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北京和众汇富:锂电池龙头亿纬锂能值得期待!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7-29 13:45: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和众汇富:锂电池龙头亿纬锂能值得期待!)

2020619日,亿纬锂能创下了上市10多年来的新高(前复权),报价45.1元,而亿纬锂能股价的增长完全有迹可循。事实上,近几年,亿纬锂能的业绩表现十分亮眼,得益于三个方面原因,一是动力电池业务产能有序释放,业绩实现正向增长,盈利水平明显提升;二是参股深圳麦克韦尔的业绩超预期,使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三是公司积极拓展新兴物联网市场,取得阶段性成果。

不得不说,从电子烟到ETCTWS、动力电池,亿纬锂能的增长动能不断涌现,这和亿纬锂能创始人兼董事长刘金成博士前瞻性的眼光和强大的执行力密不可分。未来,作为锂原电池龙头,亿纬锂能在主营业务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

一、得益于主营业务的快速增长,亿纬锂能的营收、净利持续高增

数据显示,2019年亿纬锂能实现营业收入64.12亿元,同比增长47.35%,实现净利润15.49亿元,同比增长166.69%,与此同时,其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3.45%,锂原电池实现营业收入18.9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7.61%,均保持高速增长。

一方面,锂原电池主要应用于智能表计和智能交通等领域,作为锂原电池的绝对龙头,亿纬锂能在全球和国内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了38%60%,其中在全国ETC电池领域市场份额60%以上,高速路ETC市场份额超过90%;另一方面为满足小型锂离子电池和新能源电车市场快速增长的需求,自2017年底亿纬锂能收购了金能公司以及建成了方形磷酸铁锂电池、软包三元电池、方形三元电池产线,使公司的消费锂离子电池和新能源电池的交付水平大幅提升,凭借品质品牌优势

,亿纬锂能获得了众多下游客户的认可,包括中国移动、三星、戴姆勒、现代起亚、TTI等知名企业。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早些年布局的电子烟业务,虽然2017年亿纬锂能转让了麦克韦尔(全球最大的电子烟雾化器生产商)的控制权,电子烟不再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亿纬锂能仍然保持了麦克韦尔37.55%的股权,2018年、2019年正是凭借麦克韦尔超强的盈利能力,亿纬锂能获得了高额的投资收益,成为净利润大幅上涨的原因之一。

二、亿纬锂能的竞争优势离不开其强大的盈利能力和研发能力

首先,从盈利能力来看,2019年,亿纬锂能的净利率增长了近11个百分点。其中除了麦克韦尔为企业贡献了8.22亿元的利润之外,亿纬锂能的销售成本率和费用率均有了一个较大幅度的下滑,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数据显示,2019年亿纬锂能的毛利率为29.72%,较2018年增长了约6个百分点,主要是受销售规模的增加,企业的成本端优势非常明显,在企业总营业收入增长47.35%的同时,营业成本仅上涨了35.8%。未来,随着亿纬锂能产能的释放,其规模优势仍有望增强。

另外,从费用端可以看出,作为一个ToB业务模式的企业,随着亿纬锂能影响力的提升,其销售费用率不断下滑,成为推动企业费用率下降的重要原因。而其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均处于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其中2019年亿纬锂能的资产负债率为52.67%,较2018年下降了16.53%。

最后,强大的研发能力为亿纬锂能的产品树立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亿纬锂能的董事长刘金成博士从20世 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电池,至今已有30多年的从业研究经验,公司旗下更是拥有由超30名博士领衔的近600名专业工程师及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33亿元、3.95亿元、4.77亿元,与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达到了7%以上。

借助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巨大的研发投入,经过2018 2019年两年的时间,亿纬锂能就研发和推出符合国际标准要求的系列储能专用电芯,以及在电动船新市场方面,子公司亿纬动力获得了中国船级社型式认可证书,目前搭载亿纬动力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船已经超过200艘。

三、总结

亿纬锂能自2001年成立,拥有锂原电池多年技术的积累,龙头优势十分明显,而近几年,随着消费锂离子电池和动力电池市场需求的增长,市场空间十分庞大,而亿纬锂能迅速抓住了市场机遇,据今年4月份公司公告,亿纬锂能在荆门亿纬创能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和面向物联网应用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项目分别将投入19.15亿元、5.85亿元,加速市场布局。

文中任何观点和建议不构成对证券买卖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和众汇富不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或承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