品策略仍是主要盈利策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1 09:1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连富利投资:2017年大宗商品仍是牛市)

1月10日黑色系王者归来,再现大涨行情。2016年旗下产品收益翻番、全年业绩排名第七的大连富利投资董事长李嘉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大宗商品仍将延续去年的辉煌,无论是基本面、技术面,还是资金面,都利好商品市场,预计一轮级别较大的牛市将展开。同时,他也表示,虽然2016年A股表现不佳,但是如果能够将商品期货的高频交易技术“移植”到A股市场,也能获得超过10%的收益。

商品策略仍是主要盈利策略

在股债双熊的2016年,商品期货成为最优投资品种,20%-30%收益的商品期货策略私募产品比比皆是。虽然“蜗居”大连从事期货投资12年,但是富利投资的投资能力居于全国前列,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0亿元左右。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2015年-2016年,其投资业绩连续两年在管理期货策略排行榜上名列前十。截至2016年底,富利投资旗下产品“富利步步为盈1号”在200只产品中排名第七,业绩达到104.10%,产品净值两年内翻了8倍。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2016年,受益于商品牛市,在各类策略中,管理期货策略排名第一。有观点认为,2015年的商品牛市只是其漫漫熊市中的小反弹。对此,李嘉表示,2017年商品牛市仍将持续,第二波上涨将来临。四个方面的因素将支持大宗商品市场迎来一场缓慢的、级别较大的牛市:第一,商品市场利空出尽。各类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低到成本价;第二,隐形库存降至底线。通常数据显示的库存量是指港口库存,而所谓隐性库存,指的是除了港口库存外,各企业自己的库存。社会隐性库存量通常是港口库存的好几倍,但如今由于担心价格下滑,一般认为早囤货不如现买货。因此,隐性库存不断下降,目前已接近零。这意味着,随着经济好转,现货将面临供不应求的状态;第三,资金推动。在2016年的牛市下,大量资金涌入商品市场,在赚钱效应下,他们将继续推升商品市场;第四,从技术面来看,铁矿石、螺纹钢、塑料、有色、农产品(行情000061,买入)和化工等各类品种从2016年开始脱离底部,在一年里多次出现反弹,均在四季度出现二次上涨,而且板块轮动明显,此消彼长,明确标志着熊市结束。由于大部分商品都是国际定价,可以确定,上涨不全是资金面推动,而是有坚定的基本面支撑。

可将期货量化策略移植到A股

富利投资除了商品期货策略,也同时重点布局A股策略。作为期货策略中的佼佼者,富利投资在趋势投资上经验丰富,并且擅长高频交易。2015年-2016年,他们将期货趋势投资策略运用到A股,研发了大量A股市场程序化交易策略。2016年,其“国信3号”获得13%的收益,最大回撤仅有2%。

李嘉认为,2016年是阿尔法策略的试金石。所谓阿尔法策略,是指通过股指期货对冲掉A股的系统性风险,再通过选股获得阿尔法收益。因为2016年A股与股指期货之间存在负基差,做对冲的成本较高,而且全年A股的流动性较低,热点轮动较快,难以通过阿尔法策略赚钱。如果能够把最大回撤控制在2%,并且能够获得8%左右的收益,就已经相当不错。投资者可以根据2016年的业绩,筛选出这类在试炼成功的私募,预计他们将在2017年爆发。

他透露,富利投资通过长时间的调试,已经可以将期货上的量化策略运用到A股上,甚至可以运用在ETF、LOF等场内基金的套利上。在调试过程中,采用多账户实盘测试,提高了策略平移的效率。“目前,我们的交易机会都是系统提示,我们的高频交易能实现每分钟3-5次进出,在捕捉个股小波段上的利润方面成功率较高。”李嘉介绍,富利投资的团队有26人,其中仅交易研发团队就达到17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