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 - 行业公司 - 正文

股市波动:保险资管或伺机抢筹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鉴于股市的实际情况,我们也正在考虑调整下半年的投资收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近期A股上市保险公司的中报发现,保险公司对股市震荡产生的影响以及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已经有所思考和布局。中国人寿在其半年报中指出,2015年上半年,国内股市经历了快速上涨后于6月末出现大幅下跌,市场波动加剧,公司持续推动投资品种和渠道多样化。投资组合方面,加大了权益类资产和其他金融产品的配置力度;投资管理方面,继续开展境内外市场化委托投资,推动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的多元化;地域方面,积极探索海外投资,稳
在经历了重挫的周一、周二和周三之后,大盘终于有所起色。截至8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83.59点,涨幅5.34%;深证成指报收于10254.35点,涨幅3.58%;创业板指报收于1959.29点,涨幅3.67%。面对大盘的起起伏伏,保险资金仍在观望中。

在经历了重挫的周一、周二和周三之后,大盘终于有所起色。截至8月27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083.59点,涨幅5.34%;深证成指报收于10254.35点,涨幅3.58%;创业板指报收于1959.29点,涨幅3.67%。

面对大盘的起起伏伏,保险资金仍在观望中。

一位中小保险公司的副总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也被套住了,这几天的饭局都推了,始终密切关注着大盘的一举一动。”

多位保险公司资管部门人士都坦言,“下半年的投资收益不会像上半年那么可观。”目前,多数保险公司仍然在观望,下半年会注重风险控制,组合投资收益,探索更多的投资方式。

真正的挑战在明年

保监会官网数据显示,今年1-6月,保险资金投资收益创新高。其中,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比重大幅上升,投资收益显著增加。截至6月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为103684.4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1%;资金运用收益5105.12亿元,同比增加3203.77亿元,增长168.50%,平均收益率5.16%,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

华融证券研报表示,从A股4家上市保险公司的2015年一季度业绩中可以看出:一方面,受益于资本市场火爆,4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合计投资收益高达1016.9亿元,同比增长85.1%。中国平安新华保险投资收益同比翻番。投资收益大涨提振归母净利润增速均较上年同期明显提升;另一方面,受资本市场升温影响,4家保险公司和行业保费增速低于我们预期。

不过,恐怕这样的日子在下半年再难见到。

一位大型保险公司风控部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保险资金在股市的收益正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下半年的收益料将减少。一些保险公司的资金抄底进场,但大盘一直在跌,那么这些资金的成本收回就需要一定时间。”

中国人寿在8月26日晚间发布的中报中表示,自6月底以来国内股票市场震荡加剧,可能对公司下半年投资收益带来影响。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通过股市提升收益的好日子将难以持续,下半年的收益率可能会拉低全年水平。”

不过,一位财险公司的精算师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获得了不少的浮盈,这些浮盈对今年的利润还将产生正面影响 ,保险公司真正面临的挑战在明年。”

持仓观望,适时抄底

7 月8 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上限,投资蓝筹股的余额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30%提高到40%,单一蓝筹股的比例上限由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0%。

前述一位大型保险公司风控部门负责人称,“从6月初股市调整以来,我们就担忧未来权益市场风险可能会超出可承受的风险范围,因为上半年的浮盈已经较为可观,所以我们适当调整了仓位,已经不像上半年那么高了,保险公司相对还是比较谨慎的。保险资金是长期投资资金,保险公司的策略也相对稳健,我们现在在持仓观望,不过不排除适时抄底的可能性,我们会密切关注后市走向。”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表示,“鉴于股市的实际情况,我们也正在考虑调整下半年的投资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了近期A股上市保险公司的中报发现,保险公司对股市震荡产生的影响以及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已经有所思考和布局。

中国人寿在其半年报中指出,2015年上半年,国内股市经历了快速上涨后于6月末出现大幅下跌,市场波动加剧,公司持续推动投资品种和渠道多样化。投资组合方面,加大了权益类资产和其他金融产品的配置力度;投资管理方面,继续开展境内外市场化委托投资,推动投资风格和投资策略的多元化;地域方面,积极探索海外投资,稳步推进全球资产布局。

中国太平在其半年报中指出,下半年,将更加关注权益市场的波动性,注重风险控制,优化持仓结构;在债券资产配置方面,将拉长配置久期以应对利率下行;在另类投资方面,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进一步对接实体经济,同时,还将利用集团的优势,积极探索推动跨境投融资业务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