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41亿资金稳步流入 主力机构助推十大类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18-06-14 15:2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破净”增多 金融板块料迎估值修复

当前银行、证券等金融板块表现低迷。面对金融板块“破净潮”,分析人士认为,该板块安全边际较高,且估值处于阶段性底部,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破净”增多

今年以来A股破净个股数量逐月上升,银行板块就是破净股大本营之一。数据显示,根据一季报,沪深两市共有17只破净银行股,在上市银行中占比超过65%。26家上市银行股平均市净率为0.96倍,其中11只银行股市净率甚至不足0.8倍。股份行是破净“重灾区”,除招商银行外,其余7家股份行悉数破净,其中3家市净率不足0.7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前两年年报数据,上述银行股的破净情况至少已从前年延续至今。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俊春表示,虽然银行实际盈利增长较好,但由于业绩增速较慢等原因,股价表现低迷。这些股票估值的下行意味着市场信心不足,体现为投资者对盈利长期可持续增长的怀疑。

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银行出手紧急增持,部分银行可转债的转股价格也有所下调。银行股破净现象不断发酵,开始向券商股蔓延。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海通证券已破净,哈投股份、宝硕股份两只券商曲线上市股同样破净。此外,有9只券商股市净率不足1.2倍,濒临破净边缘。事实上,上述券商股今年以来均遭遇连续的股价下跌。例如截至6月13日,今年以来市净率较低的海通证券和东北证券分别下跌21.45%和21%,东吴证券的跌幅则达到25.58%。

对此,川财证券策略首席邓利军表示,海通证券破净是券商股在市场集中度提升下估值分化加速的结果,券商盈利能力未有突破性进展,同质化的券商估值往往出现回落。

估值见底

“当前A股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仅0.93倍PB,处于历史底部,与主要资本市场银行板块相比亦偏低,出现较好的配置机会。”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中国的银行板块ROE达到13.5%,遥遥领先国际同行,估值也远低于印度和美国,预计短期内下行空间不大,中长期有望迎来慢牛。

山西证券认为,从历史数据来看,银行、券商股的比较估值接近历史最低水平,板块内的优质标的估值合理,大金融板块进入阶段性底部。但在流动性未见显著宽松的情况下,很难看到行情反转。故大金融板块的配置价值主要体现在防御与政策博弈方面。

今年以来,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均看好金融板块。基金一季报显示,不少公募基金的前十重仓股中有金融股出没。对此,邓利军强调,金融板块作为机构底仓配置,被看重的是其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结合当前金融板块估值水平处于低位,机构资金大幅流出的可能性较低。建议重点关注金融股的PB、ROE指标,尤其是银行和保险板块业绩增速相对稳定,未来估值有望有所修复。

“金融板块的配置价值主要体现在低估值和高分红上,因此会长期持有部分仓位。”前海联合基金研究发展部执行总监王静表示,金融子行业,如保险、银行相对国际同行具有估值吸引力,在基本面下半年出现环比改善的情况下,风险偏好有望修复。长期来看,经过金融去杠杆后的金融业经营将更为稳健优质,调整之后投资价值凸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