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环球股市 - 正文

汇丰史上首次回购股票 称总部仍将留在伦敦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自欧智华2011年出任集团行政总裁以来,汇控已开始“由西向东”的转型瘦身之旅,陆续出售了80余项非核心业务,并将开展业务的国家及地区由87个减至71个。去年6月,该行宣布缩减约2900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约占该行风险加权资产总额的四分之一,并将其中的1000亿至1500亿美元重新部署到亚洲。

8月3日,汇丰控股(00005.HK)(下称“汇控”)宣布,在成功出售巴西业务后,董事会决定回购价值不超过25亿美元的股份,从而降低已发行普通股数目。这是这家欧洲最大的银行超过150年历史上首次进行股票回购。

汇丰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在当天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此次的股票回购为一次性的决定,并无意长期进行股票回购,“在作出决定之前,我们曾与一些大型的机构投资者沟通,询问他们对于股票回购以及派发特别股息的看法,大部分投资者强烈表示,鉴于汇丰在过去几年不断缩减业务,应当进行股票回购,减少流通股票的数量”。

集团主席范智廉表示,股份回购的价值约为出售巴西业务释出资本的一半,集团已就回购计划获得审慎监管局的批准,并计划以库存方式持有回购的股份。汇控表示,董事会计划于适当时候宣布展开回购计划,预计在2016年底前完成。汇控在今年7 月完成向 Banco Bradesco S.A.出售巴西的业务,作价52亿美元。这项交易使集团的风险加权资产减少约400亿美元,而普通股权一级比率则从由6月底的12.1%上升至12.8%。

同时,欧智华透露,数年前汇丰出售美国纽约分行后的资金,集团或许考虑再次回购同等金额的股票。但他指出,这主要取决于当时的市场情况以及监管机构的批准。2011年,汇丰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美国汇丰银行出售纽约州北部的零售业务分行,涉及 195间分行,交易金额约10亿美元。

在股份回购消息的带动下,截至8月3日收盘,汇控股价收市倒升1.6%报51.6港元,成为港股全日唯一上升的蓝筹股,居成交榜第二位。汇控股价自去年5月以来持续下滑,过去12个月的跌幅达23%,今年迄今为止股价已蒸发约17.6%。

截至今年6月底,汇控税前盈利同比下跌28.72%至97.14亿美元。根据不同业务板块划分,该行各项业务盈利均全线倒退。

其中,工商金融业务盈利贡献最大,上半年税前盈利为43.04亿美元,同比减少4.84%,占盈利贡献44.3%。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税前盈利40.06亿美元,同比下跌15.73%,占盈利贡献41.2%。

同时,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税前盈利期内同比减少29%至23.82亿美元,环球私人银行则由去年同期的1.8亿美元税前盈利,转亏为5.57亿美元。

内地、香港盈利均下跌

汇控的中报显示,亚洲区仍然是该行最大的盈利来源,上半年税前盈利贡献占比达到73.7%,同比增加4.7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汇控亚洲区税前盈利同比下跌23.88%至71.55亿美元。相比之下,欧洲除税前盈利为15.79亿美元,同比减少28.39%,占整体税前盈利16.3%;北美洲业务盈利则暴跌92.75%至5000万美元。

“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香港股票市场的交投活动大幅减少。同时,去年由于恒生银行出售兴业银行股权的盈利,以及沪港通对零售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的业绩大幅提升,因此与去年同期相比,香港市场上半年的盈利有明显下跌。但我们并不认为香港或者内地市场有任何系统性风险,资产质素仍然良好。”欧智华坦言。

一直以来,香港市场都是汇丰在亚洲区的主要盈利来源,今年上半年,香港占其亚洲区盈利约58%。今年截至6月底,香港区税前盈利为41.7亿美元,同比下跌33.1%。其中,第二季度香港区税前盈利为20.81亿美元,同比下挫39.89%。同时,中国市场方面,上半年税前盈利则为13.72亿美元,同比减少13.27%。

汇丰集团旗下恒生银行同日公布的中报业绩也明显转差。恒生上半年净利润锐减60%至80.05亿港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若撇除去年同期出售部分兴业银行权益的影响,核心纯利则同比倒退15%。

恒生表示,由于内地信贷环境具挑战,贷款减值提拨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同比大增21%至7.21亿港元,总减值贷款亦急升36%至37.14亿港元,总减值贷款对总客户贷款比率同较去年底升15点至0.55%。

自欧智华2011年出任集团行政总裁以来,汇控已开始“由西向东”的转型瘦身之旅,陆续出售了80余项非核心业务,并将开展业务的国家及地区由87个减至71个。去年6月,该行宣布缩减约2900亿美元风险加权资产,约占该行风险加权资产总额的四分之一,并将其中的1000亿至1500亿美元重新部署到亚洲。

该行表示,集团将继续发展亚洲业务,尤其是投资管理及保险业务,同时拓展在东盟地区及中国珠三角的业务营运。这四个领域的收入同比均录得增长,亚洲整体管理资产规模亦增加7%。

无意搬迁总部

在英国脱欧公投后,汇控总部是否要撤出伦敦的讨论再次浮出水面。

“今年2月决定将汇控总部保留在伦敦,当时已经充分考虑过一旦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影响,目前我们无意改变这个决定。”欧智华表示。

目前,该行在英国设有四个不同分支,分别为控股公司,拥有员工约2000名; 英国零售、私人银行以及商业业务,旗下员工达2.6万人,这部分业务中的零售、商业业务将搬迁至伯明翰。此外,英国还设有环球银行资本市场业务,雇员为4000人;其余1.4万名员工则主要为运营部分。

欧智华续称,英国退出欧盟后,对于控股公司、零售商业银行的业务影响甚微,“然而对于英国的环球银行资本市场业务的影响更大,在目前欧盟护照机制(passporting)下可以直接向欧盟其他国家提供跨境金融服务。未来这部分员工的职位可能面对不确定性”。

然而,他表示,集团在法国的分行拥有约1万名员工,在当地市场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我们在法国的银行已经在法律架构上准备完毕,不需要进行任何子公司之类的更改,因此我们并不急于在现阶段做出任何决定。”

同时,鉴于现时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不明朗,加上低息环境预料会持续较长时间,集团主席范智廉透露,董事会认为,应取消有关集团实现10%以上股东权益回报率(ROE)的时限,并在“可见将来维持现有的年度派息水平”。

去年6月,汇控曾表示,在2017年之前,预期实现10%以上的股东权益回报率(ROE)、收入增长高于成本增长,以及循序渐进地增派股息。然而,今年上半年该行的ROE则由去年同期的10.6%跌至7.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