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热点 - 正文

安信信托折戟地产

来源:乐居财经 2020-01-03 10:2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年前还是行业“黑马”,如今却年关难过。安信信托命运急转直下。

(原标题:安信信托折戟地产)

两年前还是行业“黑马”,如今却年关难过。安信信托命运急转直下。

近日有消息称,上海银保监局对安信信托派驻了常驻工作组,监管部门也停止了该公司对外发行信托计划。面对沸沸扬扬的传言,随后安信信托发布公告表示,该说法与事实不符。

掀起舆论风波的导火索,是强生控股的一纸公告。据披露,强生控股购买的“安信安赢42号·上海董家渡金融城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优先级)”(以下简称“安信安赢42号”),金额为1亿元,该计划目前已经逾期。

安信信托已经不止一次“爆 雷”。近年来,它加快扩大业务规模,但却出现了多笔信托计划逾期;在风控失效的情况下,又有多位管理层辞职。此外,外界还指出它有可能涉及利益输送。如何解决经营困境,已成为安信信托的“跨年”难题。从“黑马”到“陨落”,它究竟遭遇了什么?

  折戟地产信托

据悉,安信安赢42号于2016年12月底发起设立,截止2019年12月12日,该信托计划存续规模172亿元。募集信托资金主要用于支付中民外滩房地产不低于45%,不超过50%股权的受让价款。

按照安信信托的说法,截至12月29日,董家渡项目约5.4亿元未能按原计划分配信托本金和收益,原因在于,此前8月份该项目取得了第一期预售证,但项目在基本竣工交付前,销售回款优先用于基建工程建设,所以暂时无法向优先级信托受益方,足额支付信托利益。其次,安信安赢42号项下信托受益权可分期募集,但目前尚未按原计划发行完成。

由此,上海董家渡金融城,这个在年内命运辗转的项目,将安信信托的业务违约情况,再次拉到了聚光灯下。

有媒体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安信信托的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1500多亿元,其中500多亿元已逾期。此外,截至2019年12月20日,安信信托涉诉金额已超过100亿元,这些项目都涉及它的违规兜底担保,该信托公司负有代偿责任。

“违约”的压力越来越大,让安信信托陷入了泥淖。许多人不得不感叹,这家信托公司的“陨落”速度,竟如此之快。

2017年,安信信托实现36.7亿元的净利润,仍为信托业内的佼佼者,但隔年随即急转直下,净利润下降至-18.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再次下滑1533.6%,业内垫底。与此同时,它的股价也走了一个轮回,跌到了三年前的水平。

业绩的变脸,与安信信托的投资方向把控息息相关。从2018年开始,它主要投向实业、房地产、基础产业等领域。其中,房地产是其重仓的方向。

乐居财经根据用益信托网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安信信托“安赢”系列,共涉及31项运作中的房地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总金额为164.74亿元。其中2018至2019年上半年的信托计划,共有22项,涉资89.14亿元,占比达54%。

在众多的房地产信托计划中,最大的一笔,是安赢42号18.43亿的分期信托计划。由于负面舆论的不断加持,目前安赢42号,是该公司经监管部门同意唯一仍可对外发行的信托产品;但据了解,该信托后续发行情况仍不佳。

2018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迎来史上的最严调控,房地产信托业务逐步收紧。在此背景下,除了上述的安赢42号之外,安赢5号、安赢11号、安赢15号、安赢25号等信托计划,也都出现了违约。

业内人士对乐居财经表示,安信信托比较偏好城市中的小房地产项目。对于此类项目,信托公司拥有更高的定价权和收益率,但如果遇到市场下行,小项目抵抗风险的能力不强,就会造成现金流失控,从而影响信托偿付,造成逾期。

前有中弘股份5.5亿元贷款难以收回,后又面临多项房地产信托计划违约;安信信托似乎在房地产投资领域,栽了个大跟头。

  房地产涉利益输送?

安信信托的前身,是辽宁鞍山信托,其于1994年1月登陆上交所,迄今为止,仍是上交所唯一一家上市信托公司。

2001年,鞍山信托资不抵债,寻求多方重组。隔年,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国之杰”),以1.7亿元受让鞍山信托20%的股权,并在2004年将其更名为安信信托。此后通过不断增持,国之杰持股52.44%,成为安信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而国之杰的实际控制人为高天国,他出身于四川阆中,起家于房地产。早年,高天国参军转业后曾在河南中建第七工程局担任副局长,后来下海经商,在海南炒房的过程中,迅速积累了大量财富。

此后,他转战东北,安信信托被他揽至麾下,成为其对外投资房地产的重要渠道。但外界却常常猜测,高天国把部分资金投向了自己或与他人合作的项目,涉嫌“自融”。

有业内人士预计,在安信信托目前近1600亿元的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中,可能有近千亿涉及国之杰的自融;有部分信托计划的资金去向,甚至指向了中迪禾邦。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以“安赢11号”为例,其“资金用途”写明:投资于上海阆富实业,由上海阆富实业以股权和债权形式投入广州翰粤,广州翰粤将收到的资金用于收购标的公司70%股权,及标的项目后续的开发建设(包括土建、配套、税费等)。

此外,深圳逸合投资有限公司需在每次信托资金投入前,按照不低于1:3的比例对项目公司投入相应资金。

上述的广州翰粤,其股东就是高天国与中迪禾邦董事长李勤;而深圳逸合投资,也是中迪禾邦的间接附属公司。背后千丝万缕的联系,难以言明。

资料显示,中迪禾邦涉及地产、商管、酒店、物业、金融、农业、影视多个板块;其中,地产与商管业务是其主要发力的方向。按照克而瑞公布的数据,2019年中迪禾邦实现销售额144.5亿元,排在130名,规模较小。

李勤为“达州商人”,目前与中迪禾邦的另外几位主要股东余长江、刘军臣、宋俞江等,都是达州商会的成员。此前李勤入股成都路桥后,股权纷争不断,后来一路减持,铩羽而归,昔日的“达州帮”也不再活跃。

高天国在四川等地的地产布局,与“达州帮”深度绑定。但眼下他可能已无暇顾及外界对他“利益输送”的指控。2019年以来,安信信托掀起一波人事震荡,其中,董事长王少钦、副总裁兼董秘陶瑾宇辞职;监事马惠莉、冯之鑫离职。高天国要发起“自救”,压力并不小。

高天国或许已有“退意”。近日有消息称,安信信托将迎来股权重组,高天国或将出清其持有的安信信托全部股权,股权转让的收入,将用于填补安信的资金黑洞。但后续是否果真如此,还要继续等待确切消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成都路桥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