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评论 - 正文

覃静:镍、铜等前期涨幅较小的品种更容易受到青睐

来源:长江期货 作者:覃静 2016-11-09 00: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覃静:镍、铜等前期涨幅较小的品种更容易受到青睐)

日盘综述

今日早间89080开盘后震荡上行,最高至90860,随后于区间88000-90000震荡。长期以来在金属系中,镍涨幅较小,但镍基本面今年持续向好,有炒作空间。当前多品种疯涨,已有大量流动资金活跃在市场。对于流动资金来说金属类仍有空间,而其中镍、铜等前期涨幅较小的品种就更容易受到青睐。

日间消息

利多消息

1、五金、机械、运输设备和电子总署长伊古斯迪布都在雅加达经济统筹部办公室透露,现在已有3家中国企业将在印尼建造不锈钢工厂,产量可达到数百万吨。

2、据新镍网统计,2016年10月中国电解镍产量约为14400吨,较9月份产量15261吨减少5.64%。2016年前10个月总计生产电解镍145917吨。

利空消息

1、芬兰最大的国有镍矿公司Terrafame 矿业将于12月底前获得新的投资以避免被迫关停,预计2018年能开始盈利。

2、津巴布韦BINDURA Nickel Corporation (BNC)旗下Trojan 镍矿 2016年三季度镍精矿产量相比二季度产量1555吨增长20%至1866吨。

3、SMM调研,2016年10月中国镍生铁产量3.74万镍吨,环比增8.9%,同比增25.4%。10月镍生铁产量较9月有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为江苏德龙镍业9月底不锈钢冶炼恢复生产,10月其高镍生铁产量放量。

不锈钢

1、宝钢集团近期发文,将2016年至2018年3年内压减钢铁过剩产能目标任务920万吨调整为2016年至2017年2年内压减钢铁过剩产能1100万吨

2、印度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热轧钢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印度多家钢铁厂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对中国的热钢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印度钢铁业指控中国钢材威胁本国钢铁业。

近期逻辑思路

宏观面

美非农数据不佳,但薪资增速创七年新高,12月加息概率仍高,FBI称希拉里不该遭刑事指控,市场紧张情绪缓解,美元跳涨,黄金下跌。近两日人民币再次开启贬值状态,早间出口贸易数据再次大幅下滑,但依旧不影响市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关注今晚美国大选情况。

基本面

基本面无重大消息。产业链上游随着雨季来临,矿石供应将持续收缩。中游电解镍产量下降,镍铁厂复产刚刚起步,十月产量大增,但因成本问题倒挂,流通量不多。而下游不锈钢方面产量持续增加,需求未见减少,年内供应缺口难以弥补。而电镍库存绝对量虽高,但持续回落也验证了年内供应缺口的事实。基本面来看持续向好。当前多头氛围浓,有大量流动资金涌入商品市场,在黑色系过于疯长的情况下,金属是较好的选择,而镍是今年金属中涨幅最小的品种。后期主要注意宏观扰动。

技术面

中期格局未变,沪镍于77000上方构筑平台,行情放量上行,打破周线级别盘整区间,中期行情开启,目前已至第一目标91000附近。日线级别再收长阳线,指标继续放量释放多头信号,多头运行稳健。今日首次触及高点90860时持仓短期大幅下降,目前第一压力位置有博弈,但多头氛围良好,资金涌入初期压力未必有效。各小级别多头运行态势稳定,稍小级别指标略有背离。快速波动行情,观察形态、位置和持仓量变化即可。第二目标位102000附近。

夜盘操作建议

震荡偏多转多头思路。多单继续持有,83000下方止损。第一目标91000附近继续观察。

近期关注:

国内镍铁厂复产情况,不锈钢厂产量情况,菲律宾审查结果,美国大选结果

1

持仓变化

8日,沪镍主力合约成交量大幅增加,交易所前20名主力多头、空头总持仓量继续上升,其中主力多头增加2582手至190802手,主力空头持仓量增加6402手至245015手。其中空头较大比重增加在1705合约。

LME镍上一交易日成交量增加11065手至14873手,持仓量增加2520手至260053手。

图1:沪镍1701成交量及前20名主力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图4:期镍持仓量及成交量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wind 长江期货研究部

2仓单变化

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今日镍仓单增加1007吨,主要增加区域仍在常州融达。

伦镍库存今日减少192吨至362970.

表1: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期货仓单日报 (单位)

资料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3现货价格

市场成交价参差不齐,下游畏高、拿货意愿低,询价亦不积极,部分贸易商有收低价货源,成交一般。金川镍较无锡主力合约贴水300-100元,俄镍较无锡主力贴水400-200,价差维持稳定。金川今日上调电解镍出厂价,上调3500元。

资料来源:SMM

(责任编辑:DF0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