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龙江交通:二季度业绩回暖 “多元化”战略支撑未来稳健发展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8-28 15:5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龙江交通:二季度业绩回暖 “多元化”战略支撑未来稳健发展)

8月27日晚间,龙江交通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高速公路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的情况下,龙江交通坚持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充分展现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责任和担当。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1.55万元,同比下降76.71%,是目前已披露半年报高速公路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盈利下降幅度低于80%的公司之一。

疫情影响“见顶”  行业发展回暖

疫情期间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收费公路从2020年2月17日零时起免收车辆通行费。而在今年3月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曾表示,按照当时的交通量,据测算每天大概减免15亿左右通行费。而在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期间,高速公路始终维持正常运行,通行费收入大幅下滑,成本刚性支出维持不变。

受此影响,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在今年上半年表现不佳。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申万高速公路行业22家A股公司中,已披露2020年半年报的共15家,营收和净利润全部出现下滑,净利润基本都下滑了超过80%。其中,龙江交通作为少数几个净利润下滑幅度低于80%的公司,上半年延续了一季度盈利情况,1-6月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净利润4351.55万元,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97.27%相比,二季度业绩下滑幅度明显收窄。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龙江交通坚持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哈大高速坚持“免费不免责,免费不免服务,保障绿色通行”的工作目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全线各收费站认真执行免费政策,加强引导,切实保障车辆快速通行;为运输防疫物资车队、返程工人车队及复工复产生产资料车队开辟绿色通道,切实为龙江复工复产提供通行保障服务。

随着疫情对业绩的影响“见顶”,高速公路恢复收费,行业情况也将逐步回暖。对于高速公路行业后续发展,不少机构皆对疫情结束后的车流量持乐观展望。招商证券表示,如果综合考量投放规模和不良率,高速公路行业属于历史表现良好且稳定的少数行业之一。

浙商证券则称,高速行业不与海外直接关联,受海外情况直接影响较低。长期看高速公路增长驱动主要来自车辆保有量增长及短途出行频次的增加,对经济敏感性相对较低,在经济下行期,业绩更具稳定性,因此后续对经济仍有较强防守性,是优质避险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龙江交通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收费管理,公司目前拥有哈尔滨到大庆段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哈大高速公路是G301线绥满公路的一段,是黑龙江省第一条高速公路,全长132.8公里,路产状况、配套设施、服务水平在全省首屈一指,被誉为“龙江第一路”。未来,龙江交通表示将抓住发展的机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实现公司健康、稳定发展。

“多元化”经营支撑业绩稳健发展

在上半年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龙江交通仍实现了较好的盈利状况,除了公司主业的稳健发展,也离不开“多元化”经营为公司业绩提供的必要支撑。实际上,早在上市之初,公司为弥补主营业务的单一,确立了“立足主业,多元发展”的经营战略,并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及相关产业进行多元化经营的探索和尝试。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公司先后成立了出租车运营子公司、发起设立龙源公司并投资兴建高速公路服务区、发起设立房地产开发公司以及参股龙江银行等,启动多个多元化经营项目。随着多元化项目的发展,多元化经营贡献的利润占比逐步提升,对公司经营业绩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公司多元化经营稳步发展,已对公司主营业务形成了有力支撑,切实提升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上半年,子公司龙运现代提出“你出行,龙运现代有我在!”的全新服务理念,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全力塑造文明出租、爱心出租、和谐出租的行业新形象。面对疫情造成的影响,积极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深入调研,认真分析日费收取政策及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努力将疫情期间的经济损失降至最低。子公司信通地产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实现销售收入8649.43万元,净利润809.32万元。公司参股公司龙江银行实现净利润6.60亿元;按权益法核算,公司实现合并净利润5261.4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专注于自身发展,龙江交通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体现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责任和担当。

虽然在报告期内,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抚远爱心资助计划未能按计划时间实施。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公司将继续开展抚远地区贫困人口的资助工作,确保善款落实到需要帮扶对象,确保帮扶计划的有效实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