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总裁们”的复工信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11 13:2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总裁们”的复工信)

2月10日,是不少企业复工第一日。这个“非常春节”面临着“非常挑战”,受新冠疫情影响,人们度过了一个史上最长假期,直至目前,疫情亦并未被完全控制。

此时复工,“紧张、害怕、忧虑、迷茫”仍是大众最普遍的情绪。

2月9日至2月10日两天内,包括泰禾、绿地、碧桂园、奥园、招商蛇口、新世界中国、花样年、迪马、雅居乐在内的众多房企纷纷发布“致员工的一封信”。

这是房企们在武汉新冠疫情下的一剂“强心针”。行文洋洋洒洒,百味杂陈,感叹号用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多。

品牌部门惯常通过内部信的方式传递信心、鼓舞士气,但此次的复工信,则透露了短期内严峻的形势及疫情减轻后的业务开展计划……

面对此次疫情,各房企出钱出力,在疫情防范等方面做了妥善的安排。不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能够高枕无忧。武汉新冠疫情下的停工停售,打乱了企业年前部署的生产经营节奏,投资、销售、营销以及推盘整个链条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这对需要源源不断现金流支撑的房企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几乎所有复工信中都直面了疫情带来的挑战。

“疫情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一季度,会给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造成一定困难,销售和市场信心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黄其森于复工信中表示。

不少人心有戚戚焉。招商蛇口许永军在信中提及,复工初期,需要马上研判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冲击和影响,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合理调整计划,查漏洞、补短板。

压力确实很大,许永军称,疫情之后,要发扬10天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基建狂魔精神”,争分夺秒跑出“生死时速”,把实现今年生产经营目标当成一场战争。“查漏补缺提能力,千方百计赶进度,全力以赴保节点,想方设法促销售。”

关键字就是“快”。对快周转的企业来说,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竞争,因为疫情导致一季度无法完成的销售、拿地和融资任务,需要压缩到余下三季度完成。

几乎所有房企都强调要面对各种困难问题的准备。正如奥园郭梓文说的那样:“疫情是一场大考,我们都是‘考生’。”

透过奥园致员工公开信,能够看出这家华南“小花旦”答题的思路。如何确保自己的安全?疫情下能做哪些工作?这封公开信内容详实,或许对于不少企业来说都有参考意义。

“现金是氧气,99%的事件你不会注意到它,直到它没有了。”巴菲特曾以氧气作比,说明现金流的重要性,疫情下,房企一季度的销售回款压力巨大,一些资金机构已开始对已投且在一季度处于回款阶段的准清算项目进行风险排查。

“我们借贷近400亿,现金流只有几千万,如果销售不及预期,公司债等融资可能爆仓,那时候只能甩卖资产补充流动资金还债付息。”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近期,已有企业进行流动性压力测试,即在现有情境下,经营性现金流能支撑多久。

奥园公开信中透露,已经做好资金安排,确保现金流安全;动态梳理各地复工要求,提前与各地总包、分包沟通确保供货;加强线上销售渠道;提前铺排交房工作;严控成本与支出,做到先收后支、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努力探索客服提升路径,加强客户满意度;按需定制产品,发挥客研精准定位及产品创新;通过组织架构、激励机制、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品牌提升、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实现组织再造。

更通俗来说,则是注重资金管理、产品创新、内部革新,以及为重回轨道后更高效的经营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当然,停工停售的环境下,依旧能看到企业们的“求生欲”,不少企业通过“线上售楼”以及“无理由退房”等营销创新方式刺激成交。另外,通过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口碑,提升客户的信任度和安全感。

若要苦中取乐,此次“大假”或许还给出了一个自我审视的时间。“我常说,泰禾在战略上是大学生,管理上却是小学生。”在黄其森看来,疫情虽然凶猛,但恰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沉淀反思,提升内力,补齐以往经营管理上的短板和欠账。

有时候停下脚步,往往能走得更远。

面临短暂的困境,危机之中却往往孕育着希望。虽然“疫情下无小阳春”,但有业内人士亦认为,不排除出现迟来的小阳春的可能性。“错失金三银四”,还有“金九银十”。然而,只有咬牙扛过危,才有资格拼到机。

信心比黄金重要,“总裁们”复工信给予的,便是黄金的重量。它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熬过了,便是柳暗花明。

春天什么时候到来呢?疫情缓解的时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