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佛系股”频现 地量强化A股变盘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12-19 13:2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上周,大盘已连续第五周收阴,悲观预期与谨慎情绪进一步加强。短期来看,市场弱势格局仍难扭转,但进一步下探空间或有限,量能急剧萎缩似乎也预示着变盘窗口或临近。而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佛系个股”频现,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流动性的不充分。

分析人士表示,历史上每年的12月至来年1月都是关键的收益兑现和调仓时点。而本轮行情调整至今已进入缩量盘整蓄势阶段,后市也不会一蹴而就。但从历史经验来看,历次缩量快速调整都是资金较好的配置时点。针对当前“地价对地量”的格局,东北证券指出,缩量之后,市场可能再度获得腾挪扩张空间。

个股热度分化

经过反复争夺,昨日沪指艰难翻红,主要指数涨跌互现。其中,上证综指收盘报3367.92点,涨0.05%;而深证成指却出现了0.35%的跌幅,报10960.12点。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两市震荡源于年末不确定性放大而不断上升的获利兑现倾向。

截至昨日收盘,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仅有8个出现上涨。其中,采掘、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三个板块涨幅靠前,而通信、计算机、商业贸易三个板块跌幅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两市资金方面的变化。一方面,出于年关之际资金情绪的扰动,近期两市成交持续回落,昨日仅3408.03亿元。另一方面,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却持续高位徘徊,两融余额也出现回落,当前资金面并不乐观。若没有更多增量资金的配合,更深度的演绎将愈发艰难。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昨日共有超过30只股票成交额不足500万元,329只股票不足1000万元,993只股票不足2000万元。在“佛系熊股”频现的同时,A股中始终存在着一批“佛系牛股”看透牛熊,为资金所青睐。统计亦显示,昨日成交额排名前10的股票分别是,永辉超市(601933)53.07亿元、中国平安48.19亿元、中兴通讯44.75亿元、五粮液(000858)38.59亿元、京东方A33.77亿元、科大讯飞(002230)33.31亿元、贵州茅台(600519)26.00亿元、中环股份(002129)25.25亿元、伊利股份(600887)23.61亿元、格力电器(000651)23.49亿元。而这10只股票今年以来平均涨幅高达101.51%。

数据显示,上述前十个股成交额达到惊人的1015.19亿元,占昨日两市成交量的近三成,这一“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流动性不足。

实际上,自11月中旬以来,A股流动性持续下滑。招商证券(600999)A股市场流动性监测周报也显示,近期流动性在大幅下降。在当前存量博弈格局中,场内主力资金确是“动作频频”,而盘面热点切换的背后也总能找到资金腾挪的身影,尤其是从近期资金净流入的个股仍是如五粮液、伊利股份等“熟面孔”来看,其依然钟爱蓝筹。

针对上述“马太效应”,东吴证券(601555)指出,单一风格或主题的市场演绎往往会经历“折价-合理-溢价-泡沫”的阶段,最初的诱发因素到中后期往往也会放大。当前实际情况也在重复印证这一点:单从潜在入市资金偏好来看,2013年至2014年股市增量募集基金主要来源于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这批资金天然偏好小盘股。与之类似,今年以来增量募集资金主要来源于蓝筹风格的基金经理,这批资金也天然偏好蓝筹。

总的来说,尽管今年不少投资者因蓝筹获利较为丰厚,但在本轮回调后却依然兴趣不减。临近年底,流动性面临不确定性,叠加监管层希望看到市场节奏更加理性等,都使得短线市场节奏将有所调整,但A股中的价值蓝筹显然并未高估,离真正的泡沫化还有明显距离。此外,据记者了解,当前投资者也并非因长期不看好A股而选择减仓。经过此前回调,大部分机构减仓压力也已明显释放。因此,整体配置上仍以偏于稳健为主,短期内蓝筹仍是资金主战场。

变盘预期升高

截至上周,大盘已连续第五周收阴,悲观预期与谨慎情绪进一步加强。短期来看,市场弱势格局难扭转,但进一步下探空间也可能有限,且量能的急剧萎缩似乎也预示着变盘窗口或临近。

针对当前“地价对地量”的格局,东北证券指出,当前市场继续维持偏弱走势,市场成交水平离该机构预估的绝对买点仅剩约500亿元的收缩差距,而市场在缩量之后或再度获得未来腾挪扩张空间。从成交占比来看,当前金融、消费、周期、成长四类板块中,并无某一类板块回调至绝对低位的性价比最优状态。因此短期扰动过后,资金将由集中再度走向分散。

此前中信证券(600030)就曾指出,当前市场虽有波折,但并不改未来3-6个月的向上趋势,当前虽有一定调整,基本面却并无多大变化,因此该机构指出,当前调整更多在于获利资金年底提前离场所致。而由于此轮调整,资金其实已迎来了布局良机。

还有分析人士也认为,近期波折主要源于资金面扰动。一方面,本轮A股上涨的核心推动力在于企业的盈利能力修复超预期,当前这一核心力量并未被破坏。另一方面,长期来看,市场主线依然是盈利增长,即市场趋势未变但节奏存在扰动。因此自10月底以来,企业盈利进入了“空窗期”,在此背景下,极易受到资金面干扰。但值得庆幸的是,在“进二退一”的格局中,后市冲击力量也在逐步弱化。

总的来看,中金公司表示,全市场成交继续下行,成交分化度指标则止跌回升至中枢上方,说明了场内存量资金当前正在积极寻找主线。同时,与前数周的整体回调有所不同,市场已出现回暖迹象,收益为正的行业和板块逐渐增加,趋势性下跌或基本告一段落,而后市或将在震荡中夯实阶段性底部。投资者当前也应积极关注场内资金的抱团迹象,若成交分化度指标继续稳步上升,则市场行情有望重拾趋势向上走势。

后市不会一蹴而就

历史上每年12月至来年1月向来都是关键的收益兑现和调仓时点。本轮行情在调整过后已进入缩量盘整蓄势阶段,后市不会一蹴而就。从历史经验来看,历次缩量快速调整都是资金较好的配置时点。虽然年底回调凸显了流动性的悲观预期,但针对后市,多数机构表示,流动性在中长期对市场的影响并不高,盈利的修复才是主要矛盾。种种迹象显示,本轮回调可能已临近尾声。

华泰证券表示,盈利修复明年才会进入尾声,而盈利仍是当前市场的主要逻辑。首先,虽然市场对盈利的预期发生变化,但流动性都是围绕盈利进行调整;其次,当前市场仍然关注盈利稳定及政策支持领域,说明寻找盈利确定性仍然是市场投资的主要突破口;最后,在盈利预期下行之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行,而流动性仅在拐点上加深了这一影响。因此,在核心主线未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流动性在中长期构成正面贡献的概率并不高。

海通证券也认为,上证综指自2638点以来的行情源于业绩改善,短期波折则源于资金面扰动。此次回调正是业绩空窗期资金面的扰动。对比前三次“进二退一”的回调,此次调整或已步入后期。而展望2018年,源于企业盈利改善和机构资金的入场,市场有望从震荡市步入牛市初期。该机构进一步指出了新时代新牛市三大特征,即盈利更持久、波动更平缓以及企业龙头化。因此短期来看配置仍需等待,但中期可保持乐观。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经过调整,目前无论是周期、白马还是成长股,都已经出现了较好的估值性价比。从跨年或一季度行情的布局出发,实际上投资者可以有多种选择,但因流动性及预期扰动,年底各类资产或仍表现平淡,轻言调整结束仍显尚早,短期A股或维持震荡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