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楼市现复苏:售楼处人气回升 成交同比降幅收窄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3-15 13:5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楼市现复苏:售楼处人气回升 成交同比降幅收窄)

3月11日中午,在北京顺义一个房地产项目售楼处,销售员刘悦接到门卫通知后,从前台拿了名片和看房服务信息卡到门等候。两名看房者正在登记信息和检查体温。几分钟后,检查登记完毕,刘悦递上名片并引导两人进入售楼大厅。

沙盘处已有两组看房客在听销售人员讲解,一旁的会客区有三组看房客和销售员聊天。刘悦将客户引导至沙盘,并提示与其他看房人保持距离,开始讲项目及配套。

作为一名国资背景房企的项目销售人员,2月17日复工后,刘悦被从另一个项目调过来做前期蓄客工作。“最近几天看房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周末两天排了一百好几十号的卡。”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基本遏制,各地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全国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售楼处人气开始回升,成交与2月相比均也有明显改善。

Wind数据显示,2020年3月首周全国一手房成交量同比下降35%,比2月75%的降幅大幅收窄。从城市来看,深圳和南京3月首周同比降幅回至个位数,杭州、苏州和福州等成交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

看房客流回升

刘悦所在项目预计3月下旬开盘,一期开盘共有1500套房,目前正在排卡,用POS机冻结5万元意向金即可以获得一个参与选房的资格。等到开盘时,如果购房这部分意向金转为首付;反之则在开盘第二个工作日进入退款流程。

刘悦所在项目为刚需项目,平均总价在300万元左右,个别小户型价格更低。相对较低的价格吸引了大量工作或生活在附近的首套家庭,“首套百十来万,月供七八千,门槛还是比较低的。”刘悦说。

从2019年以来,随着限竞房项目大量入市,北京楼市竞争逐步处于进入白热化状态,尤其是2019年最后两个月,大部分项目通过降价、分期首付等促销方式来冲刺业绩。并将这一行为延续到2020年春节后。

据刘悦透露,每年3到5月楼市成交相对活跃,通常开发商很少搞促销降价等活动,但2020年由于市场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为了保证项目推盘节奏不受影响,包括她所在项目都在搞降价活动。

“这次排卡选房的客户,都能享受九八折优惠,但是具体价格还没有确定。”据刘悦介绍,公司要求项目开盘前排卡率能覆盖房源总套数70%,“到开盘的时候,必须排够1000个卡,开盘去化率达到50%。”刘悦说,目前整个项目营销团队都在攻克排卡任务。

除了自销团队,刘悦所在的项目还广泛与贝壳、我爱我家(3.510, -0.08, -2.23%)等渠道合同,同时也与多家线上电商合作拓客。目前要求是签合同一个月内付清首付,但刘悦透露,实际操作过程中,根据客户的实际状况,也会给出延缓期限。

具体延缓期限还得根据项目前期排号人数和开盘后的去化情况,如果整体排卡和去化情况符合预期,首付期限将严格按照一个月要求执行;但如果任何一个指标没有达到预期,首付期限上会给出1-4个月的期限。

刘悦说,官方审批的开盘时间是3月29日,但项目预定3月25日开盘,“主要是提前选房和凑首付,等29号就可以正式签合同了。”

刘悦介绍,排卡从春节前一周就开始了,春节期间中断,2月18号恢复,截至3月11日,已经排到600号了,“3月看房的明显多了起来,上周末两天,每天都有六七十个客户交意向金,周一到周五,一天也能排三个四。”

成交缓慢复苏

随着疫情好转,刘悦发觉最近两周看房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开车从其他区域过来看房。“刚复工那会儿,一天基本能接待一两组客户,现在每天能接待几十组,虽然和平时没法比,但毕竟开始好转了。”

在北京通州台湖某项目负责销售的张英也有类似感受,从2月10日复工后,他所在项目第一周基本没人光顾,从第二周开始,陆续有人看房,一周可以接到三到四组客户,“现在每天一直断断续续有人来看房。”3月10日下午,张英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英介绍,刚复工时,很多客户打电话咨询,但很少来售楼处看房,逐渐的,开始有路过或者附近居住的人看房,但整体数量比较少。“上上周和上周开始明显多了起来,原来打过电话的客户,很多都亲自过来了。”

通州限购政策较严,张英所在的项目平时会举行各种活动来吸引购房者,但目前没办法举行活动,剔除活动因素,现在的看房客流已经恢复到平时的一半左右,“很多客户年前就来过几次了,年后被疫情隔在家了。”

春节后,该项目推出200多套房源,从2月10日到3月10日,累计销售出100多套,“前两周卖出二三十套,剩下的都是这两周卖出的。”张英表示,预计到4月项目能清盘。

中海地产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限竞房项目,由于售价低于周边二手房项目,又以70-90平方米的二居为主,在2月24日到3月8日两周销量超过200套。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0年2月最后一周及3月第一周,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分别为499套和360套,虽然不及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成交,但均超过春节后北京其他单周成交量。

根据wind数据,环渤海区域新房成交套数同比降幅从2月的66%回升至3月首周的51%。与环渤海区域相比,长三角和珠三角恢复得相对较快。长三角3月首周成交同比降幅从2月的65%回升至 17%,珠三角降幅从63%回升至35%。

在3月10日宝龙地产2019年业绩会上,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透露,目前宝龙旗下项目售楼处看房客流已经恢复到平时七成。宝龙地产大部分项目均位于浙江、江苏为主的长三角区域,其中浙江项目占比超过一半。

二手房方面,3月首周全国成交量同比下降24%,降幅与2月的66%相比有所改善。其中深圳和南京二手房成交同比大幅增加超过80%,杭州、苏州、厦门、青岛和成都等城市同比降幅回升至30%左右。

延迟复工影响

刘悦的感受是,项目开工进度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延迟,但推盘速度并没有受到影响。该项目2019年8月底拿地,2020年1月8日取得施工证,受疫情影响,至今没有开工。

刘悦日常工作的售楼处背后是项目工地,3月11日上午,偌大工地仍在绿网覆盖下,并没有动工痕迹。与售楼处一路之隔的教育地块,已经有工人进驻。

北京市住建委信息显示,该项目1月23日公示了建设方案。项目共分为四期建设,一期工程施工日期从2020年3月1日到2022年9月30日。其他三期工程分别于2020年4月1日、6月1日和9月1日开工。

工地工作人员透露,施工方已经进驻工地,目前正在协调各方资源为开工做准备,预计近期开始地基挖槽作业。“大部分工人还没到位,前期挖地基,也用不了太多人,只能一步一步到位了。”

在没有开工的情况下,能够获取预售证的情况并不多见。根据北京市住建委规定,获取预售证一个重要前提是,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

据北京地区一位房企项目负责人介绍,获取预售证在施工进度方面并没有严格限制,一般情况下,从开工到拿证时间大约是两个月左右,“因为要求的是资金投入,比较容易满足条件,也可能综合考虑了疫情和环保停工影响。”

这位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大部分工地已经复工,由于工人到岗、疫情防护等原因,还没有进行规模施工,“我们复工后做了两周报表,从上周才开始挖地槽,现在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加起来60多人。”

施工延后一定程度会影响项目入市步伐,2020年春节后一个半月时间,北京仅发出了三张预售许可证,其中两个项目位于房山,一个项目在顺义。而2019年春节后一个半月时间发放的预售证数量超过10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我爱我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