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国联水产:上半年营收21.05亿 基本面稳健可期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9-04 15:2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联水产:上半年营收21.05亿 基本面稳健可期)

水产食品龙头国联水产(300094)近日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7%,达到21.05亿元;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盈利970万元)下挫达1212.79%。

分季度来看,二季度相较于一季度上演业绩实现快速修正,营收达到11.60亿元,较第一季度的9.45亿元环比增长22.75%。由此可见,公司在二季度业绩已全面企稳复苏。

国联水产也表示,公司继续坚定“以对虾产品为核心的综合水产品提供商”和“以国内市场为核心市场”的战略定位,深化国内市场,深挖国际市场,打造“双循环”发展模式,推动公司稳健发展。

虽然期内净利出现短期承压,但具体运营数据酝酿着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首先是国内市场再现跨越式发展,整体营收93,306.38万元,同比增长25.65%,占总收入44.32%,公司国内为主的双循环战略初步成形;

渠道方面,公司持续深化国内市场渠道下沉,部分大区业绩亮眼。期内公司累计开发 80 个“核心城市品牌服务商”,1,236个品牌服务供货商,中原大区、东北大区实现收入分别为 11,300.66 万元、3,316.57 万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 114.07%、86.05%。

同时,大力布局的深水网箱业务已开始盈利,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据披露,公司深水网箱业务对标“伊利新牧场”的养殖理念,施行“标准、体系、实践”三位一体的养殖策略,目前已经实现了养殖成果上的突破,为公司实现“综合水产品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奠定良好的基础。期内,该项目实现营业收入 5,202.49 万元,净利润为 705.49 万元。

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国内消费市场重回正轨,水产业受粮食安全有望迎来新一轮景气周期。目前,公司国内市场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成功构建;以对虾、小龙虾、罗非鱼以及深水网箱鱼类为代表的多单品战略成功布局;渠道下沉不断推进,电商新零售业务快速发展,在C端消费者的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同时向高毛利的食品方向转型也迈出实质性步伐,由此构筑了稳健的护城河,国联水产的基本面持续向好,中长期发展的逻辑不变。

内为主的“循环”略成功落地扭转完全依赖海外的发展逻辑

自2016年以来,国联水产持续优化全球市场布局,深耕中 美两大核心市场,打造中国、美国和非美国际市场的“三足鼎立”格局。

目前,公司在中国、南美洲、东南亚和中东等对虾及综合水产品的主要原料产地已实现规模化采购;在中国和美国等两大主流消费市场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并拓展到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智利、香港等多个国家或地区,拥有一大批如沃尔玛、家乐福、百佳、Jetro、Safeway等大型商超类和良之隆、外婆家、海底捞、思念、呷哺呷哺、Carnival、Applebees、Hooters、HardRock、Dennys等大型餐饮类优质客户,并紧扣电商及新零售等新业态和深化渠道下沉策略,面向B端和C端客户实现了全渠道覆盖。

整体来看,国联水产“以国内市场作为战略核心、稳步拓展非美市场”战略具备前瞻性,效果也已显现,今年双循环格局的形成,必然降低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度,从而保持了经营战略的灵活运行,为国联水产保持盈利能力筑牢了坚实的基础。公司战略完美契合了我国领导层制定的经济发展“双循环”战略,体现了公司领导层对宏观环境和行业发展极高的判断力和执行力。

国内2B、2C全渠道覆盖 奠定公司中长期发展基础

建设全渠道能力已成为新零售时代食品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

目前,国联水产全渠道拓展主要是通过餐饮、电商和商超渠道等,在全球拥有7家世界500强和8家中国500强等大批优质客户。“八大区八大仓”逐步落地,渠道下沉策略成效显著。

同时,公司拥有永辉超市这样的大股东,还是唯一一家同时背靠阿里、腾讯两大巨头的新零售企业。这一切让产品分销能力大幅提升,渠道的多样化和精细化有助于公司产品特别是新产品的迅速推广。在下半年,这些全新的下沉渠道预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用户规模,导入更多流量,带动业绩大幅回升。

在食品餐饮流通渠道方面,成为海底捞、星巴克、外婆家、思念、三全等众多知名食品、餐饮客户的重要供应商。

商超渠道方面,公司与永辉超市、沃尔玛、家乐福、百佳超市、中百集团、天虹商场、麦德龙、永旺超市等大型连锁超市形成了牢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永辉超市是公司的战略股东,双方近2年业务合作持续深化,业务增长快速。2020年公司已披露关联交易预计额度为不超过5亿元。据公司披露,2020H1公司主要客户永辉超市、沃尔玛(中国)分别实现收入为 7,730.62 万元、4,239.57 万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 49.78%、103.38%,公司与物美超市自去年六月份展开战略合作,本报告期实现收入 2,164.53 万元。

