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典航空深耕无人机数据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11 02:4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观典航空(832317)以禁毒反恐为切入点进入无人机市场。受益于下游业务的高景气,2015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公司管理层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数据处理业务,产品层面将采取军民并举的策略。

  业绩大幅增长

  2015年,观典航空实现营业收入6002万元,同比增长50.1%,实现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73万元,同比增长147.9%。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人士表示,公司无人机数据处理及飞行服务收入大幅提升至4227万元,同比增长133.41%;同时,无人机设备销售业务开始放量,贡献收入831万元。两项收入占比分别达到70.43%和13.85%。

  观典航空所从事的细分领域较为独特,公司提供无人机禁毒飞行服务。观典航空副总经理李振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根据禁毒工作实际需求,首先提出了将无人机应用于禁毒领域的理念,并启动了专项技术开发和试点工作,于2009年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禁毒航测体系,与公安部及数十个地方禁毒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无人机类型包括固定翼无人机和多旋翼无人机。

  “公司在气动设计与优化、机体结构设计、复合材料工艺、自动飞行控制、动力系统调试、航测数据处理以及工业化生产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承担的中科院和北京市科委的多项技术开发项目均顺利通过联合专家组验收,填补了国家安全监测的空白。”李振冰说。

  聚焦数据处理与服务

  与其他集中于硬件开发与销售的无人机企业不同,观典航空开始聚焦于数据处理和服务业务。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观典航空构建的数据库包含近200万平方公里的地理信息,时间跨度达5-7年;数据库以每年30万平方公里以上速度增容;凭借数据库,实现对地理信息的价值挖掘。同时,公司凭借现有无人机平台的飞行性能,具有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的航测数据获取能力,拥有应急事件数据获取的时效性优势。

  李振冰表示,公司通过多年飞行,积累了海量基础航测影像数据,具有精度高、范围广的特点,且具备延续性和多元性。

  这些航测数据可应用于禁毒、反恐、林业、农业、水利、环保、交通和规划等诸多领域;同时,航测数据为制定行业解决方案提供了一手资料。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长,观典航空的数据积累速度逐年提升,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不断成熟的环境下,航测数据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振冰称,数据库可实现对不可复原地理信息的历史比对和价值挖掘,这也将是公司的利润增长点。公司的禁毒服务成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品牌项目,根源在于公司摒弃了只获取航测数据的单一模式,嵌入了用户数据应用服务。公司解读出航测数据中的涉毒信息,将禁毒航测从技术支持上升为情报支持。

  军民两条产品线并举

  李振冰表示,军民两条线并举,是公司今年在产品层面的既定方针。公司已取得军工保密二级资质,正在进行5个涉密项目;计划申请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和装备承制单位资格名录。军品项目的开展将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扩大业务领域,提升产品质量,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的禁毒无人机主打产品A-6下线后,又推出了后续机型禁毒者A-7。据公司技术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禁毒者A-7在保留上代产品的特点外,强化了低雷诺数下的气动性能,通过结构改进提升了保障度,新工艺机体加大了过载能力并兼顾隐身性能,适航能力大幅提高。

  除禁毒外,观典航空所承担的反恐和林业领域研发项目均通过了联合专家组的验收,将禁毒的成熟模式进行了复制,筑造新的行业壁垒。

  此外,公司拟更名为观典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振冰表示,“新名称更符合未来发展战略目标,突出公司未来的业务重心。新名称已经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通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