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建业“民企混改局” 河南国资正式入驻董事会的化债样本

来源:观点网 2022-08-03 20: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本轮成功引入国资的民企,建业与河南铁建投之间的“混改”,似乎也能给后来者提供一些经验和路径。

(原标题:建业“民企混改局” 河南国资正式入驻董事会的化债样本)

观点网 “九曲黄河,千回百转,始终奔流向前。”

《老胡文集》早已成为市场窥探建业的一个重要途径,而胡葆森在年初写下的这句话,似乎也预示着建业将千帆过尽。

事实上,过去的2021年,接连的水灾、疫情及宏观调控,将建业推至风口浪尖,不过,紧随其后,这家企业接连发布“求救信”、进行人员优化、资产出售、国资入股……短短一年时间,建业成功脱险。

最新消息显示,建业完成新一轮董事会成员的变更,随着河南国资两名董事的进驻,建业集团与河南铁建投的“联姻”修成正果。

对建业而言,河南国资入股,一方面能够为这家区域性房企提供信用背书;另一方面,国资入股能够带来实际的资金援助、融资利好。

对河南铁建投而言,通过建业的品牌和操盘能力,能够为铁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赚取资金。

这场联姻可谓是各取所需、相辅相成。

与此同时,作为本轮成功引入国资的民企,建业与河南铁建投之间的“混改”,似乎也能给后来者提供一些经验和路径。

建业“混改”

在市场人士看来,邓高强和时松均“入主董事会”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2022年儿童节那天,建业地产发布一纸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恩辉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将29.01%股权作价6.88亿港元出售予河南同晟置业有限公司。

此外,河南同晟置业还将认购建业地产发行的于2024年到期、本金约7亿港元可换股债券。

河南同晟置业由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拥有,而河南铁建投又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全资拥有。

随后,因尽调工作还在推进,双方的谈判还在持续,建业与河南铁建投并未按照计划在7月1日完成协议签订,“联姻”的搁置,也引发了一波资本市场的忧虑情绪。

不过,市场情绪并未持续太久,毕竟建业与河南铁建投的这笔交易,一直被看作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21天之后,建业再度宣布,控股股东恩辉投资已同意出售8.85亿股股份予河南国企,这场民企混改正式落地。

彼时,有分析人士就曾提到,“由河南省政府牵头,这次国资入股的效率会比较高,国资成为二股东之后,下一步,应该会在董事会派驻人员。”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担忧国资入股后,建业会面临经营权和控股权的博弈问题。

毕竟,河南铁建投此次不仅收购了股权,还认购了建业发行的5.9亿股可换股债券,上述债券将于2024年到期,可延期一年,假设悉数转换,河南铁建投的持股比例将增加至40.8%,持股比例将超过胡葆森的恩辉投资。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国资入股,更多是作为一个财务投资人,更何况,在目前这个特殊阶段,“活下去”才是企业的首要目标。

至于经营权问题, 8月2日,建业地产董事会宣布,王俊已辞任执行董事一职,林明彦及陈瑛已辞任董事一职。此外,河南铁建投集团附属公司同晟置业党委书记及董事长邓高强、董事时松获任建业地产非执行董事,现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此番操作下来,意味着河南国资正式进入建业董事会。

观点新媒体了解到,证监要求明确,独立非执行董事不参与公司运营,需对公司的董事会决策包括一些重大的问题独立发表意见;非执行董事对执行董事起着监督、检查和平衡的作用。

也就是说,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邓高强、时松入主董事会,并非割据称雄,而是分庭抗礼,不会影响建业的经营层面。

实际上,作为本轮成功引入国资的民企,建业与河南铁建投之间的“混改”,无论从股权架构方面,还是合作模式方面,都将成为其他出险企业寻求战投的重要范本。

河南铁建投于去年12月23日正式揭牌成立,其前身为2009年挂牌成立的河南铁路投资有限公司。

据了解,2021年10月25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的批复》,文件明确,河南省计划通过改革,将河南铁建投打造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合格市场主体。

也就是说,未来,河南铁建投需要培植自身的造血功能,而通过土地开发补充铁路建设资金,成为河南铁建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渠道。

在此情况下,作为河南本土房企的建业,自然成为河南铁建投合作的重要对象。而身处险境的建业集团,亦能通过此番合作,缓解资金压力、修复市场信心,可谓是一举两得。

在协议达成当日,建业还在官微中引述胡葆森的话语表示,“此次签约,铁建投买的是'股'权,带来的是'鼓'舞,国企和民企合作,增加的是'信用',更是市场的'信心'。”

化债样本

建业不会是第一家被“染红”的民企,更不会是最后一家。

据了解,在这一轮出险房企当中,也有不少国资“救市”的消息传来。今年年初,华南城引入战投特区建发集团,其背后是深圳国资委。

此外,2月中旬,佳 兆业、招商 蛇口、中国长城资产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重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更新、房地产开发、商业综合体经营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除此之外,今年3月,华夏幸福获得河北省政府的财政支持,河北新空港还收购了华夏幸福部分产业新城资产。

最新消息显示,奥园计划引入山东能源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金科亦计划引入国资战投……

总体来看,国资下场“救市”一般有三种模式。其一,收购项目,比如此前河南文投收购建业旗下文旅项目部分股权,而河南文投背后是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其二,助力债务重组,加快债务违约的房企风险出清;其三,集团层面的战投。

“国资与民企的合作模式,要看企业的具体情况,不过,这种合作不是简单的资金和资源的结合,要注重双方的互补性”,分析人士提到。

无论何种模式,国资入局对房企,乃至整个地产行业,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方面,国资入局对于落实响应中央救市政策、稳定经济大环境有重要意义;另一方,国资、AMC等机构入场,实际也是助力房地产行业纾困、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一环。

毕竟,政府、国家机构往往具有较大的公信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挽救民企的信用,给资本市场注入强心针。

同时,当前民营房企在融资端和拿地端存在较大的困境,而国资的信用保证,无疑给房企融资、拿地添加了增信措施,如此一来,企业能够融得更加便宜的钱,在拿地方面也更有底气。

“国资+民企的战略组合,将会是地产行业未来的主要模式”,上述分析人士认为。

的确,随着国有资产对地产航道的驰援,“国资+民企”的模式愈发常见,不论是刚刚取得实质性成功的建业+河南铁建投,还是网传正在进行尽调工作的奥园+山东能源集团,亦或是还未传出具体战投方的金科……

可见,这种国资、民企搭配的组合,已经成为诸多民营企业化解债务风险的重要路径。

接下来,或许还有大量的民企进入“混改”流程,或许还有大量国资背景的董事入主民企,在这一轮调整与变革过后,地产行业或将迎来新的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