在电商新零售方面,公司积极创新营销手段,全力保障水产品供应。产品已在盒马鲜生、京东、本来生活等主流电商平台热销,电商业务连年保持高速增长。

在直播电商方面,公司紧抓疫情下线上消费契机,积极创新线上营销模式,持续掘金网红经济,与薇娅等头部网红并携手永辉、绿地优选等渠道联合开展直播活动,有效提升公司产品的宣传力度与曝光度,公司产品与品牌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在渠道下沉方面,今年3月,为保障民生所需,提供高质蛋白营养补给,响应政策“抗疫·稳价·保供”号召,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与中石化广东公司等联合打造“易捷净菜——保价稳供安心·菜篮子车尾箱工程”。2020H1公司渠道下沉取得显著经营效益,累计开发 80 个“核心城市品牌服务商”,1,236个品牌服务供货商,中原大区、东北大区实现收入分别为 11,300.66 万元、3,316.57 万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 114.07%、86.05%。

多单品战略打造 直接拉动营收增长

一直以来,国联水产公司主营业务为水产品,主力产品包括对虾、罗非鱼等。在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对综合水产蛋白的需求日益增加,公司围绕“综合水产品提供商”的战略定位,自2018年开始重点开发小龙虾系列产品,打造继“对虾”、“罗非鱼”之外的另一个千亿级大单品;同时还积极开发阿根廷红虾、沙特虾、红鱼、海鲈鱼和海丽鱼等众多特色品类,进一步提高除对虾之外的其他综合品类占比,持续向综合水产品提供商迈进,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此外,结合公司优势、市场需求和产业政策等因素,做好团队优化和发展规划,科学推进深水网箱养殖项目,为丰富公司综合水产品类供应提供保障。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以对虾、小龙虾、罗非鱼以及深水网箱海水鱼类为代表的多单品战略成功布局。

在小龙虾方面,2019年,公司控股的两家小龙虾公司——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和国联(监利)食品有限公司顺利投产,已拥有齐备的生产、品控、销售和出口资质,依托公司的海内外各大销售渠道,初步具备小龙虾产业全产业链运作能力。

2019年,公司小龙虾业务实现收入 2.66亿元,公司又一个千亿级大单品成功布局。

2020年4月7日,国联水产带头拯救因疫情滞销的湖北“小龙虾”,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签署了5亿多元的湖北小龙虾采购协议,每天采购40万斤小龙虾。随后的4月15日,国联水产官方披露旗下小龙虾品牌国联龙霸在今年的新产全面上市,目前已经上架永辉、盒马、沃尔玛等全国连锁超市,以及京东、天猫和拼多多等电商平台。

今年五六两月,国联水产的小龙虾业务更是好戏连台,多次与头部网红薇娅进行直播带货,同时董事长的直播带货首秀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目前来看,国联水产进入小龙虾赛道的优势明显,通过引领行业实现了小龙虾的标准化,集约化和品牌化,依托建设的小龙虾全产业链和既有的线上线下全渠道优势,叠加领先的可定制化食品研发能力,推动小龙虾单品成为上市公司重要增长点,进一步打开发展空间。

水产食品深加工全面转型 大幅提高产品毛利

长期以来,国联水产主要以对虾等为单一大单品进行技术含量相对较少的粗加工业务,产品毛利不高,平均只有10%-12%左右,最高不过15%。反观食品类型企业如安井食品、周黑鸭等,毛利动辄就有20-30%,甚至能达到40%。

考虑到市场的这种变化和产品毛利的差距,国联水产近来正加快向水产食品精深加工企业转型。

公司19年报也披露,根据公司“第四个五年战略发展规划”,充分利用上海和湛江两地的食品研发中心功能,高效发挥智能新工厂自动化优势,针对公司虾类、鱼类、小龙虾等优势产品资源进行产品升级,并联合各业务板块进行资源整合,坚持热销一代,研发一代和储备一代的路径,持续培育大单品,紧紧围绕虾饺米面类、虾滑类、调理类、火锅类、鱼类、裹粉类、休闲食品类等七大研发方向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并积极参与新品市场推广,快速提升新品销量,持续提升新产品的市场转化率,打造虾饺、 Q爽虾滑、裹酱虾仁、火锅虾串和虾饼等更多爆品,增强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2019年9月,公司在湛江总部的智能化海洋食品工厂正式投产,该工厂瞄准自动化、精深化、智能化,导入工业4.0的设计理念并融合5G试点示范,采用当今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技术和信息管理系统,可做到50%以上中控操作和数据自动采集,实现由水产加工厂到“中央厨房”的转型升级,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这必将极大的推动公司的食品转型战略的落地发展。

行业分析也指出,今年以来,国联水产积极推动从水产品粗加工全面转向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对旗下食品加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发挥中央厨房的功能,为中式和西式连锁快餐制作更多标准化的速冻水产食品和海洋休闲食品,并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爆品,大力提升公司产品的附加值。随着公司转向食品深精加工,产品毛利将不断提高,极大助力公司业绩的改善和提升。国联水产的长期成长价值逐步显现,公司现有估值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一方面,我国水产消费将持续高景气,行业天花板在不断上升;另一方面,国联水产随着品类不断丰富、国内B端C端全渠道覆盖以及全产业链把控能力,公司边际竞争实力将不断增强,有望全面放大中长期赢利高质量成长预期,市场估值取得更大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