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神州高铁上半年订单保持增长 智能运营战略进一步落地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8-31 13:1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州高铁上半年订单保持增长 智能运营战略进一步落地)

8月28日晚间,神州高铁公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6亿元。其中,谱系化装备、智能化装备、装备维保业务与教育培训、租赁等其他业务分别实现营收占比72.95%、8.09%、13.74%、5.22%。

“双内核”、“双螺旋”推进战略落地

神州高铁作为国投集团控股子公司国投高新控股的上市公司,是国投集团的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公司的发展战略是成为中国领先的轨道交通运营综合服务商,以“线路运营+运维装备”的双内核相互依托、互为促进,以双螺旋方式持续推进战略落地。

经过五年持续投入,神州高铁完成了从运维装备提供商到运营综合服务商的战略跨越。运维装备覆盖车辆、信号、线路、供电等全专业领域,在国铁市场为18个铁路局的300余个高铁、普铁检修基地和段所提供了运维装备,为高铁等2500余个车站提供了信号系统;在城轨市场为42座城市提供了运维装备及系统集成。

自2017年2月组建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以来,神州高铁引进国内顶尖的运营管理团队,先后布局天津地铁7号线、天津地铁2号线、三洋货运铁路等项目的线路运营,目前已获取合计超过1000延长公里的长期运营权。

作为“双内核”之一的运维装备方面,公司拥有涵盖车辆、信号、线路、供电等多专业的轨道交通运维装备平台,产品广泛运用于高铁、城轨等各领域。近五年来,公司开启了运维装备的智能化升级和智能化研发,逐步建立了以机器人、大数据、BIM仿真等技术为核心的智能装备集群和运维数据体系。此外,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全面的运维装备维保服务,打造可持续增长的盈利模式。

在线路运营方面,公司依托全专业运维装备平台能力,开展线路运营管理、专业维保服务、智能化运营提升、票务、教育培训、客流2C服务、广告和商业文化服务等相关业务,把三洋货运铁路、天津地铁线路的运营做精做细,形成智能运营示范线。 “十四五”期间,公司拟在现有1000公里运营权基础上,聚焦核心城市,至少再获取十条地铁线路的运营权。

管理模式优化 持续探索混改

2020年上半年,神州高铁按照国投集团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加大低效资产清理力度。针对疫情影响,结合行业和市场等变化趋势,公司深入研究各业务板块及相关子公司的优化整合方案,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同时,疫情还推动公司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报告期内,公司建设完成11项系统或模块,一方面为疫情期间居家远程办公提供了便利条件,另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规范了公司业务、财务及人事管理等各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实现降本增效。

作为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神州高铁在国投集团领导下,以法人治理结构为依托,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在实现国有资本监管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灵活高效的优势,形成协同发展新格局。

2020年上半年,公司按照国投集团要求,对“十三五”期间的成果和不足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积极投入“十四五”规划编写工作。公司确定了以“线路运营+运维装备”为双内核,以双螺旋模式推进轨道交通运营综合服务商的战略规划,并从发展定位、战略模式、竞争策略、发展目标、风险评估、保障措施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实现路径。

目前,国投集团拟将公司的发展战略纳入其“十四五”规划主战略,公司也将在“十四五”期间聚焦轨道交通运营维保领域,成为国投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力军,打造中国领先的轨道交通运营综合服务商。

报告期内,国投集团进一步加大对公司线路运营业务的支持力度,多次带领公司与地方政府和其他央企进行对接,推动公司整线业务落地。一方面继续发挥地区性政府资源平台优势,促成公司与天津市政府、中国交建在天津地铁2号线、3号线项目中的合作,为公司布局TOT项目奠定基础;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内外部资源,协助公司对接三洋货运铁路项目的融资工作,推动三洋铁路开工建设进程。

神州高铁表示,在国投集团和国投高新的领导下,公司有信心成为中国领先的轨道交通运营综合服务商,实现成为世界轨道交通卓越企业的长期愿景。

政策带动订单增长

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轨道交通行业在多项政策利好的支持下,市场需求旺盛。其中,特别是二季度疫情得到控制以来,项目建设及招投标等工作陆续重启,带动公司订单增长。报告期内,公司新签合同12.90亿元,截至6月底存量合同28.61亿元,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2020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强化债权部工作,加大应收账款、特别是长账龄应收账款的回款速度和力度,减少坏账计提。报告期内,公司合计回款10.93亿元,达到当期营业收入2.6倍,期末应收账款31.79亿元,较期初下降12.12%,应收账款规模得到控制。

在线路运营维保项目方面,2020年7月,神州高铁签署了天津地铁2号线、3号线存量PPP项目股权转让意向性框架协议,拟通过受让天津地铁2号线和3号线项目公司部分股权的方式继续参与该项目。

作为国内第一个城市轨道交通TOT项目,天津地铁2号线、3号线项目具有明显的示范意义。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公司有望在年内接管一条线路的运营,这将标志着公司战略升级和商业模式的成功,将对公司战略进一步落地和业绩可持续增长形成有力支撑。

既有线路运营项目中,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大量轨道交通项目推迟开工或处于停滞,二季度后逐步改善。为此,公司有针对性的聚焦锁定已获取的三洋货运铁路、天津地铁7号线等重大项目,积极推动建设、招标等工作有序开展。

在研发方面,公司上半年开展各类科研攻关项目100余项,研发投入1.07亿元,部分研发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或实质性突破,多项研发成果落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专利622项、软件著作权486项;2020年1-6月新取得授权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19项。

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强各项技术装备、特别是智能化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其中,新联铁成功中标国家工信部“2020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遴选”国家级项目;智能设备及大数据系统方面,智能化空心车轴超声波探伤机器人、机车车底巡检机器人、城轨多功能复合巡检机器人、在线移动式轮辋轮辐探伤机器人等项目已陆续进入推广、调试、试运行阶段,有望实现业绩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