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地产人事大洗牌:百位高管变动,有人一年跳两次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1-06 10:12: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直接感知变化的一群人,房企高管的就任和去职,如草蛇灰线,直射行业、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脉络。

(原标题:地产人事大洗牌:百位高管变动,有人一年跳两次)

2019年12月31日,21世纪的10年代在最后的欢庆中徐徐落幕,人们在或欣喜,或伤感中度过这个特殊的跨年夜。临近子夜时分,绿城中国首席财务官冯征发了一条 “煽情”的朋友圈:“Goodbye my love,我会永远永远惦念着你,希望你继续蓋多些好房子”,配图是绿城中国2010年到2018年九年的财报封面。

9份财报见证着冯征为绿城中国效力的9年,而另一份公告则“官宣”了双方缘分已尽:12月31日晚,绿城中国称冯征因个人发展原因,已提出辞任,自2020年1月1日起生效。历经中交入主、行政总裁曹舟南去职、创始人宋卫平退幕等多番更迭,老臣冯征的此番离任,或许意味着绿城中国真正开始了一个新的时代。

绿城中国的这起高管离职也为2019年地产圈此起彼伏的人事变动画上一个短暂的句号。据时代财经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年,知名房企高管变动达150人次,其中92人次辞任,更有前北京天润置地总裁张晋元、前龙光集团高级副总裁胡浩、前新力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炎等“闪离者”。

三百六十行中,高薪也“高辛”的地产人是屡获高光的一类,他们推动着这个行业的发展,也随着行业的变化而沉浮。作为直接感知变化的一群人,房企高管的就任和去职,如草蛇灰线,直射行业、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脉络。

离开和跳槽

2019年高管变动图谱上,龙光地产占据重要一隅。这一年,原龙湖集团副总裁胡浩、原融信中国执行总裁吴剑、原鑫苑集团控股总裁田文智先后加盟龙光地产,职位分别为高级副总裁、执行副总裁、人力副总裁。

引进职业经理人是这家以城市旧改项目起家的粤系房企近两年的招牌动作,也被认为是冲击千亿规模的内生需求。引入人才的同时,龙光地产也在有意识地“去家族化”,并不断加大对职业经理人的重视程度,给职业经理人足够的发展空间。

2019年9月12日,龙光地产主席纪海鹏的胞弟纪建德卸任公司行政总裁职务,由在龙光地产任职12年的第一代职业经理人赖卓斌接任。同日,在2019年8月份入职的吴剑正式进入董事会。

与龙光地产努力“去家族化”、冲击千亿而进行的人事换血不同,2018年刚刚跻身千亿阵营的中南置地,则在2019年进行了一场被外界解读为“替‘二代’陈昱含接班铺路”的人事大换防。4月起,中南置地营销副总裁甘玫、副总裁罗俊、广深区域总白皓、首席战略官王亚军先后离职。同时,在年初完成武汉、苏南等地区的人事更替外,中南置地还于6月底一次性空降环沪、广佛、粤东、合肥等四个区域总经理。

每个职业经理人的光环背后都是沉甸甸的任务和使命,或为冲击规模,或为提升管理,或为上市铺路,谈铭恒即为后者。

2019年10月,原奥山控股副总裁谈铭恒正式入职祥生地产,出任副总裁。浙系房企祥生地产是目前业内惟一一家尚未上市的千亿房企。而谈铭恒毕业于上海大学金融专业,有着10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从业经验。更为重要的是,11年地产行业履历中,他先后经历了景瑞控股(2013年)、正荣地产(2018年)两家公司的上市。任职奥山控股副总裁期间,奥山控股也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启动上市进程。

谈铭恒之外,祥生地产还引入了原正荣地产副总裁刘翔、原中南置地广深区域总裁白皓、原绿地城投集团总裁助理王家文、商业地产老将吴镝等知名地产人。而职业经理人的到来也伴随着老将的离开。从2017年下半年起,祥生地产中高管就开始频繁换血,2018年跨入千亿阵营后,一场从上到下的人事大调整也徐徐展开。

祥生地产的人事调整,还伴随上演了一场老臣退位、二代上位的戏码。2019年3月, 祥生集团任命陈弘倪为祥生地产集团总裁,原总裁赵红卫不再兼任。陈弘倪为祥生实业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国祥的儿子。赵红卫则是祥生实业集团效力15年的老臣,颇受陈国祥器重。祥生地产用三年时间完成的从百亿到千亿的跨越,他功不可没。

同样的戏码还发生在佳兆业。12月10日晚间,广东佳兆业佳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云科技”)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郑毅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董事长、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同时,经董事会同意,选举郭晓群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郭晓群为佳兆业主席兼执行董事郭英成之子,郑毅则曾是郭英成秘书、前佳兆业总裁。2018年1月,郭晓群当选佳云科技非独立董事,郑毅出任佳云科技董事长。铺路将近两年后, 郭晓群越来越靠近权力核心。

走!去中小房企

房地产蓬勃发展至今,催生了一批龙头企业,也使一部分地产人走向财富和人生的巅峰。不过,背靠大树并不总是“好乘凉”,在2019年人事变动潮中,“降维”跳槽、到成长型中小房企中寻求发展空间成为一批地产高管的选择。

袁春的两次选择为典型的例证。2019年中,离开鸿坤地产的袁春,推开旭辉、阳光城等多家房企抛来的“橄榄枝”,转身走进弘阳地产的大门。弘阳地产是南京中小型房企,2019年实现销售额653.7亿元,它的千亿目标欲在2020年实现,袁春的经验和能力无疑是它迫切需要的。

从大房企走向中小房企,与“人往高处走”的人性并不相悖。为吸引明星职业经理人,房企在职位和职权上开出优厚条件。近年来,房企高管团队中联席席位日渐常见,且出现在 “降维”跳槽的职业经理人身上。

2019年3月,原华润置地CEO吴向东任华夏幸福联席董事长;同月,上海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冀光恒加盟宝能集团,出任集团副董事长、联席总裁,助力宝能持续深耕实体经济;10月,袁春上任弘阳地产联席总裁。

不过,跳槽总是有风险和不适。近年来,高管跳槽日渐频繁,任职时间也渐短。龙光地产虽然努力给引进的职业经理人以空间,但2月份入职的前高级副总裁胡浩在加盟1个月后即闪电离职。而9月“特招”、尚在试用期的人力副总裁田文智也被曝将离职。

跳槽后闪离的还有现金地集团助理总裁、金地商置高级副总裁张晋元。2019年4月底,他从泰禾集团副总经理任上离职,随后加盟北京天润置地任总裁。短短7个月后,他再次离职、加盟金地。

任期不足一年的名单上,还有前合生创展地产板块总裁冯劲义,前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总裁沈岗,前奥山控股副总裁谈铭恒、张岩,前新力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炎等。

王炎的离职被曝因新力地产上市存在难度且伴有一定的财务风险。而在时代财经的统计中,雅居乐、时代中国、绿景(中国)、禹洲地产等15家房企的财务总监、首席财务官,因个人原因、寻求其他商机或个人事业发展而辞职。而不可忽视的是,2019年是房地产史无前例“钱紧”的一年,融资难、融资成本大或给财务官带来空前的压力。

铁打的房企流水的高管,地产高管的离职潮恐怕不会停息。新年伊始,融信集团首席营销官张文龙被曝离职,将赴任蓝绿双城副总裁一职。作为行业的领航者和排头兵,房企高管的去或留,都成为了房地产发展史的一个侧影。

以下为2019年房企高管变动情况明细(不完全统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