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任泽平:市场对新周期存五大误解 推荐两大投资方向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08 13:0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黑色、有色大涨创新高,“新周期”概念在市场上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但任泽平在今日研报中认为,对于新周期,市场目前存在一些误解:

1、 认为新周期是需求的复苏。对此任泽平强调,是供给出清新周期,而且具有可持续性。供给出清引发的资产负债表修复至少有2-3年时间,所以从去年开始到明年,我们都处于这个阶段。这些行业龙头资产负债表修复,具有可持续性。

2、 认为产能出清主要是供给侧改革所致。任泽平认为,新周期是供给侧改革和市场自发出清的叠加。市场自发出清比供给侧改革要更早,从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就已经开始依靠市场自身力量去产能,54个月的通缩。另一个可以佐证的证据是,供给侧改革主要在钢铁、煤炭,但我们看到产能出清在化工、造纸、玻璃、水泥、有色等没有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很多行业均有积极进展,我们看到广义周期品的价格上涨、企业盈利改善以及资产负债表修复。所以这一轮供给出清,我们倾向于认为除了供给侧改革,更重要的是市场自发出清的力量。

3、 认为新周期一定要有新内容,新经济结构。任泽平认为经济周期和结构转型是两回事,并不意味着每一次周期轮回都要有经济结构的翻天覆地。周期是从复苏、繁荣、衰退到萧条自身的循环,周期不仅是一个技术过程,背后是亘古不变的人性轮回。

4、认为新周期是朱格拉周期或设备扩张周期。相对于朱格拉周期,任泽平建议采用供给出清新周期或产能出清新周期更加准确,更能准确描述产能周期的第三个阶段特征。更重要的是,目前并没有进展到第四个阶段设备扩张周期,钢铁、煤炭、电解铝等行业甚至仍在去产能去设备的过程,当前商品价格和周期股的大涨主要是供给出清而不是设备扩张,大家注意,设备扩张是周期行业逻辑自我破坏的过程,目前还没有看到。如果哪一天我们看到了设备的大规模扩张并投产,恰恰是供求格局重新恶化的过程,所以讲朱格拉周期或设备扩张周期并不准确。

5、认为新周期意味着改革任务完成,不需要再改革了。任泽平认为这也是一种误解,供给出清新周期仅就部分行业的过剩产能去化而言完成了阶段性的任务,改革仍任重道远,比如通过减税和打破玻璃门放活新兴产业,通过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通过财政整顿建立财经纪律,在金融稳杠杆的过程中完善金融监管,为了平滑改革带来的结构性失业阵痛需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等。

总的来看,任泽平倾向于三季度经济在需求侧的L型韧性会比较强。任泽平也强调,新周期主要讲的是可以持续的供给出清和资产负债表修复。对于需求,它主要是配合性的,中期“L型”,短期会有W型波动,比如二季度有一个小幅的向下,二次探底,但是三季度又开始有所修复。虽然任泽平对经济偏乐观,但是仍然倾向于认为明年需求边际上会有所放缓,但幅度不是太深,呈波动筑底。新的产能扩张周期启动可能会在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

最后任泽平对大类资产的看法是,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推荐两个方向:

1、 新周期。继续推荐供给出清新周期逻辑。无论是消费、周期、金融还是成长,只要它的估值和业绩能够匹配。

2、三季度主题投资可能会有所活跃,比如一带一路、京津冀、雄安、国企混改、军工、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可能会有一些利好的释放。

股民注意!想关注热点不妨看看这个公众号!
该号由证星多位资深财经编辑携手倾力打造。
版块分析、热点预测一样都不少,让你盘前抢先布局,轻松赢在起跑线。
扫一扫一下方二维码即可关注↓↓↓ PS:现在关注后台留言有福利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